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杜娟
杜娟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2,087,338
  • 关注人气:2,159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黄金兄弟》以硬气之风挥洒男性荷尔蒙走出半生归来仍是少年

(2018-09-21 20:16:46)


 《黄金兄弟》以硬气之风挥洒男性荷尔蒙走出半生归来仍是少年

在今年的中国新歌声中,谢霆锋说要寻找久违的、炸裂的男性荷尔蒙声音。其实,公众对标签类人群一向有很大的宽容,但物极必反,“娘炮”成为了出头鸟,一股呼唤男性荷尔蒙回归的钟声已然敲响。恰逢此时,一部由郑伊健、陈小春、林晓峰、钱嘉乐、谢天华主演的电影《黄金兄弟》就要上映了,曾经的“古惑仔”五子再续义薄云天舍生忘死的兄弟豪迈,他们不再是洪兴扛把子,却是为正义发声的无名英雄。这样一部打着情怀招牌的香港电影能否打破香港电影困局,来一场惊天逆转呢?笔者看过影片之后表示,电影依然保留了炙热的兄弟情,只不过比起原来的刀光剑影,此次的场面可以说火力全面升级堪比好莱坞动作大片,震撼之余又不失感动。

《黄金兄弟》以硬气之风挥洒男性荷尔蒙走出半生归来仍是少年


上世纪九十年代是香港电影的黄金岁月,武侠片、功夫片、警匪片、黑帮片、文艺片、贺岁片、鬼怪片、时装片将香港影坛粉饰的多姿多彩,小马哥落魄时叼在嘴角的烟都如此销魂可惜,这种大侠风范与喋血街头已被急于上位的渴望取代,热切、浮躁、低俗如灭门案与大奶妹,纯真年代,随白鸽而逝一同散去的还有缓存在无数青少年心中孤独、幻灭的陈浩南与山鸡。但每当“论勇敢,我至强大,论劈酒,我不言败 。刀光剑影, 让我闯为兄弟显本领”歌声响起,相信依旧会点燃很多观众的热血。

《黄金兄弟》以硬气之风挥洒男性荷尔蒙走出半生归来仍是少年

其实,不管观众看没看过曾经的《古惑仔》系列,并不影响《黄金兄弟》观看体验,而且从某一方面来说,还可以在这部电影中找到大量他们肩并肩作战的影子。而对于看过的观众来说,电影中复现了一些台词、画面与插曲来致敬经典,比如“做兄弟的,有今生没(有)来世”,比如歌曲《友情岁月》。当然,影片也融入了接地气的元素,郑伊健皮一下模仿“李云迪”的梗令不少人捧腹。


《黄金兄弟》可以简单概括为兄弟五人开黑替天行道的故事。然而,物欲横流的时代,曾经的赤子之心难免会发生跑偏,这也为剧情提供了激烈的戏剧冲突,一方面五兄弟要联手偷一批药救治难民儿童,在行动中又得知事情背后隐藏的巨大阴谋,而最大的危机则是内忧外患。他们不惧生死,最怕面对的事情就是兄弟之间有了“演员”,陈小春饰演的“火山”深刻诠释了这名字的真髓,无法压制内心暴虐而生的浊气,也导致养父曾志伟因此被误伤,亲情、兄弟情相爱相杀,对错只在一念间,但却永远无法回到从前。

《黄金兄弟》以硬气之风挥洒男性荷尔蒙走出半生归来仍是少年


影片大概有一半时间是在枪战与飙车中度过,特效绝对是抱着满满的诚意而来。钱嘉乐在动作戏方面的驾驭力也提供了质的保障,其中的飙车还动用了几辆豪车。曾在街头用砍刀拼天下的兄弟,却在此刻沐浴在枪林弹雨中,甚至还有火箭炮等重型军火。其中有一个镜头印象特别深刻,在飙车时有一辆车上演了“我要飞得更高”的画面,车子直冲路灯上面的横梁,镜头精准抓住了这种轨迹,一种车子直冲眼球的撞击感油然而生!而在岛屿一战中,为了突破最后防线,兄弟们以肉身轮番开道,血浆迸射,看的十分揪心。其实,郑伊健、陈小春等人在年龄上已经并不具备动作戏的优势,然而,在影片中可以看见他们的动作并没有拖沓,旋转跳跃依然灵活。

片中陈小春是一个非常关键的角色,对于阿Bill的背叛他本应是第一个可以感知的,但当他得知真相时却是最冲动的,与山鸡一样是一个绝对的性情中人。在影片中他依然是灵魂领袖郑伊健的绝对拥护者,他会把每一个字每一句都记到心里去践行的那种,在贫民窑用“自虐”的苦行僧行为履行“有难同当”,把兄弟情义诠释的却比天高。有意思的是,陈小春这个特别造型真的是惊艳,一种用言语无法形容的“惨烈”。而在见到因自己而受伤的曾志伟那段,一个血性汉子因自责而失声痛哭,抽泣、颤抖,场面一度失控,炸裂了!

总的来说,《黄金兄弟》表面上诠释的兄弟情虽然是古惑仔的延续,但在这之下却有着不同区分,古惑仔时代的他们代表着青春迷惘的突袭,是躁动的,带给观众的是启蒙。而在《黄金兄弟》中,他们有着自己的核心价值观,为了这目标而一起奋斗,虽然在大局中他们看似是棋子的设定,但却用抱团取暖改写了这种被动,完成了对兄弟情义最苛刻的一次净化——破茧成蝶。五子用实力上演的这场大戏,绝不是卖弄情怀之作,可以作为中秋档必看片单。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