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李子迟
李子迟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42,730,896
  • 关注人气:26,131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当今的“拼车一族”最早源于1984年洛杉矶奥运会

(2013-02-09 08:38:33)
标签:

回家过年

拼车

洛杉矶奥运会

堵车

中国社会

分类: 散文游记

近些年来,拼车已经成了非常普遍、常见的事情。比如,等到中国传统的除夕和春节到了,我的很多湖南老乡就一起拼车回老家过年,另外有些朋友或同事的家乡若是顺路也一起拼车回去,还有些人则通过网络通过QQ通过电话或通过中介机构等找车拼车回去或去外地旅游;几年前我也曾与人家一起拼车回家过年的,还有多年前我的房子买在远郊良乡时偶尔夜里回去太晚了没有公交车也曾与人拼过车,有时则早上与人拼车进城办事……

拼车现在是已经很正常的了,它也是很可行的事情,因为大家通过拼车以后,街上和路上相对就可以减少很多辆车,这既有利于环保,又有利于缓解拥挤的道路交通;而且还有利于乘客和车主双方,因为彼此分担了诸多的路桥费、油费、电费等开支。当然,其中重要的一点是要严格遵守交通规则,如开车的技术必须熟练,必须不能喝酒,不要疲劳驾驶,不要开得太快,不要超车,不要闯红灯,开车的和坐在副驾驶位的必须系好安全带,车上不要携带任何危险品,不要超载,车子必须要经过安检,一起拼车的几个人最好都彼此熟悉,等等。

那么,你知道拼车最初是开始于什么时候、什么地方吗?其实拼车只能算是一个新生事物,在全世界也不过只有30余年的历史,根据报道,韩国、希腊及欧美国家的出租车已尝试合乘制,在美国多人乘坐同一辆出租车是被鼓励和支持的;在中国则是近几年才比较常见,北京、广州、杭州等50多个城市已开拓了拼车服务并产生了注册服务机构,而且还只是合理不合法。但因为上述提到的各种好处,中国的民众和法律界人士正在呼吁政府及有关部门令拼车合法化,估计很快具体措施和制度就会出台的。

原来,“拼车族”是起源于1984年的美国洛杉矶夏季奥运会,中华人民共和国正是在这年第一次参加现代奥运会。此次奥运在当时也是空前的一次人数、规模、投资最大的奥运。而洛杉矶原本就是世界高速公路之都,全球最繁忙的10条高速路都在加州。对于该市的交通情况,主办者以及国际奥委会都产生过忧虑:这个在美国以交通拥挤出名的城市,到了奥运期间突然涌入几十万人,如何解决交通问题?

该问题迫使主办者在如何有效使用现有车辆的问题上重新思考。要保持公路畅通,关键是要减少汽车流量。经过详细调查,他们发现现有车辆的使用率极为浪费,一辆车上常常只有驾车人一个。于是,一个由政府主导的拼车方案产生了:利用政府力量,将现有高速公路的最快一条左方车道改为拼车车道;也就是只有在两人或三人以上共用一辆车的情况下才可使用,违法者按交通违规处理。这条快车道畅通无阻,可以通达洛杉矶市中心的任何地方。市政府专设一个办公室,拨出专用“800”免费号码,任何想要拼车的人,不管是想提供车辆的还是想搭乘其他车辆的都可打这个电话,接线的是交通局专业人员,负责为“拼车族”配对。他们只为你寻找住在附近的想要拼车的人;至于拼车的条件,例如如何分摊汽油费、如何折算汽车损耗费、如何给驾驶人付酬等,他们一概不管,由“拼车族”互相商量解决。

就这样,拼车这种现象出现了,“拼车族”诞生了。直到今天,39年过去了,洛杉矶的拼车热线还在使用,拼车道仍在不断增加;并且拼车这种传统已扩大到了全球,而以中国最典型、规模最可观。

+当今的“拼车一族”最早源于1984年洛杉矶奥运会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