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李子迟
李子迟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42,736,979
  • 关注人气:26,131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今天《右江日报》发表《我在20元人民币里住了一夜》

(2017-12-22 09:20:39)
标签:

杂谈

分类: 散文游记

今天《右江日报》发表《我在20元人民币里住了一夜》

农历丙戌年春节期间,全家人去广西桂林走亲戚。趁此良机,我顺道去了趟被称为“中国最美丽的村镇”之一、20元人民币背后图画之处、当年美国风流总统克林顿到过的地方——漓江边的兴坪,在那里美美地住了一夜。其实我早就想去的,但老是没找到机会,那天终于成行了。再说我也一直没时间写个小文,今天终于完成了夙愿。
    兴坪,广西桂林市阳朔县下属的一个小镇,位于漓江畔,而且是百里烟雨漓江绝美山水画廊间最最精华、最最集中的一段(著名的九马画山、黄布倒影、百年渔村等景点就在附近),广西最美丽的小镇,也堪称全国、全世界最美丽的小镇之一。江作青罗带,山如碧玉簪;绿树村边合,青山郭外斜。岸边村舍俨然,江中渔舟荡漾;榕柳依依之下,水车悠悠吟歌。群山环绕,江水萦回;竹林掩映,牛鸭成行。云雾缭绕,烟波浩淼;峰峦秀丽,江天一色。如梦如幻,如诗如画,端的是一个神仙居住之佳处!
   且说我那日从桂林乘车经阳朔到兴坪时,已是黄昏,天色模糊,视野受阻,只好先在农家旅社住了一夜。小镇里很少都市喧嚣和现代繁华,非常宁静、安详,空气清新、凉爽,又吃了当地的好菜、喝了当地的好酒、听了当地的好歌,心里惬意地想着“我正躺在20元人民币里呢”,整晚沉于梦乡,睡得很香。
    翌日清晨,我起了个大早,速速来到江滨码头,眼前好山好水好天好地好气候好风光,处处是景步步入画,果然锦绣河山,美不胜收。我花两百元钱包了一艘柴油机动小舟,讲好一个半小时左右,上、下游各走一段。其时大游船尚未开来,休憩了一夜的漓江,水波不起,江面平静,像镜子一样,水中山岩与树丛的倒影非常清晰、完整。宽阔、空旷的江面上,几乎只有我这一叶小舟,整个这段江山、这片天地似乎成了我一个人的,独享甲天下美景的畅快感觉,实在难以言表。只觉得自己也成了这如诗如画风景里的一部分,是完全融化进去了。丘迟在《与陈伯之书》中云:“望峰息心。”大概我此时也是这样的心情了。
    在我与这小舟的周围,这秀丽且挺拔的山峰与岩壁,千姿百态,各有参差,形体生动,气象不凡;而清澈、碧绿、静谧、柔媚的漓江水,倒映着这美妙绝伦的群山,可谓珠联璧合,构成绝配。在晨曦、朝霞、雾岚、轻烟里,缥缥缈缈,恍恍惚惚,一切显得犹如仙境,若在梦里。难怪前人说:“宁为桂林人,不愿做神仙”啊!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