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李子迟
李子迟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42,736,979
  • 关注人气:26,131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湘军开山人物江忠源为何要自杀?

(2016-07-22 09:14:23)
分类: 出版信息

太平军乘胜攻打庐州。他们遇到了老对手江忠源。

江忠源自从在蓑衣渡击败太平军以后,继而又在守望南昌孤城时,屡摧“国舅爷”赖汉英大军围攻,保住了江西省城。他是湘军的开山人物,也是一位儒将。两年之间,因为曾国藩赏识,也因为成绩突出,就由未入流的候补知县,擢升至部委级的二品安徽巡抚。

新任巡抚江忠源闻讯,抱病自六安州星夜赶到庐州。

两天后,胡以晃大军才赶到,分兵围攻庐州七门。江忠源亲临城楼督战,晚间也睡在水西门上。他还特制了一面“迅扫妖气”的红底黑边大旗,号令全军,稳定人心。

胡以晃下定决心要攻下庐州,在围城外遍筑木城土垒,向城里发射炮弹。庐州城的守军,主要是江忠源带进城的一千多名湘军,及临时招募的乡勇。江忠源向各处求援,各处清军纷纷前来,其中有江南大营的总兵和春和江忠源的兄弟江忠溶。

太平军虽士气旺盛,但他们都无法接近庐州城墙。

江忠源严加防守,但庐州知府胡元炜却动摇了。胡元炜和太平军谈判,打算开门投降。

对于胡元炜的慨然投降,转变立场,有几种说法。一说是因为他受到了江忠源的讥讽。江忠源是听了胡元炜说庐州兵饷已办齐始敢进城的,结果却发现并非如此,于是很不高兴,就假胡元炜身胖,揶揄他说:“你既如此多虑,何以仍长此一身的肉?”也有说江忠源点卯时,发现胡所部练勇应有500人,实数却只有150人,由此延及;另一说是胡元炜所捐官的银子,原是太平军给他的,他是因此而献城。

http://p1.pstatp.com/large/b0d0000a35fa4f2dd77【庐州古城清风阁】

但无论如何,像胡元炜这样的清廷四品知府打出白旗,主动投降,这在太平天国时期是罕有的。

经过34天激战,太平军终于夺取了庐州城。

江忠源由亲兵护卫出奔,途中拔剑自杀未成,至金斗门抽隙跳池自杀。

 古代针对女人的残忍宫刑有哪几种?23岁嫩模献身七旬富豪称不为钱财只为床技(图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