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杜娟
杜娟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2,085,950
  • 关注人气:2,159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一个桶》:有了这款景深模式的iPhoneXS,感觉可以和贾樟柯导演并肩

(2019-01-28 13:34:28)

《一个桶》:有了这款景深模式的iPhoneXS,感觉可以和贾樟柯导演并肩


 

从近两年来的作品来看,Apple是有着浓烈家庭文化的企业。自从去年春节期间,它推出《三分钟》大受好评,今年推出了返城主题的《一个桶》,两部短片都充满了正统的家庭文化思想,以流动的人潮和恒久的亲情体现“家”的温暖,使观者内心产生天然的亲近。尤其是这些内容来源于日常化的生活,看起来十分自然。

 

《一个桶》讲诉了:在城市工作的儿子回乡团聚。临行前,母亲带了一个塑料桶。这个桶又大又重,用呛眼黄色的胶带密封着,一路颠沛流离。这个桶装着母亲的心意,考验着儿子的耐心,跨越山河终于打开了.....”说实话,看到儿子打开的镜头前30秒,给观众留下不大不小的猜想空间。主要有二:一是,这个笨重的塑料桶断了绳子,需要捧着回家,儿子会把它弄回家吗?二是这个桶的价值,里面是什么东西,会不会夸大了它的作用?

 《一个桶》:有了这款景深模式的iPhoneXS,感觉可以和贾樟柯导演并肩

贾樟柯导演在作品中以简单的观察者姿态讲故事。他把人物放在一个跟生活联系紧密的空间里,用小视角传递出大世界。从家乡场景的画面,可以看出妈妈是居家主妇,擅长手工。它用清新的视角展现老家的日常,既有妈妈和孩子共同生活的地方,也有儿子和母亲情感交流的投射。与其说这是一个归城小作品,不如说是一个怀念家乡的小作品,镜头里流出的是母亲质朴执著,当孩子返城工作时拿着的那桶沙子象征了母亲沉甸甸的心意,这是作品的艺术效果,也是幸福映像中最美好的一部分。

《一个桶》:有了这款景深模式的iPhoneXS,感觉可以和贾樟柯导演并肩


 

儿子打开桶时,第一眼看到的是沙子。在儿子的体力消耗中,观众的情感产生了纤细的忧伤,导演用了留白的空间正是要审视这个桶的意义。当儿子从桶里的沙子中挖出鸡蛋时,这个意义得到了答案,为桶的主题做了铺垫。不同审美的风格,在这一刻有了相近的结论,使这段母子情感有了新的升华。母亲眼里的儿子,没有读书时儿子和工作时儿子的区别,她最关心是孩子在外面吃的如何。儿子眼中的母亲,无论心意的贵重,都是捧在心上。他们的世界是娓娓道来的温情。对于漂泊的人来说,万千压力不如家里一份关心,有了这份情的动力,再多焦虑都可以瞬间释怀。有父母的疼爱,心就不会孤单。

 

对于大多数人来说,从家里背东西往返于学校、公司都或多或少的经历过。然而,用手机拍出一个有故事的视频,是有挑战难度的。镜头的视角就是拍摄者的内心,只有能驾驭场景的工具才能拍出接近内心的故事。iPhone XS 的景深功在目前领域是最强大不过了,它通过调整人像的景深,制作出朦胧或清晰的效果,能够带来多层的微妙变化。或是人物突出于场景之上,塑造出记忆的底色。或是清晰的画面,记录出时间的距离。除此之外,景深还有一个隐性的情感作用,它的朦胧画面让人有想慢下来的错觉,这是不同于慢镜头在视角方面的表现,是一种积累的沉淀。

《一个桶》:有了这款景深模式的iPhoneXS,感觉可以和贾樟柯导演并肩


 

我是一个果粉,有着长达七年的使用年龄。为iPhone XS 制作出这样有蕴含和情怀的作品感到骄傲每每看到大导们用简单的设备拍出如此耐人寻味的作品,也会暗暗戳戳自觉与艺术的共鸣感增进不少。或许,随着未来科技的发展,专业设备与手机会并轨。大浪淘沙的今天,时代环境会发生变化,审美需求会发生变化,不变的是叙事对象和叙事情感。只要你持着这一份温暖的念想,你就是生活的大导!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