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三色堇吴幼坚
三色堇吴幼坚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8,989,969
  • 关注人气:22,942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圣诞老人与少女林塞

(2007-12-25 08:32:20)
标签:

文化

分类: 大千世界

圣诞老人与少女林塞 

 

圣诞老人与少女林塞

 

□ 杰夫里·康曼特

 

阿坚的推介

 

    近日圣诞老人随处可见,他给天下的孩子送去温暖,哪怕只是在梦中。而我要说的,却是真实的圣诞老人,也即本文作者杰夫里·康曼特。

 

    2007年6月28日,我发表博文:《感人肺腑的好书——有人爱我》(见“爱心”栏目)。开篇写道:“广州市癌症患儿家长会崔伟雄会长,依约请快递公司送资料到编辑部那天,我签收时还以为是稿件。除了光碟、宣传单张,最显眼的是棕红色封面的书——《有人爱我》。记起来他是在电话里提过要送我一本书。那天手头稍闲,于是独自在办公室看起来。这一看不打紧,泪水止不住往外涌,脸上刚抹干又淌湿,一上午只是看书,啥也没做成。”

 

       圣诞老人与少女林塞

 

    这确是当时的情形。直到现在,每次看《有人爱我》都眼眶湿润,心潮难平。这本有关勇气、幽默、希望与爱的书,中文版于2003年由中国城市出版社出版发行。作者是美国海兹堡珠宝企业的首席执行官杰夫里·康曼特。他在一次慈善聚会上装扮成圣诞老人,这次经历启发了他,从此开始了自己的圣诞老人之旅。从1995年起,每到12月,“圣诞老人”杰夫里就会在全国范围内巡回探视,将美好的希望、热情的拥抱和可爱的泰德熊送给住院的孩子。

 

    康曼特将自己同这些孩子的非同寻常的经历,通过一个个温暖人心的故事呈现在读者面前。书的题献是:“谨将此书献给这些年来我所遇到的所有孩子。尽管饱受病痛的折磨,他们却依然坚强勇敢。正是他们这种令人钦佩的精神激励着我,并且将会通过这本书激励他人,从而使我们能够满怀希望地面对这个世界以及世间的一切苦难。”我近段博文较为集中地谈到了勇气。其实做人面对的远不止性倾向这个问题,不论同性恋抑或异性恋,缺乏勇气者都难以获得快乐。所以,每个人都要向书中勇敢的孩子学习。7月11日我推介了第一个故事:《勇气:乔纳森的故事》(见“爱心”栏目)。现在推介第二个故事:《圣诞老人与少女林塞》——


圣诞老人与少女林塞

 

    随着年纪越来越大,我变得越来越能够发现孩子身上美好的东西。所有的孩子,无论高矮胖瘦,也无论他们身体的状况如何,是活蹦乱跳还是不得不躺在病床上同可怕的病魔作斗争,他们身上都有一种东西是那么的美丽。每年我探访医院里的孩子们,从中得到的最好的礼物之一,就是我总能在不同的孩子身上看到这种美丽的东西。孩子们的微笑,开怀大笑,甚至是他们那种以为在大人那儿才能听到的机智言语,真是美得无法用语言表达。

 

    某些成年人身上也会有这种东西,但是大多数的人随着年龄的增长已经失去了这宝贵的品质。我想之所以在孩子身上更容易看到这种品质,正是源于他们看待世界的方式不同于成年人——他们总是那样真诚、那样满怀希望。尽管许多孩子已经领教过生活的不易,遇到过各种各样的问题,也深知人生的苦难,却依然坚信人性的善良和美好。充斥在成年社会的自私和贪婪并没有腐蚀孩子们的心灵。大多数的孩子没有成为故意的伤害和无法饶恕的背叛的牺牲品。在他们的眼中,你仍然能够看到那份天真无邪。正是这种稚气使他们对未来充满希望,充满梦想,使他们相信自己有一天会完全康复,再去享受他们的生活,实现未完成的理想。

 

    我经常会在孩子身上看到他们对未来充满希望。无论是烧伤病房里包着一层层纱布的孩子,还是那些不得不接受化疗的孩子,甚至是外科病房中那些摔断了骨头,还打着石膏的小家伙们。所有孩子都勇敢地迎接每一个新的一天的到来。所有的孩子都坚信自己会有充实、幸福的一生。相比之下,又有多少成年人能够做到这一点呢?

 

          圣诞老人与少女林塞

 

    我记得很清楚,在我遇到的所有孩子中,有一位18岁的姑娘,叫林塞。这位年轻的女子身上充溢的那种积极向上的精神给我留下了极为深刻的印象。那还是在2000年的12月份,我在芝加哥大学儿童医院里见到了林塞,那是我们第一次见面。当时我是在放射科病房里看望许多接受放、化疗的孩子。那里的每个孩子都患有某种可怕的癌症,他们每天都在同癌细胞做着艰苦的斗争,希望能够将病魔从身体里赶走。在我们走进林塞的病房之前,护士告诉我这个姑娘是在4年前被检查出来得了骨癌。根据医生为她指定的医疗方案,几星期前林塞刚刚接受了干细胞移植手术,现在她需要每周都要来医院输几次血,希望这样可以促进骨髓的造血功能。18岁,想想看,对于一个女孩子来说,这是一个多么美好的年纪呀,而她的生活注定跟其他同龄的女孩子不一样。可怜的孩子。

 

    我走进病房,看到林塞正坐在床上,将一条鲜艳的方巾扎在头上,因为化疗,她的头发都掉光了,女孩子都是爱美的,她用头巾遮住令她难堪的光头。然而引起我注意的并不是那块头巾,甚至不是她母亲向我递的眼色,我惟一注意到的是林塞那张美丽的脸庞上洋溢的笑容。那种笑容是她这么大年纪的孩子所特有的,一种可爱的、调皮的笑。是的,她想对我笑一笑,可又觉得一般的那种微笑不够酷,不足以给我留下深刻的印象。

 

    我自我介绍了一下,同时小心翼翼地观察着,看她的身体状况是不是允许我的到访。显然,林塞很高兴我能来看她,并且热情地邀请我坐在她的床边,看到她这样,我可算是松了口气。仅仅交谈了几分钟,我马上意识到她是个非常特殊的姑娘,我会永远记着她。因为我发现尽管她自己每天都面临着死亡的威胁,但她却在全身心地关注我所做的这件事,关注圣诞老人能够有如施了魔法般地给那些小不点儿们带来希望。她甚至不愿意花一分钟时间谈谈自己的病情。从始至终,她都在兴奋不已地告诉我,我的到来会让许多小家伙在那一天非常快乐。这完全出乎我的意料,我本来是打算到这里给这位前途艰难的姑娘打打气的,没想到我倒是从她那里得到了更多的鼓励。这就是我经常提到的我在孩子们身上见到的那种美好的东西——那种不会被任何困难和挫折磨灭的乐观精神。令人惭愧的是,我却常常会因为一点点不顺利就变得悲观失望起来。

 

    我所拜访的孩子可能永远也不会知道他们跟圣诞老人在每年12月的约会对于我来说是多么宝贵的礼物,多么不可思议的精神财富,足够我在其后的一年里反复回味,直到下一个圣诞约会的来临。他们的快乐、勇气和活力感染了我。每当我回想起2000年的圣诞假期旅程,眼前就会浮现出给我留下深刻印象的几个孩子,林塞就是其中之一。

 

       圣诞老人与少女林塞

 

    2001年的12月份,我又一次来到芝加哥大学儿童医院,看望那里的孩子。正当我要走进一间病房时,护士小姐对我说:“圣诞老人,去年的这个时候,您同一位姑娘有过一次很投机的见面,您或许已经不记得了,她叫林塞。”我停在门口,顿了顿,说:“不,护士小姐,我记得很清楚。”

 

    进到林塞住的那间病房里,我觉得很高兴,就像是来看望一位老朋友一样。过去的一年里,她那张美丽的脸常常会出现在我的脑海里,我急不可待地想要再次见到她。但是一想到她又住院了,悲伤和不安就让我高兴不起来了——看来情况不妙。我告诫自己一定要勇敢,让林塞看到的还是那个乐呵呵的圣诞老人。其实我这是杞人忧天了。因为一进屋,我就看到了那熟悉的、有点傻呼呼但却是好美的笑容。她拍了拍床边,示意我坐在她身边。没有泪水,没有悲惨的故事,没有不平和愤怒。我们的林塞还是一如既往勇敢地、有尊严地活着。

 

    我们像老朋友一样地紧紧拥抱,我告诉林塞,这么长时间以来,我总会想起去年同她见面时的场景。尽管看到她仍然需要到医院接受治疗让我很难过,但是她的治疗恰好安排在今天,于是我们又能见上一面聊一聊,又让我觉得好高兴。而且让我兴奋的是,借这个机会,我还能把自己有幸将扮作圣诞老人看望孩子的经历整理之后写成一本书的好消息告诉她。“我很乐意听听你对这件事的看法,如果可能,我还希望能够和读者分享你的一些想法。”

 

    林塞高兴得不得了,满口答应她一定会尽力而为,然后我们商量好换个时间再就此事细谈。现在不行,还有几百个孩子等着圣诞老人去看他们呢。但是,我向林塞保证,我们很快就会坐下来仔细谈谈这个事。令人遗憾的是,我最终没能够信守我的承诺。等我结束了2001年的圣诞老人之旅,我马上打电话给林塞的妈妈,希望能同她的女儿见个面。但是我们相约的日子还没有到,林塞就去世了。

 

    听到这个消息,我心痛欲绝。是林塞的精神抚慰了我,鼓励了我,正是因为她,现在的我才有勇气去做在以前看来根本无法完成的事。她激励我不断前行,即使残酷的现实预示着我们的努力可能是徒劳的,也要坚信自己的目标。她为我留下了一份我可以终身享用的宝贵精神财富,与林塞并不算长的交往将成为我记忆中永不褪色的一页。

 

 圣诞老人与少女林塞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