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杜娟
杜娟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2,087,338
  • 关注人气:2,159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正午阳光包揽白玉兰奖最热提名名单“白玉兰奖”成追热活动?

(2019-06-09 22:24:43)

最近国内的奖项已经越来越“看不懂了”,刚刚公布的第25届上海国际电视节白玉兰奖入围名单中,正午阳光公司出品的《都挺好》《知否知否应是绿肥红瘦》《大江大河》不仅入围了最佳电视剧,其导演、编剧、演员也入围了各项名单,尤其是《都挺好》以最佳电视剧、最佳导演、最佳改编剧本、最佳男主、最佳女主、最佳男配、最佳女配等8项提名领跑,几乎入围了所有重要奖项。不禁让人唏嘘,与飞天奖、金鹰奖等并列为我国电视圈最权威奖项之一的白玉兰奖,难道要成正午阳光的“庆功会”了吗?

据资讯报道:“今年,亚洲39个国家和地区的1772部电影报名参加第22届上海国际电影节.....”那么,这三部横扫各大奖项的入围,白玉兰奖是基于什么标准考量呢?《都挺好》《知否知否应是绿肥红瘦》成为爆款剧和成为最佳剧本有什么关联呢?

除了能引发群众关注度以外,小编实在想不起来这两部剧的正向提倡价值在哪里!

首先,不可否认观众对《知否知否应是绿肥红瘦》的古装细节喜爱,但是它在剧情提倡价值方面是为了结婚各种撕。姐妹为嫁个好前程,阴谋设计的撕;妻妾为了获得丈夫的青睐,互相构陷杀人下毒的撕;皇子为夺得皇位,更是劳动大军开战,为王位而撕父子关系。如果说这剧有什么正能量,大概也就是:男主通过设了一个大局,终于娶于了女主,弘扬了爱情的决心和情商作用。所以试问白玉兰奖:“《知否》闪光点在哪?”

白玉兰奖把《知否》入围最佳改编提名名单里,这个是不是和当下网传广电限制播放古装剧观念有违?

《知否》歌词被批矫揉造作古词风韵,人民日报和共青团全方位批《知否》台词病句连篇漏洞太多,成语文反面教材,这样还能进入白玉兰奖?

白玉兰奖的具体评审真相,咱们不得而知。但起码有一条,剧情需要够得上光辉点。《都挺好》成为热剧是在为它具有一定的现实对比性。

比如,兄弟姐妹为赡养父母在经济方面的互相为难、多有各种冲突,这种现象在现实中比比皆是。

《都挺好》出现的剧情矛盾根源是老人、孩子贪欲引发的。剧中,老人贪图安逸,撒泼打滚、兄妹贪图面子,互相看不惯、搅稀泥,《都挺好》剧本倡导能量在哪?有钱的妹妹终于养了爸爸,哥哥们的家庭得到了稳定?

有的时候,一个爆款剧跟一个获奖剧完全是两回事。显然,咱们的白玉兰奖把这些概念有点混为一谈了,如果正午阳光的这两部剧获奖,只能说明这两个奖项缺乏说服力。

我们在白玉兰电视剧入围名单看的一脸发懵。

最佳男主角5人入围,《都挺好》倪大红等;最佳男配角5人入围,《都挺好》高鑫、《都挺好》郭京飞等;最佳女配角5人入围,《都挺好》李念等,最佳中国电视剧10部《都挺好》等;最佳导演组5人入围,《都挺好》导演简川訸等。《都挺好》这部剧到底有没有好到需要全范围入围的程度?

距今已经创办了三十多年的上海电视节白玉兰奖是业内和圈里圈外关注的焦点,按说应是非常具有权威性和风向标作用的。

然而随着电视剧产业的发展和观众、粉丝的不断成长,白玉兰近期发布的入围和获奖名单似乎已经无法服众,每每都会引发一大拨儿争议。

2008年央视一套的开年大戏《闯关东》被白玉兰奖无视;2010年,黄志忠凭《人间正道是沧桑》得了最佳男演员,而不是演他弟弟的孙红雷得,同样,柏寒凭《媳妇的美好时代》得了最佳女演员,而不是演她儿媳妇的海清得,男儿和女儿成了最佳男女主;2012年,《甄嬛传》作为当年最红的大女主剧,主角孙俪没能得到最佳女演员奖。2015年,口碑剧《嘿,老头!》主演老戏骨李雪健未获提名。

这一年,评委郭靖宇在颁奖礼的直播现场,对此事进行了公开质疑,说不清楚评委会奖之外为什么还有组委会奖,也不清楚自己多年以来8次入围为什么一奖未得……诸如此类的戏码几乎每年都有,令不少观众和粉丝质疑,白玉兰奖,到底还能不能信你?


正午阳光一直被传为“良心剧团队”,这是不是有点营销学的作用?网上传说的“良心剧”的标准是“爆款剧”的标准吗?与其这样,那还不如说商业剧投机高手更准一点。因为真正的现实题材典范作品对大众是需要有一定的启发性的,比如《我不是药神》、《战狼》等。

不能说,因为你擅长大众喜欢的互撕类型,你就是良心剧作团队。退一万步说,就算这届白玉兰奖把奖全颁给正午,刎心自问,这类剧情的价值导向配得上“最佳”二字吗?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