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密斯赵
密斯赵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4,829,711
  • 关注人气:17,712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如菊傲霜毕沙罗

(2018-11-13 10:07:32)
标签:

毕沙罗

名画

艺术

传记

印象派

分类: 文艺评论

1903的今天法国印象派大师米耶·毕沙罗在巴黎逝世在他去世的前一年,远在塔希提岛的《月亮与六便士》男主高更写道:毕沙罗是我的老师。在他去世后的第三年,现代绘画之父塞尚在自己的展出作品目录中恭敬地签上保罗·塞尚,毕沙罗的学生字样。今日,谨以毕沙罗自己创作的油画名作《中国花瓶里的菊花》献给这位伟大的画家。

如菊傲霜毕沙罗
大师原作

密斯赵手绘

  密斯赵手绘欧式墙纸换成了中式小窗,欧式的繁复插花换成了中式的简约瓶花,放着书本的欧式书桌换成了精雕细刻的中式花几,唯一没变的是那只龙纹花瓶。

为了娶女仆,宁可放弃父母的经济支援

1830710日,毕沙罗出生于西印度群岛圣托马斯的一个犹太人家庭。他的父亲在岛上开了个百货店,生意很好。他希望儿子能跟着自己经商。12岁那年,毕沙罗被送到巴黎一所寄宿制学校读书。在那里,他迷上了绘画。

回到岛上后,他依旧在父亲的店里干活,但一有空就会跑到外面写生。几年后,22岁的毕沙罗再也不想过这种“唯父命是从”的日子,离家出走,跟着丹麦画家弗里兹·梅尔贝去委内瑞拉追寻他的“画家梦”去了。结果,父母心疼儿子,不得不妥协,答应只要他回家,就送他去巴黎专门学习绘画。

1855年,25岁的毕沙罗走进了巴黎学院派沙龙的画室,但老师们每天都只让他练习人体。这不符合毕沙罗爱好自由的个性。他喜欢大自然,渴望去郊外写生。在这段时期,他在巴黎结识了一批有着同样喜好的画家,柯罗莫奈塞尚巴齐耶雷诺阿西斯莱。没错,毕沙罗终于找到组织了。不过那时还没有“印象派”这个说法。

有钱有闲的富二代拥有了高雅的兴趣爱好,人生看似完美。结果还是栽在了文艺青年最常掉进的情感陷井中。他的母亲怨恨儿子居然和自己的女仆朱莉相爱结婚,不再给他经济上的援助。此后,画画就不再是爱好那么简单了,必须得卖出去才行。毕沙罗毕竟还30岁不到,资历不够,画卖不出去怎么办?他就找了个油漆工的差事;朱莉呢,失去了工资,只能靠给别人干农活贴补家用。朱莉是典型的贤妻良母,没有因为贫穷而放弃爱情。两人一共生育了9个子女。毕沙罗1877年的作品 《夫人在做针线活》,画的就是爱妻朱莉。

如菊傲霜毕沙罗

1870年,普法战争爆发。他们位于路维希安的寓所被战火摧毁,全家只得移居伦敦避难。毕沙罗在伦敦认识了一名成功画商,事业在不惑之年出现了转机。英国风景画大师康斯太勃尔透纳等的作品则使他的色彩风格变得明亮起来。名作《中国花瓶里的菊花》便是这一时期创作的。

 

《中国花瓶里的菊花》:顶级花艺被顶级画家变成了永恒

这幅画作创作于1873年。在这幅静物画中,我们读到的是“岁月静好”的美感。

从画面左下角的精装硬皮书本和红玫瑰图案的壁纸看,这是典型的欧式古典家居布置。然而桌上的花瓶却是中式的。在中国,梅兰竹菊以“四君子”的身份先后入画,成为中国画中颇具特色的花鸟一脉。这一次,毕沙罗虽然也用中式花瓶插菊花,但明显是欧式花艺的套路。

印象派重色彩轻造型,所以只能依稀分辨出花瓶上的图案好像是条金龙,但其偏深的底色却很好地衬托出花束中的主花——大朵的白色菊花。白色在印象派的画作中经常被“玩坏”,画家们的奇思妙想彰显出各自对色彩灵活运用的天赋。在这幅画里,毕沙罗就处理了两个细节。一个是花蕊部分,依稀可见黄色和绿色的星星点点;另一处是右下方的侧面菊花,阴影部分不但用了灰色,还有柔嫩的粉色,使之在形状和色彩上都成了整个花束中的一个亮点。

再看花束里的其它部分,小朵红色和黄色的鲜花以及橄榄绿色的基叶十分得体而优雅地充当着配角。不知道这个花艺作品出自谁手,无论是形状还是色彩都十分协调,详略得当,很惊艳。左下角的红皮书恰好和重心偏右的花束维持了整个画面的平衡,看来不是随便一放的。“静物模特”好,画家画得也好。不变成名作说不过去。

鲜花的生命是短暂的,而艺术恰恰能使之成为永恒。

 

莫奈“背叛”印象派的时候,他选择了坚守

再后来的故事,就被人们所熟知了。1874年,莫奈提出搞个独立展览,跟保守的沙龙对抗,毕沙罗等画家表示会大力支持。然而他们得到的是学院派的讥讽。当时一位极有影响的评论家如此评说这些印象派大师:那些自封为艺术家的人,拿起画布、颜料和笔,胡乱涂抹一番,就算完成了自己的大作。这群家伙爱慕虚荣近乎疯狂。”他还点名批评了毕沙罗,说“应该让毕沙罗懂得,树不是紫色的,天空也不是新鲜的牛油色。在乡村里,我们找不到他画的那些。印象派的特色居然被解读成不写实的败笔,如今读来,未免哑然失笑!

连续几次展览的失败,连发起者莫奈也想要打退堂鼓了。1879年准备第四次展览时,莫奈居然把作品送去了沙龙,宣布退出印象派。结果德加等人气得骂他是叛徒,社团内部因此而人心惶惶。只有毕沙罗表现得十分镇定,他没有攻击抱怨,而是不泄气地继续走下去,除了自己坚持,还吸引了塞尚、高更、修拉西涅克等画家参加联展。毕沙罗的专业素养和心理素质赢得了大家的尊敬,毕沙罗实际上已经是印象派的领袖了。他也是惟一一个参加过印象派所有画展的画家。说到这儿,你就会理解本文开头,为什么会有那么多名家尊敬他热爱他了吧?

1892 年,毕沙罗在巴黎举办了大型回顾展,展出画作46幅,影响甚佳。晚年的毕沙罗因为有腿疾,无法去户外写生,便天天坐在窗前绘画,直至病逝。

如菊傲霜毕沙罗

有的人伟大在于惊心动魄的瞬间,有的人伟大却在于一生的孜孜不倦。今日,谨以毕沙罗自己创作的油画名作《中国花瓶里的菊花》献给这位伟大的画家。


更多名画故事,欢迎关注 @密斯赵的微博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