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密斯赵
密斯赵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4,829,711
  • 关注人气:17,712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DIY】做一枚宫灯迎元宵

(2015-02-28 09:39:33)
标签:

diy

上海

元宵节

宫灯

小鸡啄米

分类: 新上海

      农历新年得过完元宵也算正式结束。DUANG,妈妈喊你一起做宫灯咯。

      若干年前,几个“老顽童”聚在了一起。传统民间手艺是他们共同的爱好,手艺在年轻一代手里失传是他们共同的担忧。为了追忆那抽陀螺、放风筝、铁丝弯成枪的童年,也为了这份快乐与艺术的传承,一家专做怀旧玩具的手工作坊在上海一条弄堂里诞生了。

 

小鸡啄米只是沧海一粟

【DIY】做一枚宫灯迎元宵
小鸡啄米

       穿过铁门,有个小小的天井。天井里零星摆放着一些竹制的桌椅,和小时候在弄堂里乘风凉所见的那些几乎相同。

       大门上贴着门神,走进去立马眼花绿花。各种怀旧玩具铺天盖地地出现在你眼前。布老虎坐在窗台上,兔子灯缩在角落里,抬头是各式各样的风筝和灯笼,还有宝宝穿的虎头鞋和缎面万花筒、油纸伞……感觉一下子回到了兄弟姐妹扎堆的外婆家。

       老板刘晓峰正在埋头研究他的月饼模子。他介绍说,自己是70后,小时候没啥零用钱,买不了花花绿绿的玩具,只好自己动手做。一做就做出了感情。现在每天要到这里泡上大半天,结识同道中人,自己做做手工,其乐无穷。工作室的名称就取自“小鸡啄米”这个木制的怀旧玩具。只要把线一提,四只小鸡就会低下头去,不停地啄米。看似简单,其实设计精妙,乐趣无穷,很有大巧藏于拙的感觉。

       这里所有的玩具都是可以零售的,价格从几元到上千都有。当然,当一回老板的徒弟,自己动手做,会更有意义些。听说这边有不少老外和小朋友来学做手工呢。应景的月饼、兔子灯和端午香包等等可以做,传统经典的手绘拨浪鼓、布老虎等等也可以做。

 

  灯笼纸上玩花样

【DIY】做一枚宫灯迎元宵
大小宫灯

       这回就来学做一枚传统宫灯吧。宫灯有大中小三个尺码,可以先从小号的学起。一个成年的初学者,做一个宫灯可能需要两到三个小时。

       你先回领到一个纸盒装的材料包,里头大大小小的物件很多,小心别丢三落四。其中竹签等个别物件比较尖锐,带孩子来做手工的家长要特别注意安全。

        第一步是制作骨架面。取2根短灯笼杆,用铅笔在距离两端约2厘米处各做一个标记。然后将2根长竹签固定在标记处。以同样的方法完成四个骨架面,注意不能翘起来。

       第二步是准备灯笼纸。灯笼纸的尺寸是很要紧的,必须现场在

骨架面上测量准确。一旦剪小了,黏贴起来就困难了。

       第三步是装饰灯笼纸。这一步是最能体现DIY创意的步骤。你可以在纯白的灯笼纸上写上书法,或者贴上各种小图案剪纸,或者干脆自己那水彩笔涂涂抹抹一番,甚至于可以把自己喜欢的叶子贴在纸上。懒惰的朋友可以来个“春夏秋冬”四季经典款。每换一个季节,就把那一面摆在外头,有点古色古香的时令味道。小鸡啄米工作室里有现成的各种小装饰纸购买,总之想怎么玩就怎么玩吧!

        第四步是黏贴灯笼纸。四条边上都涂上白胶,再将灯笼纸有图案的一面朝下黏贴上去。在白胶未干时可以少许拉扯,以保持平整。然后,用同样的方法完成其他三面。

       第五步是搭建灯笼。取1根长灯笼杆,用铅笔在距离两端约2厘米处各做一个标记,将1个骨架面固定在标记处。以同样的方法完成四个骨架面。

       第六步是装配蜡烛底座。取剩下的最后一根短灯笼杆,用小钉子穿过它的中点,再将蜡烛也穿过这枚钉子固定好。穿蜡烛时要慢慢使力气,不能让蜡烛裂开。

       第七步是装饰灯笼顶部。这一部也是影响外观的关键步骤。如果你希望顶部不要透光,把灯笼当台灯罩用,那么就把最后一个骨架面也固定上去,形成一个四方体,然后量取顶部的尺寸,剪下灯笼纸之后,直接从外面黏上即可。反之,如果需要顶部透光,则省掉顶部那张灯笼纸即可。

       第八步是做提杆。在灯笼杆的连接处涂上白胶,需要完全干透。然后在顶部灯笼杆或竹签的两个交叉处系上红绳子。再将剩余的一根长灯笼杆用小刀削出一个凹口,拴上绳子,这样提竿就做好了。你就提着自己DIY的灯笼到处显摆去吧。

 

 

小鸡啄米手工室

时间:12:30——20:00。

地址:南京西路1025弄静安别墅81号1楼

流程:

1. 选样

2. 做骨架

3. 装饰灯笼纸

4.搭建灯笼

5.装配蜡烛底座

6.灯笼顶部装饰

7.做提杆

提示:实体店业已停止开放,想做灯笼的朋友可去网店资讯详情。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