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老韩
老韩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1,691,280
  • 关注人气:726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关于张自忠与方先觉的史料各一则

(2012-04-03 20:44:27)
标签:

杂谈

                关于张自忠与方先觉的史料各一则关于张自忠与方先觉的史料各一则

     19405月枣宜会战中,张自忠上将是以第三十三集团军总司令的身份,亲自率领骑兵追击日本后撤部队因而阵亡的。日军后来在清理战场时发现了张将军的忠骸,乃予收殓后将棺木送还中方的。日军并在将军灵柩运到重庆之时,宣布停止轰炸一天,以方便中方军民祭奠张将军之英灵。这就是东方人两国交兵时所讲究的武德,即便对敌国的勇士,也表示敬意。  

 

   另据《张上将军自忠年谱简编》(中国传媒大学出版社出版)俞飞鹏(军委会后方勤务部部长)致何应钦报告( 1940531):“……目睹总司令身中七枪,殉难后,敌将尸体抬至三十余里陈家集附近,将尸体洗净,用布裹好,备棺埋葬,上书英勇上将张自忠灵等字样,并向灵墓敬礼。……我军到达,籍该员之指引,始将张总司令忠骸寻回。”此又一说也!  

   

   1944年衡阳保卫战中,国民政府第十军军长方先觉中将率领一万五千人,苦战四十天,抵御十二万日军,后来为了救七千战俘的生命,出降被俘,几天后又逃出返回重庆,从此被投置闲散,一生郁郁而终。1986年方先觉于台湾去世后,当年在衡阳与其交战的日本退伍官兵组团来到台湾,在方的灵位前拈香吊祭,并一一报上他们当年参战时的部队序列番号,表示是代表该部队前来凭吊的,这是军人对敌方表示最高敬意的一种形式。

 

反观自己,两岸三地在谈论抗战时的,对敌方除去仇视与谩骂之外,很少有称赞对方的,即便是国共双方,也是一味地抬高自己,贬低对方。

 

 此上两则史料,文抄公也,供有识之士参考!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