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李子迟
李子迟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42,734,124
  • 关注人气:26,131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暧暧远人村,依依墟里烟:记广东连州百花园农庄之游(游记,多图)

(2016-09-24 23:59:59)
分类: 散文游记
暧暧远人村,依依墟里烟:记广东连州百花园农庄之游(游记,多图)暧暧远人村,依依墟里烟:记广东连州百花园农庄之游(游记,多图)暧暧远人村,依依墟里烟:记广东连州百花园农庄之游(游记,多图)暧暧远人村,依依墟里烟:记广东连州百花园农庄之游(游记,多图)暧暧远人村,依依墟里烟:记广东连州百花园农庄之游(游记,多图)暧暧远人村,依依墟里烟:记广东连州百花园农庄之游(游记,多图)暧暧远人村,依依墟里烟:记广东连州百花园农庄之游(游记,多图)暧暧远人村,依依墟里烟:记广东连州百花园农庄之游(游记,多图)

少无适俗韵,性本爱丘山。

误落尘网中,一去三十年。

羁鸟恋旧林,池鱼思故渊。

开荒南野际,守拙归园田。

方宅十余亩,草屋八九间。

榆柳荫后檐,桃李罗堂前。

暧暧远人村,依依墟里烟。

狗吠深巷中,鸡鸣桑树颠。

户庭无尘杂,虚室有余闲。

久在樊笼里,复得返自然。

这是东晋大诗人陶渊明《归田园居》组诗五首里的第一首,也是其中水平最高、名气最大的一首。它反映了作者讨厌世俗社会,向往回归自然,及回到家乡田园,重获自由、闲适,那种快乐、舒畅无比的情绪;同时还描绘了乡间那远山巍巍、地旷田坦、杨柳依依、桃红梨白、炊烟袅袅、鸡鸣狗吠的秀丽、静谧景色。最近一段时间携家人去广东连州的“百花园”农庄游览了一番,那儿就是这么一个地方,我也是这么一种心情。

连州是广东省清远市下辖的一个县级市,位于粤北地区,广东、湖南、广西三省(区)交界,这是一座小巧、秀丽、宁静、祥和的山城,山清水秀、风景优美,位置优越、交通便利,被称为“珠三角的后花园”。其主要景点有连州地下河(五A级)、潢川三峡、潭岭天湖、大云洞、大东山温泉与瀑布、伟人山、慧光古塔、龙潭古镇、丰阳古村、连州博物馆、福山道观,以及连州中学的刘禹锡纪念馆、燕喜亭、燕喜书院遗址等。山水名胜,景点遍布,且集自然风光与历史人文于一体,令游客流连忘返,是很值得游玩休闲、访古探幽的地方。

“百花园”农庄位于连州郊区,离市中心仅有十来公里,伟人山背后,去往大东山(温泉、瀑布群等)的路上,具体说是龙坪镇九耀水(一个挺有诗意、挺神秘、估计也挺有故事的名字)村境内。这里也当得上以“风景优美、位置优越、交通便利”十二字概括,看那远山绵延如黛、云兴霞蔚,附近村舍俨然、百姓悠闲,农庄里树木葱茏、百花争艳、池沼如镜、鸡犬成群、菜蔬累累、瓜果飘香,早晨空气清新、鸟鸣悦耳,黄昏晚霞灿烂、夕阳如血,晚上星月闪耀、蛙声不断……当地老乡淳朴厚道、社会治安良好、环境安宁祥和,充满着浓浓的山水田园气息,你是不是感觉来到了世外桃源,或者是回到了农村老家?

在“百花园”农庄,有几百亩的山林、稻田、池塘、溪流、菜园、果园、花园、饲养棚等,自己种稻谷,自己种茄子、辣椒、黄瓜、丝瓜、豆角、苦瓜、秋葵、白菜、萝卜、莴笋、荷藕、花生等各种蔬菜,自己种桃子、梨子、李子、枣子、板栗、西瓜等各种水果,自己种茶树,自己养鸡、鸭、鹅、羊、猪、狗、兔等各种家禽家畜(还有珍贵的蓝孔雀),池塘里还养有鱼、虾、蟹、泥鳅、黄鳝等水产品,因为两位投资老板分别是广东、湖南人,其纯绿色、丰富、美味而可口的菜肴是粤味 湘味 农家味。包厢装修整洁、设备齐全、服务周到,而且价格不贵。并且你还可以亲自采摘、烹饪、烧烤,农庄提供各种用具与场地、油盐酱醋酒,让亲朋好友尝尝你的厨艺。

既然名曰“百花园”,当然得名副其实。这里有广阔的薰衣草园、向日葵地、油菜田、荷花池,还有桃花林、梨花林、李花林、茶花林;听何、李两位老板说,将来还要种樱花、桂花、梅花等,到时一年四季均百花盛开,桃红梨白,樱梅鲜艳,桂香十里,那就真的是“百花园”啦!他们还要在农庄背后的小山头修建几栋小别墅,给客人提供住宿、度假,享受乡村静谧、美好的夜晚。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