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李子迟
李子迟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42,736,979
  • 关注人气:26,131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清末状元之女给言情作家写信示爱

(2016-05-15 09:33:52)
分类: 杂文言论

戊戌变法失败,康有为逃往日本。香港《中国日报》记者丁禹辰在“谐部”版作诗讽刺:戊戌翻新政,飞鹰追老康,清廷唔讲理,英国大帮忙(康能脱险,得英教士助)。……若非煤炭尽,圣道久沦亡(时清廷派飞鹰舰追康,适“飞鹰”缺煤,故不能及)。

袁世凯未显时,以学生从张謇游。初登仕版,仍以弟子礼相谒;来往通信,亦称夫子大人函丈。自任山东巡抚后,书信遂改称“季直先生阁下”。其后任直隶总督,对张致函,竟称“季直我兄”。张见之作书以答:“夫子尊称不敢,先生之称不必,我兄之称不像。”

1902年,张之洞在武昌为西太后祝寿。席间,梁鼎芬奉旨唱《爱国歌》;当席辜鸿铭便缀集《爱民歌》讽刺,全词只有十六字:天子万年,百姓花钱;万寿无疆,百姓遭殃。

1904年,胡元倓为湖南明德学校礼聘自日本归国省亲的陈介任教。后期满,陈拟返日继续求学。胡无奈,竟于众人面跪于陈前。陈被感动,急扶胡,允继任教1年。

http://p2.pstatp.com/large/5de0006adb396868c07于右任初到上海滩是1904年春,举目无亲,囊中羞涩,寄宿在陕西乡党吴仲祺家里。后来于右任题诗云:“泾阳吴老字仲祺,其子知名号陀曼(即吴宓)。父为大侠子学者,我亡命时蒙蔬饭。”

冯自由14岁随父亲在日本横滨见到孙中山。孙中山得知他喜读小说,尤其是喜欢《三国演义》里的诸葛亮,就对冯父说,本会主张驱除满虏,即如诸葛亮之六出祁山,令郎能知顺逆,何不使之入会。由此冯称他加入兴中会,乃与小说有关。

范文澜十四五岁时,在小学(蕺山书院旧址)读书,每天见到明刘宗周的画像,认为他“清癯庄严,眉目愁蹙,使人感动”。

言情小说家徐枕亚因写《玉梨魂》而得名,以至刘春霖(中国古代科举史上最后一个状元)之女主动与他通信,并要他上北京求亲,后如愿。

吴趼人在1910年7月22日的《汉口中西报》上刊登为艾罗补脑汁作广告的文章《还我魂灵记》,受到时人訾议,称他此举亦是“二十年目睹之怪现状”之一。

辛亥革命后,黄冈四杰一一吴昆、刘子通、李四光、熊十力聚会于武昌雄楚楼。为抒发心志,他们顺次命笔:吴写李白《山中问答》;刘发挥《道德经》思想;李只写了《雄三楚》;熊则借佛经,写了“天上地下,唯我独尊”。

张伯苓喜吸烟,尤嗜雪茄。1914年,他训斥一个手指发黄的学生,但该生指着张桌上的烟袋反驳;张即将烟袋丢入痰盂,从此不再抽烟。

张伯苓在山东威海卫,目睹威海卫先被日本占领,后交还中国,中国又转租给英国。他后来说:“我正在那里,并且我看见威海卫的旗子两天之内换了3次,我看见龙旗替下了太阳旗,第二天我又看见龙旗被英国旗代替了,悲楚和愤怒使我深悲。”

(摘自李子迟等人著《道可道:民国学人大师真闻录》一书,江西人民出版社出版)

23岁嫩模献身七旬富豪称不为钱财只为床技(图)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