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三色堇吴幼坚
三色堇吴幼坚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9,001,331
  • 关注人气:22,942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心心相印  梅兰同芳

(2007-09-01 10:32:14)
标签:

随笔/感悟

分类: 大千世界

 心心相印 <wbr> <wbr>梅兰同芳                                                             

                                                           (谢平摄)

 

心心相印 梅兰同芳


□ 吴幼坚


    朋友张兰通、潘少梅新婚时,我登门拜访,只见屋内处处字画、工艺品和兰通的摄影作品,还有自己栽培的绿色植物,颇显文化氛围。客厅当眼处是年过八旬的书法家温明所题之联:

       

        兰花开处嘉年少

        梅子黄时羡息通


男女主人的名字被巧妙地嵌入联中,我挺欣赏。


    张潘二人都有过失败的婚姻,格外珍惜晚年的幸福。经历坎坷的兰通已年近七十,却对生活满怀激情,经常和妻子一道参加南方大学校友们的书画雅集,还四处旅游拍照,时而引吭高歌。五十来岁的少梅是制药厂女工,自与兰通相识,耳濡目染,不但学会装裱字画,还试着涂上几笔。婚后安定美满,干脆拜广州水彩画会会长为师,勤学苦练,水平显见提高。兰通已出版摄影诗文集《萦回集》,便鼓励妻子再下工夫,早日也出本画册。


    两人正活得有滋有味,兰通突然被查出双肾严重萎缩,不久就发展成尿毒症。患病之初,他带着妻子重返故乡,将山水田园鸡棚猪舍尽收镜中。他吩咐家人无须为他做血透了,少梅劝慰道,广州话“拼命”叫作“搏命”,而你的任务是“驳命——驳长条命”,与亲人共享人生。至今两年来,无论是一天两次煲中药,还是日夜守护在病房,抑或是独对病危的丈夫,等待救护车上门,少梅都那样从容沉静,旁人很难看出她承受的重压。夫妻俩各自的儿女对两位老人都很孝顺,尽力资助频频血透等款项。少梅无暇外出写生,就在家里画蔬果,或参考照片进行创作。2006年,她的水彩画《水果》入选省首届御林军杯女子书画大赛,在文化公园展出。2007年初,水彩画《猪》又入选广州水彩画会佳作,在烈士陵园展览。

 

    一月末,趁着两次血透的间隙,兰通少梅邀上两位好友,去市郊香雪公园赏梅。梅花大都谢了,枝头缀着小小的梅子。再看桃林,满树蓓蕾初绽,不日便红霞烂漫。夫妻俩十指相扣,徜徉林间,恩爱之情羡煞旁人。他们用行动为温明老人的联作了最好的诠释。由此,我不禁想起艾青的诗句——


       这个世界什么都古老,

       只有爱情却永远年轻。

 

 心心相印 <wbr> <wbr>梅兰同芳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