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李子迟
李子迟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42,736,979
  • 关注人气:26,131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我国古代女子来“大姨妈”叫啥?

(2018-01-03 10:12:09)
标签:

杂谈

我国古代女子来“大姨妈”叫啥?

我国古代女子来“大姨妈”叫啥?

女性在成年以后,每个月都会周期循环性地有那么几天(大约7天即一周)的身体生理现象,这是女人与大猩猩等很多雌性动物的自然规律,是正常的。书面上说是“月经”、“经期”,我们今天平时也含蓄地说“大姨妈来了”、“来例假了”、“来事了”、“来那个了”、“倒霉了”等。
那么,在漫长的中国古代社会,咱们的先祖们对此又叫啥呢?
古代中国人对月经有很多种说法,多数时候他们也是叫“月经”的,还有叫“经事”、“月事”、“月水”、“月经水”、“经水”、“经月”、“月水汁”、“月期”、“月期华水”、“水中金”、“月信”、“朝信”、“信水”、“月行”、“月汛”、“月使”、“月运”、“月脉”、“月客”、“月浣”、“月漏”、“月露”、“月候”、“月候血”、“葵”、“葵水”、“天葵”、“月潮”、“来潮”、“潮水”、“红潮”、“红铅”、“红脉”、“红漏”、“来红”、“血经”、“血信”、“血脉”、“经汁血”、“经血”、“经脉”、“经信”、“经候”等等,多达五十来个。看看我们汉语多么丰富,仅此一件事,词汇竟有这么多!
明朝大医学家李时珍,在其光辉伟大著作《本草纲目·人·妇人月水》里写道:“〔释名〕:月经、天癸、红铅。时珍曰:月有盈亏,潮有朝夕,月事一月一行,与之相符,故谓之月水、月信、月经。经者常也,有常规也。”
远古医学名著《黄帝内经》之《素问·上古天真论》里说:“女子七岁,肾气盛,岁更发长,二七而天癸至,月事以时下,故有子。”王冰注:“所以谓之月事者,平和之气,常以三旬而一见也。”
宋朝王茂在其《野客丛书·汉再受命之兆》里说:“当(汉)景帝之召程姬也,程姬有所避,而饰唐姬以进。有所避者,颜师古谓月事也。”
清朝袁枚在其《随园随笔·诸史》里说:“《姚氏识名》云:天子诸侯妃有月事者,以丹注面,令女史见之,不口奏。”
现代文豪郭沫若在《断断集·旋乾转坤论》里说:“自然,女子也有她的生理上的天然限制,除开少女期便不免有月事的纠缠。”
(本人是“今日头条·悟空问答”签约作者,本文此前已在“悟空问答”发表。)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