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中国商人杂志博客
中国商人杂志博客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433,477
  • 关注人气:29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陕西榆林东风纳智捷经销商卷款失踪的背后

(2013-11-20 00:00:23)
标签:

东风

裕隆

纳智捷

延安

榆林

分类: 欢迎来搞

纳智捷加盟商卷款失踪,

——陕西榆林市纳智捷经销商王飞云失踪调查

 

/本刊记者 侯耀晨 宋照伟 廖中华

 

2013年11月6日凌晨,王飞云带领人员,将陕西榆林东风雪铁龙汽车销售(法人魏小玲,王飞云之妻)里的9台拖走。此后,夫妻两人手机关机,音信杳无。到此,东风纳智捷位于陕北的榆林塞上明珠生活馆、延安塞上明珠生活馆、靖边塞上明珠生活馆、神木塞上明珠生活馆4家授权店面,全部关门

这是东风纳智捷全面进入中国大陆以来,受到的第一次重大挫折。

 

东风裕隆汽车与一个人的“姻缘”

东风裕隆汽车有限公司2010年12月14日在杭州国际会议中心成立。公司位于杭州萧山临江工业园区,一期占地面积1118亩。一期总投资39.4亿元人民币,将形成24万辆产能(后期逐步发展至48万辆规模)、配套20万台发动机项目、汽车研发中心项目等。东风汽车在大陆自不必说,乃三大汽车制造商之一。裕隆在台湾亦举足轻重,汽车、纺织、铸造、房地产业务遍及台湾岛内,旗下有裕隆汽车、中华汽车、友联车材、华擎机械、台元纺织、裕元建设等多个产业,年营业额超过1000亿元人民币。

成立后的东风裕隆拥有“纳智捷”汽车品牌

2011年5月,东风裕隆汽车公司旗下品牌——纳智捷正式进入大陆,逐鹿中原。首批面向全国,招178家经销商。

王飞云1979年出生于榆林市府谷县三道沟镇二道边村毕业于榆林市林业学校。毕业后分配府谷县林业局石马川林站工作至今。其妻魏小玲乃王飞云同学,两人又同在府谷林业局工作。婚后,王的许多“生意”都得到了魏小玲姐夫的“关照”。据记者调查,王云飞由于种种原因,在单位几乎没有上过班,基本上处于吃空饷状态,时间长达9年之久

早期的王飞云,府谷县三道沟开设照相馆。后来,在妻子魏小玲姐夫的帮助下摩托车,生意红火正是因为有此经历,王飞云从卖摩托车转行卖汽车。

2006年,王飞云来到榆林合伙开设了一家公司,名为榆林东阳汽贸主营国产小轿车,攒下了较为雄厚的家底。2008年,通过多方活动,最终拿东风雪铁龙授权经销商。直到2013年11月6日东窗事发,王飞云与妻子魏小玲一直是榆林东风雪铁龙授权经销商的真正主人。

 

   

纳智捷很受伤

据知情人告诉记者,2011年5月,得知东风纳智捷在全国招商的消息。王飞云很快找到了原来给他办理申请东风雪铁龙汽车授权的湖北人某,因吴某父车原是东风汽车集团公司的一位老领导,虽说现已退休,但依然有较强的活动能力。

很快,在王飞云的多次相邀下,吴来到榆林。在看了王飞云的东风雪铁龙店后,表示愿意出力。

申请东风裕隆品牌授权并非易事。

因为在王申请的同时,榆林两家汽车经销商也在同时申请。一家是东风日产佳福店,另外一家一直从事进口车的代理,两店实力都远王飞云。

即便如此,王飞云还是笑到了最后。最终摘得东风纳智捷在陕北(榆林、延安、靖边、神木)等4个地区的独家授权。

在王飞云失踪前,塞上明珠4家汽车生活馆已经出现了业务难以维系的状况。

尤其是塞上明珠,展厅汽车馆仅剩3台纳智捷。据有关人员告诉记者,王飞云几次都想将车运走。但因29名员工把守,未能如愿。一天深夜,魏小玲的姐夫带领一班人将驻守在店里的员工控制后,将3台纳智捷拖走。一位姓王的员工气愤地对记者说:“原来还指望,我们这四个月的工资就靠这3台车了。看来,还是落空了。”

尤其是有讽刺意味的是,汽车馆的玻璃上还贴着一份免职通知。大意是,经全体员工一致同意,决定除汽车馆总经理的通知。只是,现在整个汽车馆空空如也,连总经理也不知去向。

此外,延安汽车馆、神木汽车的所有纳智捷汽车早在10月份就被房东扣押。房东称:“扣车是为了付今年拖欠的房租。”至此,两店已经关门一月有余。

知情人透露,王飞云与魏小玲失踪,与榆林地下金融市场有关。据说,王与魏非法融资已经超过了3000万。但此说未得到当地金融部门的证实。

塞上明珠汽车生活馆是纳智捷在大陆第一家因为经营不善倒闭的授权店面,在业内影响很大

“纳智捷刚刚进入大陆就遇到了授权经销商卷款潜逸的事情,对纳智捷品牌,对广大众多经销商,都是一个不小的打击。”知名汽车媒体人谢小强说。

2013年11月14日13时51分,本刊记者接到东风纳智捷方面的回电:“东风纳智捷也是此事的受害者,纳智捷很受伤!”

至于记者问及当初在授权过程中,是否存在把关不紧、审查不力的问题,东风纳智捷方面称:“当初一切都是按程序来办的。”

看来,又是这个“程序”害了东风纳智捷。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