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三色堇吴幼坚
三色堇吴幼坚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9,001,331
  • 关注人气:22,942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季明导游醉白池及佘山国家森林公园

(2011-10-27 07:39:50)
标签:

吴幼坚

作家

季明

醉白池

佘山

分类: 人际交往

季明导游醉白池及佘山国家森林公园

阿坚在上海松江的佘山国家森林公园天主堂门口留影,身穿外套由《爱是最美的彩虹》责编思奇赠送,说怕吴阿姨出差没带厚衣服会感冒,为此还非要连夜陪她坐出租车去南京路选购。一路走来朋友们给予的种种关爱比阳光更温暖,谢谢大家。(2011.10.26.64岁)

 

季明导游醉白池及佘山国家森林公园

 

□ 吴幼坚

 

    第四届同志亲友恳谈会周日结束,华东师大讲座周二也举办过,我仍暂留上海,是因福州师大讲座周六才有大课堂。趁周三空闲,我应文友王季明先生之邀,前往上海市郊西南的松江区,游览了两处风景名胜:醉白池和佘山国家森林公园。晚上一位三十余岁出柜多年同志和母亲请我吃饭,随后参观了他与男友共同购置的新居。温馨雅洁的爱巢每个细节都值得欣赏,整个家洋溢着浓郁的中国传统文化品味。他男友因公事未能赶回与我见面,但听罢他对五年恋爱史的描述,另一位男主人形象已相当生动。我在醉白池拍摄了两幅白墙上瓶状窗口、门口的照片,先发表在此作为给他俩的礼物吧。

 

季明导游醉白池及佘山国家森林公园

季明导游醉白池及佘山国家森林公园 

 

    中国作家协会会员王季明在上海某国企任党总支书记。这位52岁的作家十多年前便与我通信,却在今年7月我来上海选定恳谈会场地时才首次见面。他从网络得知自己当年的责编阿坚,6年来以母亲身份公开支持同志群体,写博赞美说阿坚是位真勇士。1996年暑假他接待过未满16岁的远涛,去年远涛译著《波斯少年》出版,寄赠给季明叔叔,他写下书评热情推介。7月听说我10月会来上海开恳谈会,他说只要没出差一定出席,希望通过这类活动加深对同性恋的理解。

 

季明导游醉白池及佘山国家森林公园 

 

    季明果然在恳谈会开幕当天下午赶到,认真倾听了几位同妻的自述,并以异性恋友人身份发言。他说自己少接触同性恋,对这一群体缺乏了解,是受阿坚老师影响才有所关注,并把出席恳谈会看作学习机会。他感到同妻话题很陌生,一时讲不出什么,而讲了对同性恋者远涛的印象,对今日同志母亲阿坚的评价,表示十分佩服。他还说,父母不应干涉子女的爱情,子女按照自己的意愿生活,真正幸福了父母才是幸福的。我想多数人听到季明这番话都能理解,但晚餐圆桌上,却有人说这个作家发言讲阿坚、讲远涛与恳谈会“不搭界”……听者事后告诉了我并说,这内容分明与恳谈会有关,怎么就“不搭界”呢?亲友会不是希望异性恋理解同性恋吗?恳谈会不是在搭建沟通平台吗?亲友会不是要推动专家学者发声吗?人家未必一开口就是专业理论,要允许别人学习提高(季明在游览醉白池时就与我探讨了同妻话题)。异性恋不会平白无故关注同性恋,我们倡导提高同性恋可见度,鼓励同志让周围的人知道你就是具体个案,用事实逐渐纠正他们的偏见。而我这位母亲公开替同性恋说话,想要异性恋们不反感,愿理解我不是图个人私利,也靠我一贯为人处事打下良好基础。因此我答道,季明发言是否“不搭界”,明白人心中有数。

 

季明导游醉白池及佘山国家森林公园

季明导游醉白池及佘山国家森林公园

季明导游醉白池及佘山国家森林公园

季明导游醉白池及佘山国家森林公园

季明导游醉白池及佘山国家森林公园

季明导游醉白池及佘山国家森林公园

季明导游醉白池及佘山国家森林公园

季明导游醉白池及佘山国家森林公园

季明导游醉白池及佘山国家森林公园

季明导游醉白池及佘山国家森林公园

季明导游醉白池及佘山国家森林公园

季明导游醉白池及佘山国家森林公园

季明导游醉白池及佘山国家森林公园

季明导游醉白池及佘山国家森林公园

季明导游醉白池及佘山国家森林公园

季明导游醉白池及佘山国家森林公园

季明导游醉白池及佘山国家森林公园

    游览的两处名胜网上有介绍,摘要如下——

 

    松江醉白池占地5公顷,与上海豫园、嘉定古漪园、秋霞圃、青浦曲水园并称为上海五大古典园林,也是五大园林中是最古老的园林。醉白池历经300余年,至今仍保存有堂,轩,亭,舫,榭等古建筑,并保持着明清江南园林风貌,其曲栏横槛、回廊曲径,古色古香。

 

    佘山国家森林公园,山高90米,方圆9公里,为上海地区最高峰。佘山自40年代起即为国际上闻名的天主教朝圣地。山顶的圣母大堂,始建于1925年,经10年建造,落成为远东“第一天主教堂”。佘山环境幽雅,树木苍翠,风景秀丽,颇耐赏览。

 

    感谢季明盛情招待,为我当导游,饱览醉白池、佘山美丽风光之余,还一饱口福品尝了上海美食。我们在归程地铁中握手告辞,他下车前一再说:“阿坚老师,保持联系!”好的,后会有期!

 

季明导游醉白池及佘山国家森林公园 

 

季明导游醉白池及佘山国家森林公园

 

 季明导游醉白池及佘山国家森林公园

季明导游醉白池及佘山国家森林公园

季明导游醉白池及佘山国家森林公园

季明导游醉白池及佘山国家森林公园

季明导游醉白池及佘山国家森林公园

季明导游醉白池及佘山国家森林公园

季明导游醉白池及佘山国家森林公园

季明导游醉白池及佘山国家森林公园

季明导游醉白池及佘山国家森林公园

季明导游醉白池及佘山国家森林公园

季明导游醉白池及佘山国家森林公园

季明导游醉白池及佘山国家森林公园

季明导游醉白池及佘山国家森林公园

季明导游醉白池及佘山国家森林公园

季明导游醉白池及佘山国家森林公园

季明导游醉白池及佘山国家森林公园

季明导游醉白池及佘山国家森林公园

季明导游醉白池及佘山国家森林公园

季明导游醉白池及佘山国家森林公园

季明导游醉白池及佘山国家森林公园

季明导游醉白池及佘山国家森林公园

季明导游醉白池及佘山国家森林公园

季明导游醉白池及佘山国家森林公园

季明导游醉白池及佘山国家森林公园

季明导游醉白池及佘山国家森林公园

季明导游醉白池及佘山国家森林公园

 

季明导游醉白池及佘山国家森林公园

 

季明导游醉白池及佘山国家森林公园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