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朱威廉
朱威廉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1,727,654
  • 关注人气:517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博客换VC:遭遇浙江女富豪

(2007-03-28 05:59:18)

自从几天前宣布“博客换VC”计划以来,承蒙大家的支持,获得了不少有价值的谈判机会。除此以外,一些创业者和网友也纷纷给我发出了鼓励、批评、建议等Email,其中不乏金玉良言。再次表示真挚谢意的同时,请原谅我在短时间内不能全部回复,但我保证等稍微空下一些的时候我将一一作答。

令我个人感到意外的是,推进过程中涌现出不少个人投资者,境内外都有。譬如昨天,我就遇见了这么一位浙江女富豪。

这名王姓女士(为保护隐私,我将其姓氏更改)来自浙江某地区,是一家私营企业的董事长。她在三天前将一封标题为《我来帮助你致富》的Email连续多次发送到了我的信箱,我以为是广告,所以没太在意就做了删除。前天她不知道通过什么方式找到了我的手机号码,我刚接起电话她就质问我为什么不尊重她,写给我的邮件得不到回复。弄清楚怎么回事情后我向她致歉并且表示随后会让我的助理与她进行联系。电话挂断后不到一分钟她又打了过来,说她人已经专程赶到了上海,希望与我尽快进行面谈。

我当时就觉得很不可思议,我对我的助理说,这样的民营资本我们无法接洽。助理劝我,既然已经在网上公布了博客换VC,就应该一视同仁,公平对待各种投资主体。

面谈是在下午进行的,我的助理带上了手提电脑和全版本的商业计划书,地点约在她下榻的浦东香格里拉酒店大堂。我们比约定时间早到了十分钟,一身上海恒隆名品店打扮的王女士已经等在那里,随行的还有她的司机和弟弟。

我从来没有进行过这样的商业谈判。一番礼节性的握手后我僵在那里,还是我的助理打破了僵局,开始介绍我的履历试图活跃气氛。结果说了没两句就被王女士打断,“榕树下”和朱威廉我十几年前就认识了”,她说。这次换成了我的助理僵在那里,因为“榕树下”成立至今也不过十个年头。

我现在比较反感将我的名字和“榕树下”联系在一起,不是刻意忘记,也不是我想逃避什么。自从贝塔斯曼接手“榕树下”后实在没什么再能将我与其扯在一起的必要。榕树下是早些年Web2.0的先行者,只可惜走到今天变成了Web0.2。

废话少说。王女士直接问我两千万元人民币能占多少股份,并且没有忘记提醒美元贬值,人民币升值,拿人民币对我更有利之类的话。我当时觉得没有必要做正式商业计划报告了,所以简要地向她介绍了我们的发展目标以及核心竞争力。一直在旁边做笔记的王女士的弟弟突然提问,他说前几天在网上看到了2007年中国互联网已经开始流行起Web3.0,为什么MyTupa不跳过2.0直接进入3.0?

唉,都是小i这个机器人惹的祸。

剩下的时间我们听王女士一个人滔滔不绝,势头不容任何人打断。

其所谓的投资主体大概情况是:

第一桶金来自农业原材料的倒卖,赚取了中间差价。然后借助于某些内部关系,在2004年~2006年介入了江西铝业的业务,从金属材料的实体市场和股票市场(因为有信息渠道)大赚了一笔,“此后一发不可收拾”,开始“企业多元化”,涉及领域有采掘业、养殖业、旅游业、房地产、酒店等等。据她介绍资产有5亿元人民币左右。

王女士一直认为互联网行业“来钱快”“回报高”,但苦于无从入手,没有人脉关系,前几天在我的博客上看到了MyTupa融资,邮件联系未见效果,所以一路赶来,生怕我们已经结束。

王女士表现出不合逻辑的爽快,她建议我尽快给她合同,两周之内由她的律师将所有相关条款敲定,并且承诺资金将于一个月内完全到位。

谈话进行了不到一个小时,其间她的手机响了十多次,大事小事电话中一番安排后她竟然每次都能丝毫不差的回到她接电话前的那一句话,其身上处处显示着“浙商”的聪明与精干。

风尘仆仆的王女士在谈判结束后需要赶回浙江,她在临上那辆黑色的新款奔六前,还没忘记最后嘱咐我们一定要将合同尽快传真给她。

对于初创型企业来说,关键不是能拿到多少资金,让出多少股份。而是从哪里取得这些资金,资金提供者能不能真正了解企业的价值以及不同阶段的发展。当企业遇到困难和重大转折点的时候,企业和投资者能不能相互帮助、共同突破。如果创业者和资金提供者只一味想着迅速致富,那么,所投入的资金只会加速该企业的倒闭速度而已。

我从来都不认为互联网是个一夜暴富的行业。相比挖煤、炒股、造房、修路等,互联网几乎没有任何捷径可言。当用户在浏览器中敲下网址的刹那,任何一家互联网企业所谓的通天法宝都会展露无遗。而在我们所从事的这个领域内,已经有着两百多家雄心壮志、热情洋溢的同行。也有着数不清的浮夸和躁动。

所以,我决定不考虑王女士的投资以及任何想帮助我“迅速致富”的投资。在脚踏实地做好企业的同时,我将耐心、慎重地寻找最适合MyTupa的合作伙伴。

 

融资笔记:

私人投资者:一般是来自于个人、私营业主或者家族,通常在企业融资中充当angel(天使投资者),有时单独进入,有时与投资机构共同进入,投资于公司的种子期和创始期,中期退出。海外私人投资者一般能投出10万美元到50万美元不等的种子基金,因为要与前期风险对接,私人投资者一般会要求占到初创企业相对较大的股份。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