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李子迟
李子迟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42,736,979
  • 关注人气:26,131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为何高考状元女的多而干大成就的男的多?

(2014-06-23 21:38:34)
标签:

高考

状元

男女差异

中国教育

时评

分类: 出版信息
    我这么说并没有歧视女性的意思。我说的完全是客观事实。
    我只希望大家都来关注男性和女性的差异,关注中国高考的特征和弊病。
    每年高考结束以后,我们一边在反对高考,认为它不过是一种“新科举”而已,用考试、分数的方式来控制人的思想和见识,让人只要去死读书、读死书就是了,而且大家也都知道高分的常常并非是优秀的,即使不一定是高分低能,那也一定是高分低识(见识、思想、头脑);一边全国各地仍然在大力宣传和吹捧所谓的省级文、理科“状元”,报纸、电视、网站都在连篇累牍地报道。
    那么,这两者究竟谁才是真理,谁才是真正的客观标准呢?中国既然有这么多的“标准”,社会上各种力量和公民的分歧太大,而且越是只能在民间的和少数人中存在的越是接近真理,越是“主流”的和大众的却越是远离真理,又怎么可能会直线前进?只能是螺旋型——中国亘古的历史发展就是这样。所以,数千年的文明古国,在世界上的排名还这么靠后。而且,有些看得见的排名,因为各种原因,倒还在提高;有些却是看不见的,与人家的差距——或者说,与真理,与科学,与人文,与民主的差距——更远呢!

    既然是考试嘛,其优点和特点主要是,越是勤奋、扎实、专一,目的明确、行动直接、思想简单,当然加上也要比较聪明,记忆能力、接受能力、表达能力、反应能力要好,于是就能够考高分。但是,这样的人思维禁锢,没有创造,不会有自己的见解;更关键的是,认识简单,也就是没有思想,缺乏见识,更多的是自私的、个人的、利益的东西,而对历史和现实、社会和事物的本质没有了解,甚至不愿意了解。说得再难听点,那就是麻木、空洞、迷茫。

    而这样的情况,在女生中往往更集中。我并不是歧视女性,但这类人,女性的比例确实更高一些。这也就是为什么每年的高考中,女状元显得特别多。我没有做过统计,恢复高考30年,每年全国30余个省市自治区都要出文、理科的状元,有时还有并列状元,算起来就有2000多个了,这其中女状元究竟有多少个?比例有多高?我想,这个数字一定是非常可观的。

    我们也知道,国家与地方与各单位领导的女性、各级各地作家协会书法家协会美术家协会音乐家协会的女性会员,还有女性的科学院与工程院院士、教授与研究员、中西医名医、电影电视导演编剧、工程师、公司老总与企业家(我并没有说这些人就都很有思想,很优秀,很了不起)……其数目很少、比例很小;相反,影视歌舞界女明星、体育界(因为我们擅长东方人项目)女冠军、女服务员、女护士、女保姆……其数目、比例就非常可观。我想,高考女状元的规模也一定是接近后者了。

    古代科举要是同意女子参加,也许更没有男性状元的份了。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