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欧阳剑桥博士
欧阳剑桥博士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380,784
  • 关注人气:700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不爱深红爱浅红

(2015-01-01 18:31:29)
标签:

佛学

艺术

文学艺术

艺术赏析

分类: 诗歌散文杂文

不爱深红爱浅红

不爱深红爱浅红

宋朝刘克庄《芙蓉》诗云:池上秋开一两丛,未妨冷淡伴诗翁。而今纵有看花意,不爱深红爱浅红。这是用一种怎样平淡的心境才可以写出的文字?作者有着怎样一双智慧的眼睛才能看破?

本真的,天性的东西,为什么一直会是人们所追求的?庄子崇尚的人生,即是婴儿般率真的人生。万紫千红、千娇百媚、绚烂至极,最终都将走向共同的结局:平淡。这是人生的宿命:绚烂至极归于平淡。一个懂得平淡的人,才是真正懂得人生的人。

以平淡写莲花的,还有元朝僧人黄庚,他的《池荷》是一首比《芙蓉》更加冷淡的诗歌:红藕花多映碧阑,秋风才起易凋残。池塘一段荣枯事,都被沙鸥冷眼看。这样一种平淡的心境,是随着时间、环境的变化才能修得,当你所经历的世事没有到达足够的份量时,想平淡也不可能做到。所以,我以为平淡是人生的大境,因为这和一个人的才华、财富没有太大的关系,只与你经历的沧桑有关。

经常地,我以为,莲花更像是一扇窗,这扇窗,让我们的灵魂通往“色即是空,空即是色”的世界,也让这样的世界通向我们。历史上,莲是随着佛教传到亚洲的每个角落。在爪哇的婆罗浮图佛坛上,在缅甸的蒲日古城,泰国的素可泰和高棉的吴哥窟等地的大庙里,在斯里兰卡的钟形塔里,巴厘岛的葬蓝上和西藏的符箓上,都可以看到莲的图画,藏传佛教里著名的六字真言:唵嘛呢叭弥吽中的叭弥的意思便是莲花。

人何以爱莲?佛何以爱莲?我想这都与莲花所昭示的意义有关。莲花是有灵性的,而苦涩的莲子也似乎诠释了这份灵性。在所有美好的事物背后,都有一颗苦涩的心在默默地期待着。正因为这般苦涩,甜蜜才有了可以停泊的港湾。断无蜂蝶慕幽香,红衣脱尽芳心苦看新荷,泛水学人愁,心常卷。莲与人是多么的相通啊!

莲是一座桥,通向人,通向物,通向佛。对我们来说,莲可以意指爱人,意指美好。当我们放眼浩渺的天地,你就会发现,这世界上所有美好的东西,哪一样不是莲花呢?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