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李子迟
李子迟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42,736,979
  • 关注人气:26,131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我国最早使用标点的书是哪本?

(2016-05-07 09:52:17)
标签:

胡适

分类: 杂文言论

袁世凯死,北京禁止演戏、宴会、娱乐3天。辜鸿铭却请戏班到家里演,且大请宾客。警察干涉,他说:“什么?老袁死,便不许人演戏?这是我的生日!我的生日,非演戏不可。”警察署要抓人,他说:“什么?我的生日不许我演戏、请客,没有这个道理。而且这戏和酒席不是我自己叫的,是朋友送的。不然的话,失却了朋友面子。”问是什么朋友,他说:“黎副总统送来给我祝寿的。不信,你去问他。”

黎元洪初任副总统,由饶汉祥起草通电,中有“元洪备位储贰”句。章太炎见了大笑说:“不好了,黎元洪要篡袁克文位了。”

刘大白之妻何爱珍提出离婚。刘写了一封有几千字的长信相劝,信封上冠有一诗,其中道:“此信不寻常,中有泪千行。”但她仍离了婚。1914年,刘有所感,写了篇《树叶的叹息》,内有“温煦的母亲也似的春,炎烈的父亲也似的夏,凉薄的后母也似的秋,春夏秋已去了!把我撒在冬的手上,被这冷酷的凶徒打下来了。”“冬”乃指其妻。

191954日的早晨,清华大学的饭堂、宿舍,到处贴满闻一多写的岳飞《满江红》。这是他费了一夜功夫写的。

我国最早使用标点符号的书是哪本?

伍廷芳任驻美公使时,有美国人不识其地位,问:“君是什么人,中国人、日本人或暹罗人?”伍坦然回答:“我是中国人。喂,你究竟是什么东西——美人、驴子或猴子?”盖此三词,英语末音均为key

邓散木愤世嫉俗。他原名铁,因出名,他人相效亦多取名为铁。故邓易名粪翁,并名居室为“厕简楼,自号厕简子。此后,果然无人再仿效了。

邓散木号粪翁,有人出巨资求其为亡母写墓志,但不要署名。邓拂然曰:“公厌我名耶?美名若天下滔滔皆是,奚取于我?我固贫,宁灶冷,易名非不难转也。”

邓散木的书斋里有一张“款客约言”:去不送,来不迎;烟自薰,茶自斟;寒暄款曲非其伦……

熊十力勉强接受陈铭枢给他的每月生活费30元。有一次出纳忘了寄,他写了一封信给陈铭枢,上面写了一百个王八蛋。陈吓得连忙把出纳开除,亲自将钱送去。

熊十力与冯文炳同在北大教课。一天两人为某问题争得面红耳赤,后竟扭打起来。熊指着冯说:“你错了,我的道理对。”第二天熊找冯说:“昨夜我回去想过之后,还是你的道理对。”说罢两人相视大笑。

俞大维小时候读闲书,最令他感兴趣的是《隋唐演义》里的一个个勇猛的豪杰英雄,尤其是那天下第一条好汉李元霸,希望能跟他把酒论古今。

胡适的《中国哲学史大纲》是我国最早用标点的书。他送给章太炎一本,写有“太炎先生指谬”,“胡适敬赠”。在姓名旁,各加黑杠符号。章因不懂,大骂胡适。当他看到胡适名字旁也有黑杠,说:“就算相互抵消了吧! (摘自李子迟等人著《道可道:民国学人大师真闻录》一书,江西人民出版社出版)

 

23岁嫩模献身七旬富豪称不为钱财只为床技(图)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