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三色堇吴幼坚
三色堇吴幼坚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8,989,969
  • 关注人气:22,942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他四年前要双光盘四年后要《彩虹》

(2019-01-28 11:15:48)
标签:

吴幼坚

71岁同志母亲

公园游客拍照录像

与男同相隔四年再通信

情感

分类: 出柜话题

他四年前要双光盘四年后要《彩虹》
71岁的退休编辑、同志母亲吴幼坚喜欢户外活动,常去广州东山湖公园喷泉广场旁空地即兴独舞舒展身心。2019年1月21日偶遇游客伍先生,为阿坚我拍照录像并发来邮箱,本文选发若干以表谢意!


他四年前要双光盘四年后要《彩虹》

 

吴幼坚

他四年前要双光盘四年后要《彩虹》

他四年前要双光盘四年后要《彩虹》

他四年前要双光盘四年后要《彩虹》
路人见到的就是一位年过七旬长者的常态,一年四季天天坚持,只要广州无雨又没特别安排,人们就容易在此见到我。
 

一、东山湖公园偶遇游客伍先生

 

人生随处有偶然,有巧遇。121日中午我如常在东山湖公园喷泉广场旁舞彩带,任路人欣赏、拍照、录像。若对方赞我跳得好,我会笑答“乱跳而已”;若对方有心多聊聊,我会边跳边继续说话,告知四米彩带12元小卖部有售,六米彩带30元上网买,还说自己1947年出生,将满72岁……有些人热心拍照录像并愿发我邮箱,我过后就发上博客微博,写明某年某月某日某游客偶遇所摄。那天偶遇岁数比我小但也已退休的伍先生,我今年1月忙于《彩虹》少拍照录像,难得阳光好黄上衣也明亮,就请他多拍几幅。他只会通过微信传照片,于是加我助理微信(我本人没微信)。他还录了一段独舞视频,回家请年轻人帮忙发我邮箱。

 

两天后的晚上,助理在他朋友圈发信息:“感谢这位睿智、有胆识、有能力、负责任的出版人。对于出版中国第一本由同志母亲撰写的LGBT人生纪实文集,其重大意义远远高于商业价值本身。或许有相当多一些人已经记住和即将记住这个名字——张穗强。同时要特别感谢欧阳燕星老师(《三家巷》作者欧阳山先生之子),因他的助力,让《彩虹》能够少费周章,如期顺利面世。”随后给我发邮件写道:“伍先生刚刚在我的朋友圈(上面感谢张穗强那条)后面留言:呦!天赐恩缘,东湖偶遇。吴老之后,久仰久仰。待有机会,再来领教。”我读到也挺开心,并非因我是吴有恒女儿引人注目,而是希望更多人关注我这位同志母亲,关注我的新书《彩虹》。我没记住伍先生模样,等他有机会再来公园,在老地方遇见我,我们再以平辈身份聊聊(不是“领教”)。希望他能逐渐理解何谓彩虹事业,这样我又多影响一个人,很好。本文发表伍先生拍的照片、视频以表谢意。(当时随机播放此歌,剪辑后也配同样音乐)


视频:20190121东山湖即兴舞彩带片段(游客伍先生录像)


二、男同相隔四年发邮件要《彩虹》

 

20190125 21:56尊敬的吴阿姨:《彩虹》出版有一段日子,但由于工作较忙,一直没时间询问如何购买。请您告知购书详情。刚才翻看邮件,第一次跟您私信是20146月初,也就是我刚关注您不久,那一年我出柜,私信给您邮购光盘。如今四年一晃而过,很遗憾告诉您,我的状况没有太大的改变。虽然在这四年多的时间里,我一直关注您博客更新的文章,了解其他LGBT相关咨询,线下也参加过第七届全国同性恋亲友恳谈会(广州)及地方分会恳谈会组织的活动,但学习效果甚微,认识不足,内心一直压抑,心结难以打开。尽管道理都懂,却难以做到洒脱自然。出柜四年多,父母亦是无奈,即将奔三,内心甚感焦灼。看到这里,吴阿姨又要骂我了吧。的确,我一直茫然,不坚定。但我知道,除了我自己,没人能帮我。对于吴阿姨您,太多赞誉话就不多说。谢谢您,请您也一定要保重身体。第七届全国同性恋亲友恳谈会(广州)见过您,20157月我跟同事去大理旅游,也曾在青空遇见您,但时间仓促未过多交流。

 

20190125 23:06经你提醒我回头看你我通信,果然已过四年。父母心结未解开,挺遗憾,但正如你意识到的,工作还要靠自己去做。希望《彩虹》除了你看,父母也愿意看,然后获得些启发吧。不知你目前在哪里工作,父母在哪里生活,如果有需要、有机会,欢迎约我在广州相聚。现在活动大大减少,我若能面对面帮助人,会十分乐意。


他四年前要双光盘四年后要《彩虹》

他四年前要双光盘四年后要《彩虹》


附录 他与我四年前的通信

 

20140604 11:44吴妈妈:您好!展信快乐!我是一名男同,刚过25周岁,2009年大二时知道自己的同志身份,现已参加工作两年。上周一才开始关注您的博客。对于自己的同性性取向,我的自我认同不算很好,但也不会太差。自从知道您的博客就一直在看您的文章,可是总感觉实现完全的自我认同还是有点困难,内心不坚定,不强大,或许这是一个艰难的过程。之前没想过要出柜,也没打算结婚。即使出柜,我也很清楚要有前期的铺垫工作。可是在还没准备好出柜之前,即今年刚过完年,因为爸妈一再谈论我的婚事,我没控制住内心的纠结痛苦,就在爸妈面前哭了,在他们的一再追问下,我向他们出柜了。妈妈哭了,爸爸也很难过。之后他们没有任何表态,也很少说到结婚的事,看得出来他们也很无奈。一个月后,他们偶尔会说到要我找女朋友结婚的事,他们觉得结婚后说不定不会这样,或可以看医生治好。我说这是天生的,结婚、看医生也不可能改变。他们就说我固执死板不听话。

      

或许您会说我出柜后没有继续做父母的工作。确实是,我没有。原因有二:一是自己内心不坚定不强大,即尚未决定是否要走出柜这条路;二是手头上没准备任何资料,只能自己口头跟父母说。现在的情况是:父母不冷不热,没追着我出柜的事不放,对同性恋不了解,也没逼婚。我自己则处于迷茫状态,不知何去何从。结婚和出柜的结果我都很清楚,可就是无法做出决定。现打算向您买一套《爱是最美的彩虹——同志母亲吴幼坚视频选》,以便自己学习和父母了解同性恋备用。望详告邮购方式。谢谢!祝吴妈妈身体健康,生活开心!

 

20140604 14:53你已出柜但还需要补课。建议阅读我博客首页右栏红字“关于出柜”,我给出了较具体的意见。不能只看微博,要看博客!“出柜话题”栏目有300多篇文章大量实例供参考。“同志婚恋”、“传媒学界”等栏目也可浏览。首页右栏推荐《丛中:同性恋性取向心理咨询要点 》值得一读。学习其他同志的事迹(包括很年轻的也写过相当有水平的出柜信),进一步提高自我认同,才能面对父母家人,化解来自家族、社会的压力,争取内心渴望的生活。如果家长会上网,可建议阅读我的博文和观看有关视频。

 

20140605 16:30吴妈妈:谢谢您的回信与建议。我已汇款100元至您的账户,邮购一套彩虹光盘,余款给您做公益。不多哦,力量有限,很感谢您为中国同志所做的一切,您辛苦了!祝吴妈妈幸福安康。我现在是一名乡镇中学英语老师,不满意目前的工作环境,打算暑假去广州找工作。有机会再与您见面。

 

20140605 20:38邮购光盘的款到账并收到你寄的信后,会有专人负责妥善办理邮寄的,放心。另,你的捐款50元会入账,发给电子版捐款证明,月底还会在我博客统一鸣谢。谢谢你资助我做公益!希望你来广州顺利找到新工作,今后可以参加@同在一起Family   组织的活动,一般我在广州渐少组织活动,而他们的活动我会参加。还有其他组织的各种活动,有时我也参加。若没遇上合适机会,也可直接约我单独见面交流。只是626日我将飞北京,参加627日至79日的中美彩虹之旅首发团,要到7月中旬才回广州。

 

《彩虹》:退休编辑吴幼坚2005年首次接受电视采访,成为中国第一位在媒体上公开支持同性恋儿子的母亲。她做公益13年,通过讲座、热线、博客、微博、邮箱为LGBT群体服务。71岁完成26万字(含16个彩页66幅照片)的纪实文集,记录与LGBT个体生命最难以忘怀的相遇,以及与独生子郑远涛(文学译者、本书责编)的故事。本书人物众多:男同、女同、同妻、感染者、同志父母、跨性别者……《彩虹》写到同志群体内自由与责任的冲突、个人梦想与家庭期望、社会现实的碰撞,写到沦为牺牲品的同志少年、同妻,内容厚重,促人思考。李银河、张北川、方刚、彭晓辉、Damien Lu(星星)等专家学者写了推荐语或作序。《彩虹》由香港历史文化出版社出版,有国际书号,每本港币95元,人民币70元(含国内除港澳台地区外的邮政快递费)。若汇款100元要一本《彩虹》,可获赠原定50元的一本书(纪实文集《广雅知青阳山情》或1993年版吴幼坚个人影集《这一株三色堇》,请在附言写明选哪本)。知青书和影集各有特色,不会再版,我同样想趁健在时寄出,让它被爱书者拥有。需者发信wuyoujian1947@163.com  向吴幼坚查询。 也可私信@三色堇吴幼坚 查询。

 

22-215日暂停寄书,请需要者抓紧发信wuyoujian1947@163.com 向我查询。

 

他四年前要双光盘四年后要《彩虹》《彩虹——LGBT人生纪实》:我2005年首次接受电视采访,成为中国第一位在媒体上公开支持同性恋儿子的母亲。做公益13年,通过讲座、热线、博客、微博、邮箱为LGBT群体服务。71岁完成26万字(含16个彩页66幅照片)的纪实文集,记录与LGBT个体生命最难以忘怀的相遇,以及与独生子郑远涛(文学译者、本书责编)的故事。本书人物众多:男同、女同、同妻、感染者、同志父母、跨性别者……《彩虹》写到同志群体内自由与责任的冲突、个人梦想与家庭期望、社会现实的碰撞,写到沦为牺牲品的同志少年、同妻,内容厚重,促人思考。李银河、张北川、方刚、彭晓辉、Damien Lu(星星)等专家学者写了推荐语或作序。每本70元(含中国除港澳台地区外邮政快递费)。需者来信wuyoujian1947@163.com 向我查询。
 
他四年前要双光盘四年后要《彩虹》《爱是最美的彩虹——同志母亲吴幼坚视频选》上下集共150分钟,内容含2005年以来电视采访:南方、广东、广州、凤凰卫视、美国CNN及进高校开讲座等,对同志和父母都有启迪。每套50元(含中国除港澳台地区外邮政快递费,筹款支持我做公益。需者来信wuyoujian1947@163.com 向我查询。

他四年前要双光盘四年后要《彩虹》《这一株三色堇——吴幼坚1993版影集》全书96个彩页,大16开,刊有我250多张照片,200多位作家诗人配诗280多首。1993年定价60元,现价(稍有残缺)50元(含中国除港澳台地区外邮政快递费),筹款支持我做公益。需者来信wuyoujian1947@163.com 向我查询。

他四年前要双光盘四年后要《彩虹》《广雅知青阳山情》是1968年从广东广雅中学去粤北阳山县插队的28位知青,在45年后撰文结集而成的回忆录。全书20余万字(我那篇1.5万字),通过近60篇朴实无华的文章和大量老照片,还原了特殊年代里知青生活真实的历史片段。每本50元(含中国除港澳台地区外邮政快递费),筹款支持我做公益。需者来信wuyoujian1947@163.com 向我查询。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