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李子迟
李子迟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42,736,979
  • 关注人气:26,131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太平天国定都南京是杨秀清的主意

(2016-06-24 09:11:38)
分类: 出版信息

春节过后,太平天国高举继续革命的大旗,又要走上新的征途了。

此向何处?当时是有过一场争论的。

石达开建议西去四川。洪秀全主张北上河南。天王之说,本应该是绝对权威的。但杨秀清坚决要求沿江东下南京。他不学无术、强词夺理,哪怕磨破了嘴皮子,也还是说服不了满肚书篓子的天王;于是撒了大泼,又拿出他的杀手锏,假天父下凡传言。因为杨秀清是代天父传言,至高无上,这才是真正的最高指示呢!洪秀全也只得勉强听从了。

1853年2月4日,即太平天历正月初二,太平军将士们把武昌官衙里的100多万两银子尽数送到了船上。翌日,又将所有铜炮、铁炮装上船头,准备出发。2月8日,天王令武昌女馆人员尽数上船。2月9日,太平军放弃武昌,分水陆3路夹江东下。

天王登上特制的龙船,这艘金光闪闪、规模巨大、稳如地面的龙舟,后来洪秀全就把它作为纪念品陈列在天王府侧,炫耀创业,供人参观。(若干年前,学界也有一说,认为这是回忆对比的阶级教育。)

这支有船2000余艘、人众达50万的浩荡队伍,由石达开为先锋,秦日纲、罗大纲带水路,胡以晃和不久前才跃升的地官正丞相李开芳、天官副丞相林凤祥等则由陆路夹江而下。声势极为壮观,当时称为帆樯如云,蔽江而下。

http://p3.pstatp.com/large/96c000022e6aa47abcd这时的太平军已拥有10万雄师了。所谓人众50万,包括了随军家属,以及携带的武昌妇女。

​在太平军和清军的战斗中,对方在奏报中,总是将敌人的人数放大几倍甚至十几倍。此意在说明太平军人多势众,非不用力,盖难以势均力敌,所以虽败也可借寡不敌众塞责;如果获胜,也可表示以少胜众,更多显得自己威风。由是出自清人笔下的太平军将士人数,多有倍增,其实都有水分,不可不察也。(摘自李子迟等人著《太平天国十四年》一书,人民日报出版社出版)

23岁嫩模献身七旬富豪称不为钱财只为床技(图)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