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环球杂志
环球杂志 新浪机构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3,176,769
  • 关注人气:5,393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北京超市停售活鱼是出大事了?详解6大传言、6大真相!

(2016-11-24 11:00:37)
标签:

杂谈


北京超市停售活鱼是出大事了?详解6大传言、6大真相!

​北京的鱼到底这么了?这篇文章给你答案。

最近,不少北京市民发现,许多超市都不再出售淡水活鱼。23日,媒体报道了这一蹊跷现象,迅速成为舆论热点,也引发了不小的恐慌。

《北京青年报》23日的报道仅有520字,但信息密度大:1、家乐福超市工作人员称,没有活河鱼是接到了下架通知,但具体什么原因不清楚;2、永辉超市的工作人员表示,接上级通知,近期不让卖活河鱼;3、超市工作人员称,短时间内不会再有活河鱼,建议市民近期不要食用鲜活河鱼,可以选择冷冻的海鱼。

北京超市停售活鱼是出大事了?详解6大传言、6大真相!

​不过,该报道仅提供了超市员工的说法,没有北京市食药监局等部门的权威说法。很快有网络传言称,停售是北京因水体污染造成淡水活鱼大量下架,也有人说是“河北来的鱼出了问题”。

23日晚,北京市食药监局通过微博辟谣,否认了水体污染导致淡水鱼污染的传闻。不过,该回应没有解答网友的疑问,很多人依旧将信将疑。

那么,北京各大超市出售的淡水鱼真的出问题了吗?以后去饭馆还能不能点清蒸鲈鱼、红烧鲤鱼、水煮鱼?小编梳理了这一事件中的6大疑问与真相,供大家参考。

北京超市停售活鱼是出大事了?详解6大传言、6大真相!

​疑问1:北京超市里的鱼都下架了?

这一说法不对。最初媒体报道说的是“部分超市”,看最新报道,市民依然能从超市买到活鱼。

《新京报》记者23日探访多家超市和大型水产市场发现:多家超市生鲜区活鱼下架,水产市场商铺仍在正常售卖。

《北京青年报》24日的报道提到:沃尔玛、京客隆等超市仍然有活鱼在售。在农贸市场和水产市场上,鲤鱼、草鱼、黑鱼等活鱼都在正常销售。

分析:部分超市停售活鱼属实,但有关信息在网传中被严重夸大。有一些文章甚至将停售范围扩大到“所有水产”,既不严谨也不负责,可能导致水产养殖户利益受损。

疑问2:超市接上级通知停售,否则罚款20万?

多位商贩提到了“上级通知”,但没有确切证据表明该信息可信。超市工作人员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大都语焉不详,仅表示接到了通知,但没有提供任何有效凭据。

“如果有卖鱼行为,要被罚款20万元”的说法,最初源自“新京报新媒体”23日的网络消息。但值得注意的是,24日的纸质版《新京报》报道并未提及这一点。(不知是否因为该信息无法核实?)

相反,《新京报》报道提到,北京多处大型水产批发市场处于营业状态,多家商户活鱼在售,商户普遍反映“未接到停售通知”。

搜狐自媒体“极光”的文章也提到,京深海鲜市场管理员表示,目前该市场正常经营活鱼,“没有接到任何(停售)通知,我们每批次的活鱼都是进行过检测的,每批次都是合格的。”

北京市食药监局通过@首都食药 明确表示:“北京从未统一下达停止销售淡水活鱼的通知”。

不过,财新网记者电话询问北京华联BHG超市西直门店的工作人员时被告知,“几天前接到集团通知,所有超市活鱼全部下架”。

分析:确有部分超市收到“下架通知”。但是,工作人员所指的“上级通知”来自企业管理层,而非一些人理解的政府部门。

北京超市停售活鱼是出大事了?详解6大传言、6大真相!

​疑问3:停售活鱼是因为检出孔雀石绿?

很多网络传言都提到一种名为“孔雀石绿”的物质。该物质是一种可迅速解决鱼类水霉病的禁药,长期超量使用可致癌。但根据目前已有信息,不能确定超市停售活鱼与孔雀石绿有关。

北京市食药局的说法是:网传北京市水体污染导致淡水鱼污染的传闻不可信。北京市水产品抽检合格率常年达9成以上。 

不过,孔雀石绿传闻的出现,是有一定背景的。2016年8月~2017年12月,国务院食品安全办等部门正在全国范围内集中开展畜禽水产品抗生素、禁用化合物及兽药残留超标专项整治行动。此前,浙江、广东、福建、贵州等地均有超市被检测出活鱼中存在孔雀石绿。

北京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官网11月7日公布的食品安全监督抽检情况公告(第12期)提到:多家超市有不合格的鱼,包括永辉超市8月购进的恩诺沙星超标鲫鱼、水鲈鱼,乐购超市7月购进的镉超标鲜鱿鱼,华冠购物中心7月购进、乐天超市8月购进检出孔雀石绿的鲜鲈鱼和冰鲜海桂鱼等。

分析:孔雀石绿的猜测并非没有根据,但也不排除“张冠李戴”的可能。

疑问4:超市在冬天真会减少活鱼销售?

根据北京市食药监局微博@首都食药的说法:年底来临,超市进入供应商调整时期,会根据消费者购买习惯和销售量进行品种的调整。

比如,因为冬天活鱼类消费减少,物美超市已停售活鱼近1个月,目前仍有超市有停止销售淡水活鱼的打算。同样,北京市集贸市场、商超早已自主停止了活禽销售和现场屠宰等行为。

分析:很多媒体以《北京食药监回应淡水鱼下架:停售属企业自主行为》为题进行报道,确实很难让网友信服。不过,今年冬天,你上一次购买活鱼是什么时候?

北京超市停售活鱼是出大事了?详解6大传言、6大真相!

​​疑问5:超市停售活鱼是为了躲避检查?

财新从国家食药监总局权威人士处获悉,超市停售活鱼,与国家食药监局水产品专项检查消息泄露、导致经营者逃避检查有关。

11月17日,国家食药监管总局发出十个城市水产品专项检查通知,其中内容之一是抽样检验兽药残留。此后食品监管二司准备到北京市场抽检,消息透露出去,造成市场上所有水产品退市。

国家食药监总局权威人士表示:“这说明,一是保密工作做得不好。二是市场存在潜规则,经营者心中有虚,先下架再说。”

《法制晚报》的报道提到,物美超市相关负责人表示,“为了防范风险,超市也暂时下架了活鱼产品。”这或许表明,部分超市停售活鱼有“跟风”因素。

分析:确实不排除“经营者害怕被检出问题,自行停售躲避检查”的可能。如果“权威人士”说法属实,有些心虚的超市的停售期限会持续到2017年12月,底气足的超市将会继续出售活鱼。

疑问6:到底还能不能买到鱼?能不能吃鱼?

您把本文再读一遍呗。或者,分享到朋友圈问其他人什么意见吧?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