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杜娟
杜娟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2,087,338
  • 关注人气:2,159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泪流满面的《秀美人生》不仅致敬脱贫攻击一线的她们,还有我们!

(2020-10-17 00:55:33)

两年前,电影《无问西东》中提到:“如果你提前知道你将要面对的人生,是否还有勇气前来?”。这个问题给观众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它即有时代的反思,又兼具了温暖感人的故事。金秋十月,即将上映的电影《秀美人生》以同样的主题开场,但这次它是带着答案而来!

http://p9.itc.cn/images01/20201017/896c08f382064589ba941beaad975171.jpeg

《秀美人生》以真实故事为原型,讲述了北师大黄文秀毕业后选择回到乐业县百坭村参与“扶贫攻坚战”的人生路。这一路,她改变了乡村生存环境,改变了村民命运。电影的上映之际正赶上“第七个国家扶贫日”,它是对时代的呼应,也是传递社会正能量的一份答卷。

贫困是人类的大敌,一部人类史实际上就是一部反贫困的历史。中国作为世界数一数二的大国,从扶贫到精准扶贫并不是容易的事。《秀美人生》故事地发生在深度贫困地区,可以说是硬仗中的硬仗。贫困不是孤立的,不是单一的穷乡和穷人的事,一个人的发展取决于他直接或是间接交往人的发展,比如片中宁可住在高山上也不愿意搬到镇里的伯伯、长年生活在失恋阴影的黄大贵、全校最有希望考上大学却是家里最应该辍学的女娃等等。消除贫困不仅需要的是物质支援,更需要人的智慧来帮助一部分人解决问题,这也是国家为什么先后派了290多万名县级以上的党政机关和国有企事业单位干部到贫困村担任第一书记或驻村干部。扶贫开发推到今天的程度,贵在精准,重在精准,成败之举在于精准。所以,如何精准扶贫需要具有足够智慧和足够能力的人来完成。

http://p5.itc.cn/images01/20201017/d0fa3984f5e34be2aa0b2d5d2e450ee0.jpeg

尽管改革开放以来,贫困人口锐减,但消灭贫困任务依然艰巨。有的是剩余贫困人口,有的是新增贫困人口,一些地区农村的反贫困形势还是很严重,片中的百坭村不仅面临着看病贵、读书贵的难题,还有信息闭塞、观念落后等问题。比如在老村长的印象里“上大学的娃儿没有一个回来的”,越没年轻人回来,村子就越容易落后。村长虽然文化程度不高,却一直坚持在岗位上。事情都有两面性,它的另一面是村里的大学生曾经想上大学,结果借遍了整村的人,连一百块钱都借不到,绝望之下选择了放弃故乡。在老村长和大学生身上有着明显的鸿沟,他们互相不认可,这就是思想落后和信息闭塞带来的苦果。

http://p8.itc.cn/images01/20201017/37297e6fd76a460db711ada0c5a43e89.jpeg

黄秀文没来当第一书记之前,一些村民人生观就是带着苦捱下去,如果足够幸运占上个贫困户名额,这辈子就有着落了。大家把贫困户看成皇粮,而不是救济通道。就连汉子们都没有跑去地里干活,在村委会吵吵嚷嚷,在利益面前你争我夺,很多人“勇当”贫困户,这是个讽刺的现象。国家扶贫队来了以后,她们丈量每一个角落,她们走访了每一个村民,全队做了一个“贫困地图”,从物质和思想上双管齐下,不完成扶贫攻坚战——决不撤退。这些年轻人的活力让人看到了希望,也看到了未来。

http://p1.itc.cn/images01/20201017/4f4e58bde54644569518450729a5fd4c.jpeg

实现消除贫困就是实现人的发展,道理看起来容易,事情做起来难。人类的悲欢是相通的,但又不完全是相同的,每个人都有差异性和难题。我在看《秀美人生》的时候哭了好几次,太多逼近真实的情感让我热泪盈眶,尤其是黄大贵的事。黄大贵家其实不算贫困户,自从腿摔坏了,他就没有要女友的八字,而女友已经怀孕了,两个心里装着彼此的人却没有走在一起。一个整日消沉,一个变成单亲妈妈独自抚养孩子。他们都有生活的能力,他们也有感情基础,但是他们缺乏面对打击的勇气和突破困难的预见性。就像秀文说过的:“冬天要预见春天发生的事”。在扶贫队的扶持下,瘸脚的黄大贵走出了屋子,开辟了一番崭新的人生。精神上的贫困、信念上的贫困最能消磨人的勇气,一个贫困户不仅是经济、文化卫生的贫困,还有梦想的贫困。

http://p1.itc.cn/images01/20201017/d806ae686311409b93435cd6f293ff90.jpeg

片尾给出了人生的答案,看完电影感慨万千。正是有着这样一批又一批带有土地情感的人勇往直前,这个国家才有希望,这个社会才有希望。庆幸生在我们的伟大中国,可以看到这么多有才华有眼光的年轻人无所畏惧的选择在最需要的地方,电影最珍贵的地方是让人感觉到了时代的温暖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