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杜娟
杜娟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2,085,950
  • 关注人气:2,159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大”人物》:只要热血未凉,小人物的正义便会有出头之日!

(2019-01-10 11:21:59)


《“大”人物》:只要热血未凉,小人物的正义便会有出头之日!


 

在电影的各个题材里,正义的主题往往是最受欢迎一种类型。在现实生活中,大多数人都选择了服膺于相关领域的规则,谨小慎微,为着获取各种现实利益,权衡思量之际,放弃了他们拥有的独立自由。比如电影《“大”人物》里,提到的80后们最关心的学区房。镜头一开始就目睹了警察案办的再好,也要第二天加入排号大军去申请学区房名额。当观众去目睹这些生活的问题时,内心很可能会产生真实感的潜在意识,进而想从电影世界中找到更多现实生活重叠的东西。

《“大”人物》:只要热血未凉,小人物的正义便会有出头之日!


 

电影《“大”人物》主要讲诉:“警察智斗地产界太子”的故事。电影以一个好管闲事的警察形象,重构了一个房产地利益链的画卷,它以犀利的镜头语言,解剖了一些所谓的“融资、学区房”的偷天换日运作,揭露了一些所谓“承诺”与实际的裂缝,通过跳楼案发挥了解体功能。通过他们的行为,我们发现原来一些所谓的秩序竟是如此脆弱和不稳定。比如镜头对准的生活在上流阶层的反派集团头号爪牙崔京民(王迅饰),他不知疲倦的装斯文游走在各个大人物脚下,同时又负责处理太子赵泰留下来的各种变态暴力烂帐,周旋在各种杂事碎事中,从崔京民的手段中不免让人想把目光投向他主子背后的势力中去。电影比较令人倾佩的是,它一直保持犀利、审视的目光,没有刻意回避社会问题,粉饰现实,而是抛出了所有人都想问的问题:公正究竟需要什么样的代价?

《“大”人物》:只要热血未凉,小人物的正义便会有出头之日!


 

很显然,在生活中百分之百的公正客观是不存在的。比如《“大”人物》片中,被强拆的修车工虽然选择了反抗赵氏集团的凌辱,最终还是受到更阴狠的报复,这个时候就很容易动摇人对于公正孜孜以求的信心,恰如修车工的妻子。她在看到丈夫形同植物人之后,并非没有反抗意识,但现实让她放弃了反抗。与警察孙大圣相对应的是,弱势力人群对上流社会的妥协,展现了善良恐惧者的复杂性。其实,我在看的过程中,内心也有一些默默倾向于要不然就屈从崔京民的安排。对于这样一个强大的反派集团,纠正弱者要公正的观念绝非是最好的方式。电影在镜头里通过剧情巧妙的搭建,也自然而然的让观众内心也审视了一遍道德良心与正义的代价!

《“大”人物》:只要热血未凉,小人物的正义便会有出头之日!


 

“大”人物》最大的亮点是通过一个明显的故事线索,让我们关注人物的命运,进而循着剧情的步伐,看到了社会暗黑一面的境况,体验到了平民英雄的巨大人格力量。尤其是车戏的镜头,孙大圣对赵泰抓捕应该是高成本的大制作,不仅有博击、跳车、撞车、飞车,还有大量的群众戏对白。像赵泰这样一直在优越环境下挣扎的富豪阶级,可能终其一生都不会意识到“公平”二字是社会赋予每个人的权利。伴随着影片的紧张,在黑暗的影厅里,观众对迅速进入到孙大圣和赵泰的对峙中,导演不停的设置好人与坏人的冲突和难度,接下来场景不断变换,一路狂追,你能感受到拼尽力的精神世界,从人物坚定的信念之中产生深刻的力量。

《“大”人物》:只要热血未凉,小人物的正义便会有出头之日!


 

任何不公都有盲点的情况,也有沉冤昭雪的一天。《“大”人物》,这个热血的平民英雄电影,绝对能够激起观众追求正义的决心。孙大圣何尝不是一个普通的人,每个人身上或多或少都存在一个“孙大圣”,然而更普遍的是“大多数的正义”是在自身利益不受到侵害时发生。这种题材毕竟不只是欣赏,它更多的是一种精神上的启发。因为这样与切身相关的故事,让观众也看到了自己身为一名普通人的处境,电影带给人们电影过瘾的同时,辅助人去思考问题。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