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杜娟
杜娟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2,087,338
  • 关注人气:2,159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冰封侠:时空行者》:人永远不会被欲望满足,但是侠义精神可以

(2018-11-02 02:56:20)

《冰封侠:时空行者》:人永远不会被欲望满足,但是侠义精神可以


穿越元素的题材在小说、音乐、电影领域都是特别热门的题材,之前已经有很多这类题材的影视作品受到观众喜爱,不仅票房收视成绩喜人,连带角色演员地位也突飞猛进,成为当红人物。在本周五,由甄子丹、黄圣依、王宝强、任达华出演的《冰封侠:时空行者》即将上映。笔者有幸先睹为快,体验了科幻与奇幻的穿越感,当动态颤感和3D技术包围我的触觉时,终于圆满了一直以来穿越故事的想象。

《冰封侠:时空行者》:人永远不会被欲望满足,但是侠义精神可以


《冰封侠:时空行者》讲述了明朝大将军贺英遭兄弟算计,含冤而亡, 他的身体穿越到达400年后的香港,通过启动金碟机关,他再度回到被杀前?那么,这次故事的结局是否如我们想象:“主角手刃仇人,事业大展鸿图,以后快意人生? ”路易斯.博尔赫斯曾在《小径分叉的花园》中说:“时间永远在分叉,通往无数的将来”。所以,关于时间命题的探讨是个伪命题,但是不管时间的路上有多少分叉都会向着未来发展的。

《冰封侠:时空行者》:人永远不会被欲望满足,但是侠义精神可以


不同于搞笑或是言情类的穿越主线剧情,《冰封侠:时空行者》是在遵循历史发展的基础上,抓住了明朝将倾之前奸党横行的现象,以历史的复杂、曲折和厚重性为基本进行改编,带给了 观众沉浸式的剧情体验。特别值得一提的是,《冰封侠:时空行者》并没有只是拿来外越的壳套在剧情上,它在整个主题的规划上做的特别有诚意。

《冰封侠:时空行者》:人永远不会被欲望满足,但是侠义精神可以


这部电影超越了其它同类题材的地方有两点:1.硬功夫 2.侠义精神。

同样是穿越题材,《宫锁心玉》和《步步惊心》肤浅的停留在了爱恨纠葛层面,如昙花一现,很快让人忘记。《冰封侠:时空行者》的类型有点接近《盗梦空间》,它们通过一层层的穿越情节让观众跟着去思考想象:他们是在哪一层空间里?男女主角最后是怎样的命运。后者和前者最主要的穿越区别是热血。金庸先生的经典名言:“侠之大者,为国为民”,人们喜欢武侠小说不仅仅是喜欢里面快意的江湖,还有为人为道的侠仪精神。《冰封侠:时空行者》中,通过元龙、阿虎、九千岁和倭寇的勾结描绘了一个腐化的朝廷,片中尚书大人企图用女儿和元龙的联姻把持朝政反映了当时王公贵族和官员的勾结。在这种情况下,桃源村的村民是无法逃避苦难的生活,贺元多次穿越回到过去与官斗与命斗,他身上的侠义精神是真正能走近观众内心的核心价值。

《冰封侠:时空行者》:人永远不会被欲望满足,但是侠义精神可以


虽然黑暗的时代必将要面临衰亡的结局,然而影片为观众提供了思考:“我们的将军侠能做什么?”这就涉及到了《冰封侠:时空行者》另一个突出特色—硬功夫。无论是甄子丹还是王宝强,他们都具备真功夫的底子,这些功底在很多打斗的场面营造了强烈的现实感。当我们发现,弱者无法对强者进行反扑时,往往寄希望于有一双呐喊正义的手,贺英和阿狗替代了这样的心理,符合了观众迫切需要实现惩治坏人的愿望。阿虎的近身拳和贺英的武术大招都使这种想象得到了满足。

当然,电影最后也理性的告诉观众:“昨日不可得,今日不可弃!”。很多人都渴望重新过一个生活,得到一个不一样的当下和未来,超越所有人是一个普遍的心理。《冰封侠:时空行者》利用了穿越的元素做了理想化的表达,同时它也有对现实的反抗,时空行者是对人性情感的挖掘,传递了珍惜亲情、友情、爱情的思想。影片还借贺英之中说出:“人的欲望是永远不会得到满足,向左走还是向右走,你所依靠的不是穿越能力,而是你自己改变当下的动力。”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