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福天思想
福天思想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9,035,118
  • 关注人气:14,341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6÷2(1+2)计算结果是1还是9?

(2017-01-14 15:36:56)
标签:

杂谈

作者:福天(微信公众号:mttyply)

6÷2(1+2)计算结果是1还是9?

这道数学题看起是不是有一种非常熟悉的感觉,而这种题型就是小学的数学题,但是仔细一看,却发现跟我们一般的数学题还有一点不一样,这个看起来很别扭,到底哪里出了问题呢?

问题就是在后面的2(1+2)的部分上,如果抛开前面的除法,只是单独的2(1+2)的表达方式,省略其中的那个x号,我是见过的,在数学关系上也是允许的,但关键这里不是单独的2(1+2)关系的存在,前面还有一个除法,那么在6÷2(1+2)这样一个数学题型的表达上,我不知道大家有没有见过这样的表达方式,反正我从来没有见过。因为这道计算题在前面还有除法关系存在的时候,那么2(1+2)的这种书写方式就非常容易误导大众,导致这个题会错乱的给大家带来模糊的两层含义。

第一, 如果2跟(1+2)是乘法关系,只是省略了x 号,即6÷2x3=9,豪无疑问,这道题的答案应该是9;
6÷2(1+2)计算结果是1还是9?

第二,如果把这个2被理解为2倍的(),或[2()],即6÷[2(1+2)] =1,最终结果应该是1;
因为,我们常常在看到数学老师在解答一些数学应用题的时候,都是把谁是谁的几倍关系,通过这样简化的方式表达出来,也并没有错。所以很多时候我们看到2(1+2)的表达方式的时候,都会默认2是(1+2)倍数关系,在解答一些数学题的时候,当然会优先把这种倍数关系强调进去,说明2跟(1+2)不能完全说明是简单的乘法关系。

但是福天在这里想强调的是,2(1+2)在这里只是纯粹的一道数学计算题,并没有任何特殊的说明,也没有任何的假设,所以就根本不存在理解为2倍的()概念,因为一般要理解为几倍的()概念一定是在特定的数学应用题里面,如果仅仅是纯粹的数学计算,当然都会默认这个2跟(1+2)之间是一种乘法关系,只是省略了一个x号,这是数学计算的常识问题。
6÷2(1+2)计算结果是1还是9?

所以,如果只是计算这道6÷2(1+2),那么它的准确答案就理所应当是9。

如果你要把他计算结果为1,那一定是把这个2的概念默认成了几倍的关系,但是即使你要理解它是几倍的关系,正确的表达方式应该是这样的:6÷[2x(1+2)],也不能完全把那个x省略掉,更不能把那个中括号省略掉,因为数学是一门逻辑关系非常严谨的学科,你的2再怎么强调跟(1+2)的倍数关系,都不能脱离基本的数学表达常识而去让人们习惯默认你的那种倍数关系的思维,任何数学计算题的表达都要一目了然的让人看明白,你要表达的意思。为什么数学题一定会有标准答案,就是在于他逻辑关系表达的严谨性,如果一道数学题表达不严谨,就会陷入无休止的争论当中,那么我们再怎么讨论,再怎么计算都是在浪费时间。

6÷2(1+2)计算结果是1还是9?

所以,解答一道数学题一定会有一个标准前提的,这个标准前提就是大家都共同默认的一种共识,而这道6÷2(1+2)在没有任何说明的前提下,我们只能按常规思维用标准默认的共识去思考,即2(1+2)只是乘法关系,只是省略了一个x号而已,那么这道数学题的答案就是9。

好了,这道数学题就到此为止,大家没有必要再去过多的争论,因为出这道数学题型的人就非常不严谨,或许他是故意出这种数学题来误导大家的思维方式,娱乐而已;如果我们还要为这种存在争议的数学题型去争论不休,也是对自己智商的侮辱,在没有任何说明和假设的条件下,我们只能按照常规思维去理解,这道题目的答案就是9。
备注:想了解更多深度文章,请关注微信公众号:福天思想(mttyply),福天不跟风,不起哄,不炒作,不八卦,不人云亦云,不随波逐流;福天思想是一种态度,一种智慧,一种能量,一个健康、独立、自由且传递正能量的自媒体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