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宋晓军
宋晓军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33,081,774
  • 关注人气:181,131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再谈上合演习与中俄军事差距

(2007-08-21 09:00:15)
标签:

军事/谈兵

    我在上一篇博客上合军演看到的中俄军事装备差距中谈了我个人对中俄装备差距的理解。为此,也引起了网友的各种讨论。其实,在演习中不仅仅是装备上的差距,还有军事训练和人才培养上的差距。
 
    大家一定注意到了,在上合演习举行期间和之后,俄罗斯展开了一系列军事动作。包括恢复战略轰炸机的战备值班和航母的战斗执勤。虽然从表面上看,这是俄罗斯针对美国坚持在东欧部署反导系统不退让的一种反应,但实际上这与普京上任以来对形势的判断和战略敏感度是有直接关系的。
 
    今年6月,也就是在美俄首脑会晤期间,布什政府的重要智囊机构之一遗产研究所(另一个是企业研究所)发表了一个长篇报告。这份题为《如何对抗俄罗斯的反美外交政策》由美国著名俄罗斯专家Ariel Cohen撰写,报告中提出了美国应该加紧对重新崛起的俄罗斯进行全面遏制的观点。这很难不让人想起7年前普京刚刚上台不久后发生在俄罗斯政界军界的一场争论。
 
    2000年6月,俄罗斯政界军界发生了一场争论。争论的焦点是主要依靠核力量保还是依靠常规力量保障俄罗斯的国家安全。前者认为,苏联解体后,俄罗斯急需资源调整国内产业结构和社会关系,因此应该把有限的资源发展核力量,而后者认为应该将有限的资源用于常规力量。同年7月,上任不久会普京作出了裁决:根据国际安全环境和国内资源均衡发展各军种力量。
 
    7年过去了,尽管期间发生了很多的事情,普京当年的裁决毕竟还是见到了成果。这个成果不论是在上合演习(包括2005年中俄联合军演)中,还是最近的上合军演,俄罗斯年轻一代官兵都表现出了很好的军事训练素质,而这恰恰是常规军力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
 
    有一点是值得注意的,在普京宣布恢复战略轰炸机战备值班前,有两架俄军的图-95战略轰炸机曾飞临关岛,“视察”了美军正在那里进行的“2007勇敢之盾”大型军事演习。对此,美国以轻描淡写的不屑口吻回应了俄罗斯的这种“不对称军事反应”,英国媒体也嘲笑俄罗斯的装备老旧。而俄罗斯的回应更有韵味,俄军方回应称:这次飞行只是两名年轻飞行员担任机长副机长的飞行。
 
    从这个细节就可以看出,这7年来,俄罗斯常规军事力量的发展,实际上人员队伍的建设已经接近完成,因此毕竟战略轰炸机15年没有进行战备值班飞行了,虽然基础设施、飞行条例、战备飞行经验软硬件都还在,但是新一代飞行员能否掌握还是需要时间的。虽然俄罗斯的战略轰炸机从装备角度看是老旧了,但是他们的年轻一代飞行员成长起来了。同样,两年没有战斗执勤的航母再次恢复战斗执勤,无论是舰上的水兵还是舰载机飞行员都应该是年轻一代或者为年轻一代打基础的。
 
    俄罗斯不仅拥有强大的军重工业,而且更有一套接近实战的人员培养机制。这两者构成了常规军力的核心。我认为,我在这方面还有差距的。我记得不久前我听过前38军军长、抗美援朝38军作战参谋李际军中将的一次报告,李将军在谈到信息战的误区时,非常感慨地说:他去过很多发达国家观摩军事演习,他发现只有我们的大屏幕设备是最高级的,而且他还很不屑于我们有些部队在演习地点搞的什么“战地网吧”。他质疑“这就是我们要的信息战吗?”
 
    昨天我与一位参加过珍宝岛作战的老兵谈到俄罗斯军事人才培养时,他先讲了1999年俄罗斯伞兵抢占南联盟普里什蒂纳机场时的细节。他说他印象最深的就是俄军将军与西方维和部队英军将军的对话。当英军将军让俄罗斯200名伞兵撤出机场并称随时可能爆发冲突时,俄罗斯将军面对背后是西方2万人的维和部队的英国将军说:你问问那个老兵(他指着一位脖子上挂满手雷的俄罗斯老兵),他们会让你们过去吗?他们是打败了拿破仑和希特勒的军队。
 
    我们现在有很多优秀的电视剧,如《亮剑》、《士兵突击》等等,我们是否真的在加快我军装备现代化的同时,把这些电视剧中呈现的精神因素融入到我们的人员培训中呢?1988年3月,我在榆林基地见到了刚刚指挥完南沙战斗的陈将军,那时候我们还没有这些电视剧,但在这位果断下令开炮的老将军身上,我却能看见当下这些热播电视剧里的精神。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