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杜娟
杜娟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2,085,571
  • 关注人气:2,159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解放·终局营救》让人泪目!最胆小的男人做了最伟大的事!

(2019-12-26 15:31:10)

http://5b0988e595225.cdn.sohucs.com/images/20191226/39791fe8c9de4934a1d4fffa63211148.jpeg

这周横空弹出了一部即将上映的战争电影《解放·终局营救》,广受好评!

这个具有战争属性的片名,难免会让人想到英雄。在很多战争主题的作品中,英雄情结被观众喜爱,因为他们在独特任务时所体现出的勇于献身的精神让人感受到激荡。

在本周五上映的《解放·终局营救》别出心意的把视线投注到了大时代的小人物身上,没有艰巨的任务,没有超人的胆量,他的平凡深沉却感动了观众。

http://5b0988e595225.cdn.sohucs.com/images/20191226/a06f7cd6a65840e8b26633cc882f5dcf.jpeg

电影《解放·终局营救》讲述了1949年解放军发起总攻前指派四个战士乔装潜入天津城,为总攻发起前扫平道路。

在潜入天津城的过程中,四个队员与负责转移守军家属的军需官撞见,一方想摸清战况,一方想逃跑, 由此挖出了一个惊天阴谋。

http://5b0988e595225.cdn.sohucs.com/images/20191226/203b8ce16f3644cbb3d4802ce6181ac6.jpeg

《解放·终局营救》中有两条主要线索。一是斗争线 (解放军向天津发起总攻及北平方面的和谈)。二是情感线(战争中的两段父子情、解放军之间的兄弟情)。

从结构上讲,这两条线是并行的;从比重上讲,情感线要略重要一些;而从剧情发展上讲,这两条线又是相辅相成的。

以平凡的父女想要逃离炮火区的坎坷来映衬战争的残酷,同时又以战争的残酷来映衬父女情的温暖。这两线索牵动着整个故事发展走向,让观众最为感动的莫过于亲情的交集。

http://5b0988e595225.cdn.sohucs.com/images/20191226/adb90dd01d95411f809fe40c1bc6a9de.jpeg

明面上,军需官姚哲为了逃避战争,想尽一切办法离开天津。电影以这样的情景开头,向观众传达了两个重要的信息。一是姚哲是自私懦弱的人;二是,姚哲认为只有逃到了天津才是正事。随着剧情地发展,姚哲经历了国民党的追杀、全城通缉,他着急逃亡的秘密也逐渐浮上水面。

这个人一开始就设定为只为自己小家的小人物,不是007式的人物,不英勇,不高大,没有什么远大的志向与追求,他很普通,藏在一群跑得慌的人群很难被发现。

他渴望的不过是和女儿两个人安稳的活下去,在他身上我们看不出有丝毫英雄的影子。

http://5b0988e595225.cdn.sohucs.com/images/20191226/c93b1984892a4ff28d557739ffee2e94.jpeg

随着剧情的深入,尤其是蔡兴福对姚哲的紧追不舍,引出了姚哲与国民党的“旧帐”。姚哲的思想也发生了转变。他第二次被蔡兴福抓到对面炮楼后,所有的人都帮姚哲从国民党手里救回女儿小兰,他终于开始把侦察兵当朋友。

姚哲的人性是一点点被拉开的,对女儿的父子情是最先呈现的,接着是兄弟情,到他救下了手无寸铁的家属。

http://5b0988e595225.cdn.sohucs.com/images/20191226/74d96cfe52d24ce5b002f789b8d0d282.jpeg

如果仅从故事情节来讲,《解放·终局营救》展现的是平津战役总攻前的艰难,但这并不是创作者的全部意图。

电影是以人物为中心的,它探讨了小人物在时代下的情感世界和心理特征,以及讨论了他们特殊的命运。

相比姚哲而言,蔡兴福儿子失散 时,他很难过;妻子被压在炮火炸过的楼下时,他非常愧疚自责,但他只有一小会悲伤的时间,因为活着的人还要和他马上去战斗。

http://5b0988e595225.cdn.sohucs.com/images/20191226/c015eee43f184c2d99d79a056be702ea.jpeg

姚哲身上体现了更多隐形的平民英雄形象。在国民党举枪对着女人的时候,姚哲本来可以逃跑或是闪躲,但他迎上去挡住了这一致命的一枪。因为这个时候,他不再以个人的感情作为出发点,而是以所有弱者的安全为重。

他不是杀敌的英雄,却最终还是选择了成为一名英雄。倒下去临危那刻,他对他说:“小兰怕黑,晚上睡觉要开灯”......。

有过脆弱、有过矛盾、有过犹豫,有过彷徨,最胆小的男人做了最伟大的事情,让人泪目。

http://5b0988e595225.cdn.sohucs.com/images/20191226/fce27441c34b40b78973f80e14d9a1fb.jpeg

《解放·终局营救》契合了当下观众的价值观,我们有焦虑,我们有忧愁,我们有自己的压力,我们也有自己的爱恨情仇。身处和平的年代,我们依然时时有信仰,时时有热血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