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杜娟
杜娟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2,086,383
  • 关注人气:2,159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阿尔法:狼伴归途》:不光IMAX特效震撼!文明旅程也俘获你的心!

(2018-09-02 19:23:14)


 

暑期档刚过,深沉的秋季就迎来了新一轮的挑战。在整个9月档期的电影里,作者首推将于97日上映的《阿尔法:狼伴归途》,尤其是IMAX 3D版本。部电影从主人公遇险到人狼回归一直充满了吸引力,绝处求生的处境召唤出了真实强劲的生命意志。该片特效部分俯冲视觉仿佛犹如插上鹰的双眼,从冰川大陆到山峦河流,镜头越过四海八荒仿佛翱翔于天空,更是体会到了史前地理景观的气势磅

《阿尔法:狼伴归途》:不光IMAX特效震撼!文明旅程也俘获你的心!

《阿尔法:狼伴归途》一开始的重点不在于强调人和狼的关系,而是把视线放在了部落与动物的对立。它是一部隔绝了社会与人类、没有其它生存途径的原始自然电影。电影没有用七七八八的人性扭曲色彩来满足主题上的猎奇。所以与《荒野猎人》同样置身于残酷的环境中,两者有着很重要的区别。

《阿尔法:狼伴归途》:不光IMAX特效震撼!文明旅程也俘获你的心!


包括电影开镜中,男主人的孱弱都对观众的耐心提出了挑战,甚至在捕获猎物的中途,他的性格软弱都让人失望极了。在潜意识共识里:只有强者生存的环境 ,必然拿出强者的勇气啊?所以,它让我们不得不审视以往的视角,同时一直有个疑问盘恒在脑海里:“这部电影到底让主角来干什么?”

看到后面,你会逐渐发现导演意图。荒蛮部落时代与凶残野兽没有什么区别,在捕获猎物的过程中,谁是强者自然谁是统治者和受益者。至于哪些牺牲品,都不重要!他们的尸体藏身何处没人去关心,人们只是堆了几块砖,悼念一会,转头又投入了茫茫无边的荒原中。

以人为兽”的蛮勇时代,也说明了这个时代的价值取向。keda是整个部落为数不多的奇葩,他对于猎物下不去手,甚至有两个人按住动物只待屠杀,他也是优柔寡断。这个时候引发了一种身份的恐惧,keda可以胜任部落首领接班人吗?

《阿尔法:狼伴归途》:不光IMAX特效震撼!文明旅程也俘获你的心!


为了储存冬天的食物,电影还描绘了几次惊心动魄、惨烈骇人的人与大型野兽之争。人们路过巨兽的骸骨,它裸露的骨头醒目的提醒你:再庞大的野兽面对自然的无情掠夺都会倒下。没有任何生命在争夺之战中永远有稳定和安宁,哪怕你是一只狼王也要时时提防被狼崽们篡夺王位。人类也是如此!即使一大群人围着篝火旁边,只要有风吹草动也会瞬间不寒而栗,时时刻刻警醒与不安。只要有一个野兽的突袭,整个部落就会弥漫着浓浓的悲伤。这种情况与他们几个人杀死一头野猪分享胜果形成巨大的反差。《阿尔法:狼伴归途》把这种生存方式、心理世界、寻找猎物的情感状态反映出了一代人生存群体。它无处不在的隐喻了一个从一段文明向另一段文明的进化,以及人类入侵大自然世界的艰难。

《阿尔法:狼伴归途》:不光IMAX特效震撼!文明旅程也俘获你的心!


keda坠崖为分水岭,电影开始真正切入主题。动物在生存过程中形成竞争的行动,是一种生存的本能。动物没有思考能力。而人类是否也要步入后尘。keda与阿尔法相处的过程中,是以维护生命尊严的立场出发,表达了人性正面的力量。狼是一种野性很强的动物,他们不惧对手的大小,他们只会勇往直前。其实镜头给到狼追逐野兽的画面,有两段画面一直在传递狼的天然。正是因为这些细节镜头的传达,烘托出了人与狼的心理和性格。在接下来温暖的镜头里,导演不停的设置星空的记忆,人与狼伸出双手就能看见高远辽阔的天空中繁星,或是大片的绿色,或是大片的蓝色,它们安静祥和。

《阿尔法:狼伴归途》:不光IMAX特效震撼!文明旅程也俘获你的心!


影片最后,狼不再是“恶”,而是与人一样有着生命尊严的物种。尤其是keda捧着奄奄一息的阿尔法,两者的因果关系、情感关系被推到了剧情的高潮。其实在影片中,keda强调了把这头狼取名为阿尔法的寓意。在他的母族里,阿尔法寓意着首领的意思,阿尔法有着狼王的意思。而keda也是人类部落的首领,两个未来接班人的情感象征了美好的远方,他们从逃离和回归中收获了另一种文明,“和平相处”的文明是人类冰川时代向前的一小步,看过这样的镜头和故事才会惊叹大自然的推进艰难。换在我,也许做不到keda的心胸,谈何推进文明?相信看过的观众也会有这样的自问。其实,《阿尔法:狼伴归途》也投射了每个人在现代社会的迷失与回归!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