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三色堇吴幼坚
三色堇吴幼坚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9,001,331
  • 关注人气:22,942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当彩虹高挂,掌声有我一份

(2020-06-30 22:29:07)
标签:

吴幼坚

73岁同志母亲

东山湖公园傍晚掠影

大学生《彩虹》读后感

情感

分类: 彩虹之声

当彩虹高挂,掌声有我一份
本文插图由73岁的退休编辑、同志母亲吴幼坚2020年6月30日下午摄于广州东山湖公园。阿坚照片由东半岛偶遇的年轻游客拍摄。


当彩虹高挂,掌声有我一份

 

□ 吴幼坚


当彩虹高挂,掌声有我一份

  六月最后一天,继续转发大学生《彩虹》读后感。这是某大学学生上《性别与文化》课程,阅读《彩虹》部分篇章(共提供五篇:《记得(代序)》、《同妻翠玉荷》、《萍妹和她的旅美儿子》、《三男一宅》、《寄往天堂的黄百合》)后写下的读后感,经学生同意在此转发。 

  彩虹 (豆瓣 https://book.douban.com/subject/30427227/


当彩虹高挂,掌声有我一份

当彩虹高挂,掌声有我一份

 

  作者:刘一霖

 

  当我读完五篇摘自吴幼坚(同志们会亲切地称她为“吴妈妈”)女士《彩虹》的纪实,我了解到一个性少数群体——LGBT群体。一种久违的战栗感充斥着我。曾几度为他们的不易与坚持而落泪。虽为异性恋者,但我仍希望可以为他们点燃希望,哪怕只有一丝。正如哈维·米尔克所呐喊的:没有希望,少数族群就彻底输了。我知道,不能只靠希望,但是没有希望,生命将失去活着的意义。深以为然。虽不能亲身感受到他们的情愫,但是我会尽全力理解、支持他们。这是我唯一能做的了吧。

 

  由于性别观念的落后,中国相当一部分人认为“男人就应该爱女人,女人就必须爱男人”。他们不了解、不理解同性恋群体,并将其贬斥为“异端”、“不检点”、“有病”的人。他们自以为自己是对的,高高在上地俯视着性少数群体。他们打着正义的旗帜,堂而皇之地走向黑暗。殊不知这种无知和愚昧会将无数个像同妻翠玉荷这样渴望爱情的女性拉向无止尽的深渊。这种隐形暴力和刺眼的目光会将无数个善良、可爱的小雨逼上绝路。而其中便可能有“俯视者”的亲人。可笑亦可悲。

 

  一场关于性的犯罪,是全社会共同完成的。“正常”的性别观念会将少数群体压得喘不过气来,他们抑郁、他们焦躁、他们无奈,有些人最终抵不过周围人犀利的目光和琐碎的言语,只能带着黄百合飞上彩虹的另一端。

 

  但是让人敬佩的是,年过花甲的翠玉荷愿意全力配合吴妈妈去“解救”同妻,去唤醒想要走入异性婚姻的同性恋者。因为她知道,身为同妻,她没有性的愉悦,没有丈夫的体贴,在临盆的路上只能孤身一人骑车前行,分娩的时刻只能一人无力地呻吟,坐月子的时候只能自己忍受……让人欣慰的是,TommyJoeJack三个男人可以生活在同一个屋檐下,其乐融融。让人感动的是,萍妹愿意理解作为同性恋的儿子,并向吴妈妈求救。还有无数的属于LGBT群体的人们,他们积极参加相关论坛,为彩虹事业贡献自己的力量。

 

   这篇读后感也是我想为他们做出的微小贡献。

 

  “真正的英雄是想要做自己的人”,你们虽然是少数,但是你们不应该被歧视。希望每一位LGBT都可以爱你自己想爱的人。非异性恋并不羞耻,羞耻的是自以为是的人的肮脏的愚昧的心。

 

当彩虹高挂,掌声有我一份!

 

                          (本文是大学生《彩虹》读后感:2

    

        6月30日东山湖公园随手拍:

当彩虹高挂,掌声有我一份

当彩虹高挂,掌声有我一份

当彩虹高挂,掌声有我一份

当彩虹高挂,掌声有我一份

当彩虹高挂,掌声有我一份

当彩虹高挂,掌声有我一份

当彩虹高挂,掌声有我一份

当彩虹高挂,掌声有我一份

当彩虹高挂,掌声有我一份

当彩虹高挂,掌声有我一份

当彩虹高挂,掌声有我一份

当彩虹高挂,掌声有我一份

当彩虹高挂,掌声有我一份
正准备拍摄男孩女孩,只听大人喊着别跳,男孩偏要跳,一下子摔倒在地。

当彩虹高挂,掌声有我一份
大人忙扶起哇哇大哭的男孩,幸好没大碍。

当彩虹高挂,掌声有我一份
男孩挣脱大人继续朝前走。

当彩虹高挂,掌声有我一份
他已经忘了刚才摔的一大跤。

当彩虹高挂,掌声有我一份

当彩虹高挂,掌声有我一份
今天太热游客不多,见这淡紫帽子淡紫裤的白衣女孩远摄小蛮腰,我就拍摄她背影。

当彩虹高挂,掌声有我一份
负责东山湖水体养护的船队停泊处。
当彩虹高挂,掌声有我一份

当彩虹高挂,掌声有我一份

当彩虹高挂,掌声有我一份
拍摄掉落湖面的鸡蛋花,回家对着电脑才看清花上停留着一只蜻蜓。

当彩虹高挂,掌声有我一份
落花残叶与生长中的睡莲。
当彩虹高挂,掌声有我一份

当彩虹高挂,掌声有我一份

当彩虹高挂,掌声有我一份

当彩虹高挂,掌声有我一份

当彩虹高挂,掌声有我一份

当彩虹高挂,掌声有我一份

当彩虹高挂,掌声有我一份
6月30日早餐:汤面(西红柿、丝瓜、洋葱、两个鸡蛋、半个面饼);午餐:燕麦粥、小炒(菜心梗、红萝卜、紫薯片)、粽子;晚餐外出与朋友吃饭。

当彩虹高挂,掌声有我一份
《彩虹——LGBT人生纪实》:我2005年首次接受电视采访,成为中国第一位在媒体上公开支持同性恋儿子的母亲。此后通过讲座、热线、博客、微博、邮箱为LGBT群体服务。71岁完成26万字(含16个彩页66幅照片)的纪实文集,记录与LGBT个体生命最难以忘怀的相遇,以及与独生子郑远涛(文学译者、本书责编)的故事。本书人物众多:男同、女同、同妻、感染者、同志父母、跨性别者……《彩虹》写到同志群体内自由与责任的冲突、个人梦想与家庭期望、社会现实的碰撞,写到沦为牺牲品的同志少年、同妻,内容厚重,促人思考。李银河、张北川、方刚、彭晓辉、Damien Lu(星星)等专家学者写了推荐语或作序。每本70元(含中国除港澳台地区外邮政快递费)。若汇款100元要一本《彩虹》,可获1993年出版原价60元的吴幼坚个人影集《这一株三色堇》(请写明)。需者来信wuyoujian1947@163.com 向我询问。

当彩虹高挂,掌声有我一份

《这一株三色堇——吴幼坚1993版影集》全书96个彩页,大16开,刊有我250多张照片,200多位作家诗人配诗280多首。1993年定价60元,现价(稍有瑕疵)50元(含中国除港澳台地区外邮费),筹款支持我做公益。需者来信wuyoujian1947@163.com向我查询。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