加载中…
个人资料
全职太太
全职太太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1,100,864
  • 关注人气:3,391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浇灌的幸福 —— 十七个月

(2009-07-14 22:48:38)
标签:

育儿

教育

语言

心得

体会

随笔

感悟

生活

美国

海外

女性

美图

亲子

家庭

健康

分类: 浇灌蓓卡

 

 

蓓卡马上就周岁半了。

 

 

又要预约医生做健康检查,又要预约心理医生做“检讨”,又要预约免疫注射,又要……又要……

 

浇灌的幸福 <wbr>—— <wbr>十七个月 

 

养孩子真的很不容易。

 

不容易的,不是每天无数的尿片儿,难的是:作为母亲,是否能对自己说“满意”“我不后悔”;是否能对自己说“我是个称职的好妈妈”;是否自己的辛苦和责任感换来了孩子健康快乐的成长……

 

浇灌的幸福 <wbr>—— <wbr>十七个月 

 

 

英语?汉语?

 

 

 

蓓卡外婆回国了,留给蓓卡的,是无数个妙趣横生的汉语单词。尽管蓓卡不会说话,但是,我们对她说的汉语她都能听懂,用汉语吩咐她去做的事情,她都一一实现。

 

我个人一直认为,让孩子扎实地掌握一门母语比什么都重要。我见过很多口齿不清的西班牙语英语双语的美国小学生,我也见过不少几乎每句话都充斥着语法错误的的美国中学生。蓓卡即将在美国,在英语环境下成长,我希望她首先掌握好母语,吐字清晰,有条理,语法正确,阅读流畅,书写工整。在运用好母语的基础上,再增加练习汉语的机会。

 浇灌的幸福 <wbr>—— <wbr>十七个月

教育孩子其实和教育自己,或者说给自己一个重新雕塑自我的机会。我作为华人,我的母语是汉语。如果我的汉语说得语无伦次,现代文写得七上八下,古汉语一窍不通的话,就算我的日语,英语再痛快流畅,也会被天下人耻笑。

 

语言——不是能等同与数学或者其他科学的工具。数学可以不分国界,不分民族,真理永远是真理。语言不行,语言这种工具需要生活,文化,历史,社会背景来支撑。就像我们这辈人学习英语一样,在中国的校园里,再努力,再勤劳,如果不到说英语的国家去实践,去生活,去品位,永远不可能做到精通。

 

更需要强调的是,(我在从前的文字中提过 )语言,与其说是一门工具,不如说是一种生活态度。如果不在语言发祥地生活,永远都获得不了那种态度。

 

浇灌的幸福 <wbr>—— <wbr>十七个月 

 

蓓卡不可能在汉语的发祥地成长,不可能从小就接触中国的文化,传统或思维方式,蓓卡不可能完全把握汉语。我承受不起让蓓卡在学习语言方面两败俱伤的后果。

 

 浇灌的幸福 <wbr>—— <wbr>十七个月

 

对于国内很多家长让孩子早早学习英语,我也持怀疑态度。我认为是在浪费孩子的童年时光。孩子没有英语的文化社会背景,不可能学好英语,不可能领悟语言的本质即西方的生活态度。不能提供给孩子一个有血有肉的环境,单纯要求孩子凭借想象去掌握一门距离她的世界很遥远的语言,是否很残忍?

 

 

 

 

 

要求平等的呼声

 

 

 

蓓卡的模仿能力日益增强,小脑袋瓜里充满了:“I want to be one of you guys!”的想法。

 

浇灌的幸福 <wbr>—— <wbr>十七个月

于是——

 

蓓卡运用叉子勺子自己吃饭的能力近乎完美;

 

蓓卡的吸管杯子们即将面临下岗,取而代之的是普通的玻璃杯。(当然,经常有小小的“泄漏”事件发生。)

 

只要蓓卡愿意,我就让她自己吃饭,自己用普通杯子喝水。不论她怎么折腾,怎么“污染”环境。蓓卡能自食其力是我的骄傲,无论是吃饭还是喝水,只要孩子有进步,我就会鼓励。自己多花一些时间打扫根本不算什么代价。

 

浇灌的幸福 <wbr>—— <wbr>十七个月

 

此外,蓓卡的 High Chair 也即将面临毕业。

 

蓓卡近来除了早餐之外,一概不坐她的 High Chair。一定要自己蹬上餐桌椅坐到我们的桌子前才能吃饭。最开始的时候我还以为她只是在玩,隔了两三天才发现蓓卡是认真的,她会自己坐到椅子上,摆好和我们一样的姿势来吃饭。尽管够不到也吃不好,但是她在努力争取和大人平等。

 

浇灌的幸福 <wbr>—— <wbr>十七个月 

 

我当然会满足她。我给蓓卡买了小板凳,放在餐桌椅上,让她和我们的视线平齐,让她感觉和我们是完全平等的,然后也不给她带围嘴(也是平等),给她准备好和我们一样的玻璃杯喝水,然后微笑着看着她自己吃饭。

 

蓓卡特别的高兴,作为妈妈,我能看到那从孩子心灵深出洋溢出的笑,是我人生中能收获的最好的礼物。

 

 

 浇灌的幸福 <wbr>—— <wbr>十七个月

 

 

 

淘气的花样儿

 

 

 

蓓卡的运动能力也日益不再受限制。

 

经常是我在厨房刚刚忙不到两分钟,回到客厅一眼就看见蓓卡站在餐桌上往冰箱上面爬。

 

浇灌的幸福 <wbr>—— <wbr>十七个月

 

蓓卡会来家里所有的门,包括有锁的门都会开,如果我想到楼上拿件东西,我必须抱着蓓卡一起去,否则,回到楼下的时候蓓卡就有可能出现在外面的院子里面或者门前面对马路的停车位上。

 

蓓卡可以自在地独立上楼下楼。上楼的时候一凳一凳的爬,下楼的时候掘着屁股倒退着下,虽然可爱,可每次都看得我胆战心惊,我们不得不在楼下的楼梯处也按了个安全门。

 

浇灌的幸福 <wbr>—— <wbr>十七个月

 

蓓卡长高了。无论在哪里,伸手能够得到的东西越来越多了。

 

在厨房,我们再也不敢把刀随处放在案板或者柜子上了。蓓卡会不费力气地拿下来。

 

蓓卡连炉灶的点火都掌握了。幸亏日本的炉灶对孩子有安全措施,在不煮饭的时候可以锁上,否则,我每天在煮饭的时候一步也不能离开厨房。

 

浇灌的幸福 <wbr>—— <wbr>十七个月

 

蓓卡爱上了涂鸦,每天早上醒来开始就拿着一堆蜡笔到处涂鸦。刚开始的时候她还很听话,只往给她准备好的画纸和图画书上涂,后来越演越烈,首先是涂到了茶几上,然后就是所有书架上的书和杂志,后来是家具,再后来就是墙面……

 

每次蓓卡在家具或者墙面上涂鸦,我都会厉声制止,蓓卡很给我面子,听到 No 就会停下来,然后琢磨着去别的地方涂鸦……偶尔,蓓卡还会和妈妈开个玩笑,假装用蜡笔在墙上点着,看到妈妈皱起眉头,就赶快把蜡笔扔到一边,然后跑在窗帘后面藏起来……

 

浇灌的幸福 <wbr>—— <wbr>十七个月 

 

 

 

有了这个快一岁半的,认为自己和爸爸妈妈别无两样的蓓卡,使我每天的生活充满了悬念和起伏,精彩得不得了!

 

 

 

 

 

时间和限制 (Time & Limit)

  

 

 

 

 

我们给蓓卡买的 Baby Einstein DVD 系列,她非常喜欢看。白天蓓卡和我在家的时候,我从来不给她放她的电影,因为我尽量和孩子一起玩,希望能多亲自教给孩子一些,此外,我不愿意蓓卡过多看电视,怕伤害她的眼睛或注意力。晚上,蓓卡爸爸回来之后,我才让蓓卡看一到两个小时她最喜欢的 DVD。

 

问题出在蓓卡爸爸身上。

 

浇灌的幸福 <wbr>—— <wbr>十七个月

 

浇灌的幸福 <wbr>—— <wbr>十七个月

 

蓓卡爸爸给蓓卡放上 DVD 后,就顺着她,一直让她看,经常一放就是一个晚上。原因是一停下,蓓卡就会哭,而且是没完没了。蓓卡爸爸最看不了的就是女儿的眼泪,蓓卡一哭,爸爸就一定满足她……蓓卡逐渐地学会了抓爸爸的小辫子,专门欺负她爸爸。一想看 DVD 了,就找她爸爸,不给放就哭。可从不搭理我。

 

浇灌的幸福 <wbr>—— <wbr>十七个月

 

浇灌的幸福 <wbr>—— <wbr>十七个月

 

浇灌的幸福 <wbr>—— <wbr>十七个月

 

我为此非常烦恼。我希望蓓卡能明白,每天看电影的时间不能超过两个小时,其余的电视时间属于爸爸妈妈。

 

就此,我开始研究对孩子进行时间和限制观念的教育。

 

对 Toddler 来说,所有的时间都是“ Now ”,没有昨天,没有明天,没有两个小时,也没有循环观念。

 

为了让蓓卡理解时间观念上的过去,现在和未来,我每天从早餐开始做起。尽量给蓓卡准备和前一天不重复的早点,让蓓卡吃早点之前,我会把前一天的早餐内容(比如黄油味道的玉米糊的包装袋、火腿片)拿给蓓卡看,告诉她:“昨天的早餐我们吃了这些。”然后端给她当天的早餐,吃完后告诉她,明天的早点将会是什么。每天都循环……

 

我每天都把一部分玩具收起来,第二天给蓓卡换一批玩具,同时拿着前一天玩过的玩具和第二天将要玩的玩具慢慢地和她说昨天玩的,今天玩的和明天将要玩的……

 

浇灌的幸福 <wbr>—— <wbr>十七个月 

 

我把家里墙上的钟拿下来,到蓓卡午睡的时间(下午一点),就指给蓓卡看指针,然后把指针播到四点,告诉她四点钟我会叫她起来吃零食。四点的时候,我叫她起来,再指点她看时间……

 

晚上睡觉也一样,用时钟的指针告诉蓓卡读书时间和上床时间……

 

 

 

一段时间之后,晚上给蓓卡放她的电影,我指着时钟说:“从现在(六点开始),看一个小时。”然后把时钟拨到七点种,对她说到那时是妈妈看电视的时间,我们需要 Share。再把第二天她即将玩的玩具摆在她面前,告诉她,“明天”的这个时候,她还可以看一个小时电影。

 

浇灌的幸福 <wbr>—— <wbr>十七个月 

 

奇迹——

 

七点种到了,我把蓓卡的电影停止,蓓卡跑过来抱住我,坐到我身边静静地看我即将选择的频道,一声也没有哭……

 

第二天,蓓卡同样很轻松地告别了一个小时的 DVD 时间……

 

从那以后,再也没因为电视而烦恼过。

 

 

 

 

所有的孩子都是神奇的,只是需要我们耐心发觉而已。

 

 

浇灌的幸福 <wbr>—— <wbr>十七个月 

 

 

美丽的礼物

 

 

 

每天晚上,我都和蓓卡一起洗澡。

 

 

 

蓓卡很喜欢每天和妈妈一起洗浴的时间。通常我们一起淋浴,然后一起泡一泡,蓓卡在浴缸里有很多玩具,她一泡就是一个多小时。

 

昨晚的蓓卡有点奇怪。

 

我给她洗完后,在浴缸里放好了水,要和蓓卡一起进去的时候,蓓卡又踢又蹬地不愿意。我很诧异,泡澡是每天蓓卡翘首期盼的项目。

 

我放下蓓卡,问她想要什么。

 

只见蓓卡拿起淋浴喷头,翘起脚尖儿往我的头上浇。我愣了一下,索性让她浇湿了头发。然后,蓓卡拿起她的宝宝沐浴液,倒在我的头发上,搓揉我的头发。泡沫逐渐丰富起来,蓓卡开心地笑了起来,嘴里还在咿咿呀呀地唱着。

 

原来,蓓卡是要给妈妈洗头发!

 

妈妈给蓓卡洗头发的时候总是唱歌,蓓卡给妈妈洗头发的时候也唱歌!

 

蓓卡继续玩了一会我一脑袋的泡沫之后,用淋浴喷头一边冲洗,一边试图用小手挡住我的眼睛——

 

和妈妈给蓓卡洗头发的时候一模一样……

 

 

 

看着蓓卡兴高采烈、全神贯注的样子,幸福的的眼泪伴着温热的淋浴在我的脸上不停地流淌……

 

 

浇灌的幸福 <wbr>—— <wbr>十七个月 

 

 

 

亲爱的蓓卡,谢谢你!

 

 

 

 

 

( 照片背景:蓓卡老家的知名海滩之 —— Waikiki,Honolulu,Hawaii )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