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杜娟
杜娟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2,087,338
  • 关注人气:2,159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羞羞的铁拳》艾伦:高级的喜剧是对人生的提醒

(2017-10-07 21:40:53)

开心麻花的喜剧,扎根于中国的现实土壤,《羞羞的铁拳》的路数,便是对中国现实的“成功学”和“求真相”的一种混杂讽刺,开心麻花以特别的角度切进去,这就需要寄托在艾伦马丽这些人身上的化学反应。

 《羞羞的铁拳》艾伦:高级的喜剧是对人生的提醒

《夏洛特烦恼》、《驴得水》、《羞羞的铁拳》这“开心麻花三部曲”,从室内舞台到大银幕,从布景到实景,三个创意十足的名称,走出了一条不一样的改编之路,从喜欢值来说,个人更喜欢《羞羞的铁拳》,话剧腔已经降到最低,对现实的架空也少了,对制作的依赖也更高,剧本创意已经不拘一格,甚至可以说是不再拘泥于电影剧本的框架,——也难怪有人说,开心麻花的作品根本不像电影,——但是从另一方面说,这何尝又不是一种创新呢?

 《羞羞的铁拳》艾伦:高级的喜剧是对人生的提醒

就比如在《羞羞的铁拳》中,马丽演的男人潇洒自如、浑然天成,包袱抖起来爽利响亮,这种女人演男人的模式,只要女演员放开手脚、散开了欢,就特别讨喜,能够制造出炸裂般的喜剧效果。相比起这种外放的表演方式,男人演女人,则显得比较困难,限制很多。必须要收着演,需要对角色有更加细致的揣摩,更加强大的掌控力!如果演的太过,就会给人“娘炮”、“变态”的印象,会使观众产生厌恶感;而如果演的过于含蓄,则出不来喜剧效果,而且让观众无法信服。在这方面,同为麻花功勋演员的常远也是特别有心得,他演的“娘娘腔”招笑但不低俗,艾伦这一次更进一步。

《羞羞的铁拳》艾伦:高级的喜剧是对人生的提醒

当节奏在爆笑中快速进行剧情推进,开心麻花不拖泥带水的风格,也是他们在喜剧电影界树立招牌的关键,而艾伦的第二重人格也是随之到来。在艾迪生与马小纠缠争斗中,摔落泳池一吻遭雷劈的电击互换身体,艾伦拥有女人灵魂与男人身体的反差喜感扑面袭来。固然艾伦过往也演过不少略娘的角色,却基本是为脸谱化配角呈现有些夸张化演绎,但如今作为主角人物的演绎,显然就需要更加走心区别对外。拥有1.87米大高个的艾伦,去呈现属于娇小体态马丽的女性特征,如此反差感与初为女性的不适应相得益彰。

《羞羞的铁拳》艾伦:高级的喜剧是对人生的提醒

《羞羞的铁拳》这部戏比起《夏洛特的烦恼》似乎要更有层次,而男女通杀的艾伦他的表演又是戏剧界的二战巨头们,带着一种千锤百炼之后的独裁性。从艾伦的表演中还能看到几分周星驰的影子,那是一种来自底层的苦涩与坚忍,在一次次无厘头式的爆笑中,让每个人都能感觉到各自的人生苦涩。这样的喜剧表演不轻浮,能在深度上触动人心。高级的喜剧是对人生的提醒,艾伦饰演的爱迪生和马小,便是这样的人生。《羞羞的铁拳》以一部喜剧电影,甚至带来了一些《激战》的味道。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