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皮卡书屋中英文图书馆
皮卡书屋中英文图书馆 新浪机构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523,098
  • 关注人气:14,711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征文| 我在皮卡书屋做志愿者

(2017-07-04 19:44:23)
标签:

志愿者

分类: 志愿者

https://mmbiz.qlogo.cn/mmbiz_jpg/DXgvhQHibquD5mHqAd96mrdibNn0TLawIZC0Vib8XJiaWeS2CCrCtJqkT2RK5JKqVXTHQFM7PNtAw2jSoLK9icPhPicw/0?wx_fmt=jpeg我在皮卡书屋做志愿者" />

编者语:如果你经常去三元桥馆,会偶尔遇到一个面容清秀的高个女孩在埋头整理图书或在给小朋友们讲英文故事。她不是很健谈,有点羞涩。但在给小朋友们讲英文故事时,一下子变得大大方方,像个可爱的小老师。她是一名高中生,在皮卡书屋做志愿者快一年了,暑假过后,就要赴美读大学了。在微信中,她说,“皮卡书屋越来越好!这是个很好的地方,可惜我小时候没有这种机会,真的要一直办下去,国家应该多鼓励这种社区图书馆。” 本文有深度,有温度,有思想,有她对教育的反思与思考,也有她做志愿者的感悟。热爱阅读,热爱皮卡书屋的朋友,期待分享您的故事与经验给大家! 


 

转眼认识皮卡书屋这个可爱的地方也快一年了,虽然干的一直是最简单的工作,但我也有很多的收获,也很享受这个经历。

 

对于我,志愿活动并不是一个单向的活动,更是一个自我学习,延伸自己生活的方式。我一直对教育问题感兴趣,曾经也一直相当老师。虽然皮卡书屋更多是针对年龄较小的孩子,与我当时所感兴趣的领域不是很相关,但是我觉得凡是在教育领域甚至社会中的任何一个职位,与人交流、建立关系的能力都是相通的。我一直很希望能在这方面锻炼自己,也觉得皮卡书屋能给我一个放开自己,挑战自己的机会。

 

我不是很善于交流,一直不太敢踏出自己的圈子主动与别人交流,馆里的老师可能也都会发现我平时比较“冷淡”,沉默寡言,很少主动交流,一进馆里就开始闷头自己找书。在皮卡书屋,我发现对小孩子我也有同样的“恐惧”。我不害怕坐在一群孩子前面讲故事,但我就是不敢主动跟任何一个孩子交流,就像我平时很擅长辩论和演讲但就是不敢跟人说活一样。

 

不过皮卡书屋真的是一个很温暖的地方。老师们会主动来找我聊天,问问我的情况,这时候我会很开心,我也真的很感谢馆里老师这么多月来对我的照顾和理解。小孩子们也一样,有时候我坐在角落里,他们会主动过来给我打招呼或者搭话。有时候我会觉得自己很不好意思,还没有一个四五岁的小孩子勇敢,本来应该是我主动跟他们打招呼的。反思我这段时间的工作,我意识到一个好的志愿者不只需要完成自己本职内的工作,更应该是一个热情和温暖的传递者,而我更像个享受者,被动地等待别人来找我。这比我最开始设想的要难很多,到现在我也离那个标准也差的很远。不过有了这次经历,下一次就有了新的努力目标,希望在大学还会有这样的社区服务机会。

 

在皮卡书屋,我也经常会观察馆里的孩子们和他们的家长,观察他们之间的交流方式。有时候我觉得大人和小孩之间的关系真的很微妙。所有大人都经历过童年,但好像所有人,包括我,虽然有小时候的记忆,但不能完全复原小时候的感受。我听着有些小朋友给他们的家长讲的一些事情,在我听起来很尴尬,显然家长们也并不感兴趣,但小时候的我一定也饶有兴趣地讲着这些小孩圈子里的事情,讲给不耐烦的家长们,我甚至都能回忆起这种情景。大人们一直在不停的揣摩儿童的心理,这馆里所有图书的作者都在复原着他们孩童时期的心理状态。但是他们真的成功过吗?他们写出了孩子们喜欢的故事,就一定代表他们完全想起了曾经的感受吗?我在挑选书的时候也很困惑,我不知道什么是他们会喜欢的。我试着回想我小时候会喜欢哪一本,但是并没有帮助,也许我现在的判断也会是我小时候的判断?

 

大人们宠爱孩子,想讨孩子们的欢心。我们故意用夸张的语气跟他们说话讲故事,准备他们喜欢的活动,写他们可能喜欢的故事。但在这一切中,又带着一种暗暗的居高临下的感觉。我们认为这些只属于孩子们,他们的内心是儿童的特殊世界,不是成人世界的。成人在用自己的逻辑掌管着一切。孩子说了什么奇怪的东西,我们不屑一顾;孩子做了什么不合常理的,我们在一旁纠正着。我们要用自己的逻辑说服他们的一切。但孩子们也有他们的逻辑,或者根本没有所谓的逻辑,凭什么我们就一定认定自己是优越的?

 

记得一次手工故事会上做钟表,有一个小朋友做了一个有24个数字的钟表,另一个小朋友甚至坚持要做一个27点的钟表。我当时接受了“24点”的钟表,认为那可以算做创新,但我一直在耐心地给另外一个小朋友解释为什么不能做27点的钟表。但现在想起来觉得自己有点罪恶我庆幸他当时没有听我的。我又想起了自己曾无数次想帮他们纠正手工中做的“不太对”的地方。但是为什么一切都要按规则来?我们教给孩子们的,是“传承”,还是“扼杀”?哪里才是平衡点?这很难说。

 

我自己也是一个手工爱好者,但我发现自己并不能成为一个出众的手艺人,因为我无论做什么手工都按照前人的方式,争取做的“完美无瑕”,丝毫不差,但没有创新。技术再高的工人,也只是一个工人。小孩子们一定也认为大人们的逻辑、规则都是荒唐无趣的天方夜谭,但是他们很少有反抗的余地。矛盾的消除,靠的总是一点一点的同化。所有的孩子,都会变成成人,再把儿时的思维抹去。

 

我希望像皮卡书屋这样的地方能一直存在,能变得更多,让孩子们有他们的世界,也让成年人有所“童化”,有所思考。







https://mmbiz.qlogo.cn/mmbiz_png/DXgvhQHibquABLLNuoM5plF5qTGQOdMWPxexE9MPZVwkq8zZq8AkbfShyxicGItHhNcnEKNhqBY4rfBZI7sHbGqg/0?wx_fmt=png我在皮卡书屋做志愿者" TITLE="征文| 我在皮卡书屋做志愿者" />

https://mmbiz.qlogo.cn/mmbiz_png/DXgvhQHibquABLLNuoM5plF5qTGQOdMWPoY49VqLr9psuGviaNjrb9icb5FwOEon8wXXdDicicPpwYDVqYQqDCeGNrg/0?wx_fmt=png我在皮卡书屋做志愿者" TITLE="征文| 我在皮卡书屋做志愿者" />

https://mmbiz.qlogo.cn/mmbiz/DXgvhQHibquDYN3Wgob2TSzoVmkG46ZjOI3icjG0kx3nrYuv96ToRvEZ4v615gGicwOricjV32rZYZo53UBsBiaaPfQ/0我在皮卡书屋做志愿者" TITLE="征文| 我在皮卡书屋做志愿者" />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