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李子迟
李子迟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42,730,896
  • 关注人气:26,131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带洋人闯入圆明园掠走十二生肖的是谁?

(2012-12-28 09:54:59)
标签:

十二生肖

圆明园

成龙

龚自珍

龚橙龚半伦

分类: 散文游记

由成龙(杰克)主演的年度动作大戏《十二生肖》,该片围绕着以他为首组成的一个“国际盗贼团伙”如何寻找失散的几座铜兽首的精彩故事展开。其真实历史背景是:1860年第二次鸦片战争期间,英法联军长驱直入华夏大地,冲进北京城,闯入西郊号称“万园之园”的圆明园,大肆屠杀洗劫掠夺,抢走包括该园中最精华、最核心景观“海晏堂”之前十二生肖铜兽首等在内的大量金银珠宝、珍稀古玩、玉器字画等各种珍贵值钱文物,并放一把大火焚烧了这座全球一流精美皇家园林,给中国和世界文明造成了巨大的罪恶、带来了无比的损害。法国大文豪雨果在他的文章中,对英吉利和法兰西这两个“强盗”的可耻行径给予了愤怒的抨击。

那么,你知道当初给洋人带路进入圆明园的中国人是谁吗?他就是清末大文豪龚自珍的爱子、而且自己也是聪慧饱学之士——龚橙龚半伦。龚自珍是我最崇拜的中国古代人物之一,我把他看成是中国古代20大文学家之一,而且像西方的但丁一样,是承前启后继往开来、既集大成又开新风的大文豪、里程碑式的大人物,“他是中国古代最后一位大文学家,同时也是中国近代第一位大文学家”,却没想到他的儿子竟成了为世人所不耻的汉奸败类卖国贼!那么,龚橙为什么成了这个样子、为什么要这么做呢?

据史书记载,龚橙(18171870),清末藏书家、学者,原籍仁和(今浙江杭州),生于上海道署,龚自珍长子。风流倜傥、放浪不羁,但性格孤僻、寡言少语,好为狎邪游,喜收藏古籍;幼而好学,天资绝人,于其父富甲江浙的藏书无所不窥,故学问浩博无涯,编有《孝拱手抄词》,辑佚其父遗篇。著述虽多,然均不传。

“半伦”是龚橙晚年的别号。所谓“半伦”者,是言其无君臣、父子、夫妻、兄弟、朋友之道,只爱一个小妾,五伦去了四伦半,故曰半伦。此人比其父龚自珍更加风流自喜、目中无人。随其父入京之后,他很是结交了一些色目人,经常与他们一同出游,牵黄擎苍、弯弓盘马,居然一胡儿。他又与其父一样,通满文、蒙古文、唐古忒文等,甚至在英国大使面前说英语使得对方大吃一惊;但一试不成即断弃科举之念,终身不再入闱。聪明、风流、有性格、很名士,用现在的话来说,那就是一个字,酷!

龚自珍活着的时候,对其父叔的文字均不屑一顾,常骂其叔不通、其父半通。到了他死后,他儿子龚橙也学他的样子,动辄就拿出他的文稿来随意改动;不过他比其父又多了一点把戏,那就是每当他改稿之时,都预先将其父的木主置于案前,每改动一字就用竹鞭敲击木主道:某句不通、某字不通。

龚橙晚年流寓上海等地,穷困潦倒、落魄不堪,却依然恃才傲物、挥霍放诞,与往日并无二样。当时晚清重臣李鸿章刚好也在上海,因怜其才、哀其贫,派人每月给他送去200两银子。龚橙拿着这200两银子,却照样吃喝嫖赌,维持着一种狎妓放舟、诗酒风流的生活。他那“半伦”就是在上海滩纳的一个小妾,传说为一代名妓,所以能够专宠。后来李鸿章离开了上海,龚橙失去依靠,沦落到卖其父的藏书、字画为生。其妻当时也在上海滩,十多年同城而居,龚橙却从不和她见面,也不通音讯。

龚橙最不能为后人所原谅的,就是在庚申年(1860为英法联军带路,大闹北京城,火烧圆明园。当时他正混迹于上海滩,不知通过什么关系结识了英国公使威妥玛,被对方招至府里,周旋于旅居上海的洋人当中。据说威妥玛很赏识他,出外有护卫跟从,每月供费1万余。所以到了英法联军进犯北京时,龚橙就自告奋勇带路,将联军径直引进圆明园;并抢先一步单刀直入,取金宝重器以归。这是典型的汉奸卖国行为,为天下人所痛恨耻笑。后来,他将这些宝物的仅百分之一运到上海滩变卖,用作资金,狂嫖滥嫖,导致最终发狂而死(梅毒侵入大脑)。蔡东藩的《清史演义》里将他写得十分不像话。就是150多年后的今天,网上也仍然有关于他的很多帖子,将他骂作中华民族的千古罪人。

据说,龚自珍生前由于与某位王爷的小妾有私情,后被人用毒酒毒死,临死前告诉龚橙是满人害死了他,所以龚橙对满清深有怨恨,则对于其火烧圆明园一事就没什么客气奇怪的了。但将龚橙与火烧圆明园联系起来,还有一个演变过程:最早记载有汉奸引洋兵入圆明园的是王闿运,可他未明说是谁;后来刘成禺指出威妥玛“多用其(龚橙)策”,致他落下汉奸之名,可与火烧圆明园还无甚关系;至刘叔问为《同治重修圆明园史料》写跋文时,他就成了引英军入圆明园的元凶了。

但是也有学者认为,这一重要史实在最初的各种记载中都找不到根据,缺乏第一手确凿材料,很有可能是别人或栽赃或移植于龚橙。而问题是,学者亦同样没有证据材料认定不是龚橙,遂令此事成为一桩悬案

+带洋人闯入圆明园掠走十二生肖的是谁?
电影《十二生肖》剧照

+带洋人闯入圆明园掠走十二生肖的是谁?
今日圆明园遗址

+带洋人闯入圆明园掠走十二生肖的是谁?
海晏堂复原图

+带洋人闯入圆明园掠走十二生肖的是谁?
清末文豪龚自珍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