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老韩
老韩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1,691,780
  • 关注人气:726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都是闲书(12)

(2013-11-12 17:39:18)

               都是闲书(12)

2013/11/9,昨晚不胜酒力,酩酊,本来说好去太原,五点起来,感觉不舒服,于是改道去了潘家园。

《大公报史》周雨著   1993年江苏古籍

20年前的书了,但品相还很好。《大公报》也是一个常说常新的话题,今年电影《一九四二》放映,《大公报》又成为热门话题。“不党不卖不盲不私”,今天还有吗,前几天《新快报》伸了一次头,马上被打压下去,又回到千人一面、万报一声的时代了,可悲!摊主要十元,给他五元。

 

   《古城笔记》阮仪三 著 同济大学2006年版   

有人说中国(China)的音译,就是“拆呀”在一片拆迁声中,还能有几处古城啊?徒留怀恋而已。一口价,十元,我是冲着作者的签名买的。

 

<</SPAN>东方红>之前——记忆大型歌舞<</SPAN>革命历史歌曲表演唱> 

内部印本,回来翻了翻,大都是发表过的文章。摊主要我八元,觉得不值。

 

《稗海潮》》欧阳健 著   中国文献出版社20138月版

厚厚的一本书,携带者很沉,这几天一直在看。作者是做学问的人,书中写在北京各大图书馆的经历,颇有感触,看来没有熟人,到了图书馆也看不到想看的书。网上查——欧阳健,19418月生,江西玉山人。19565月参加工作。1979年发表第一篇学术论文,首次提出《水浒》为市井细民写心的观点。1980年经中国社会科学院公开招收研究人员的正式考试,被江苏省社会科学院文学研究所录取为助理研究员。后任江苏省社会科学院文学研究所副所长、《明清小说研究》杂志主编。19959月调福建师大中文系工作,现为山西大学文学院教授。  出版社可能是假的,但书印得不错,才印五百本。摊主有两本,五元买了一本,回来路上觉得很后悔,这么厚这么好的书,何不全部都买来送人?如前言所讲,这部书不仅是当代学术交流时,也是当代学者“世情书”。如红楼梦学会会长冯其庸,在94年年会上,就公开谴责“南京的欧阳健”和“北京的杨向奎”,一时间阴云密布,杀气腾腾,把学术争鸣问题演变成全国性的大批判、大围剿,其学霸作风跃然纸上。书中还有传主状告沪上《解放日报》的经历。找到了作者的博客,将这本书的目录复制如下:

《稗海潮》目录

序一(侯忠义)序二(曲沐)序三(吴国柱)序四(滕金明)题记

第一章  儿时的听、读、写

第二章  南京农学院的红校徽

第三章  柴扉茅舍,飞漾书声

第四章  日记何罪

第五章  《水浒》研究的意念发端

第六章  改变命运的一步

第七章  风乍起,吹皱一池春水

第八章  缘结施耐庵

第九章  大路朝天,各走一边

第十章  明清小说的战略布局

第十一章  总目提要,量力度德

第十二章  拒绝博士

第十三章  连通海峡两岸

第十四章  评介丛书的向心力

第十五章  误入白虎堂

第十六章  终副斋主人

第十七章  不是这块料子

第十八章  第一桩红学官司

第十九章  黑枪从背后打来

第二十章  南下福建

第二十一章  大学讲坛

第二十二章  有钱难买自由身

第二十三章  做“历史人物”的滋味

第二十四章  被重新激活

  美中不足的就是,封底将侯忠义,印成了“候忠义”,看着刺眼。

 

 

   《京剧说苑》 刘曾复著  2012年学苑版

 刘老爷子去年过世了,书写的不错,京剧典故,娓娓道来。刘曾复从医70年,看戏却足足有90年的历史了。从4岁那年,他第一次被抱进戏园子看梅兰芳的《麻姑献寿》、余叔岩的《八蜡庙》开始,于是就与京剧结下了不解之缘。

 

 

  承蒙共识网李文子老师快递给了两套林鹏老人新出的书。85岁的林鹏老人,河北易县人,1941年参加革命,1990年离休,平生公余而读,手不释卷,爱好哲学、史学、文学、书法篆刻、中国书协理事,山西书协主席。他的《丹崖书论》、《平旦集》、《蒙斋读书记》,都在手边的架子上放着。还有《东园公记》,手边没有,人文版还出过《蒙斋文录》一本。我说如推论“两头真”的老人,林鹏老人应算上顶尖人物,尤其是他的《平旦集》和《蒙牛斋读书记》,要言妙道,别出机锋,透出老人的睿智与胆识。可惜世人多不识这一老人思想者,网上搜索,名字竟都是同名的演员,可气!前几年曾问及京城一书法家,知道林鹏否,竟也茫然不知。此乃“大隐隐于市”的老人!山西周宗奇先生有一厚本自印本《大聱林鹏》,惟肖惟妙,生龙活现,真实还原了这一不侔于天人的孤独思想者!

 

《咸阳宫》 三晋出版社201210月版

 一套三本,应是重印之书,首印为北京出版社1994年,几近二十年前的事情了。记得早已仙逝的长辈陈英茨曾叫我去参加《咸阳宫》的发行会,因忙,未能成行,失去了一次结识作者的机会。2006年山西古籍出版社出有四大本。这一套三本,128元,定价不菲。

《读书记》

《回想集》

《遐思集》

《书艺谈》

以上四本书,均为201310月商务版。当是以上四本书改写版?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