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解梗砖家
解梗砖家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331,379,218
  • 关注人气:248,897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大学生情侣频发跳楼坠亡事件的四大诱因(图)

(2009-04-16 00:12:51)
标签:

华中科技大学

中国传媒大学

大学生情侣

频发

跳楼

坠亡

诱因

三峡在线

杂谈

分类: 生活时评

 大学生情侣频发跳楼坠亡事件的四大诱因(图)

--大学生情侣为何频发跳楼坠亡事件?

 

作者:三峡在线

 

近一段时间,三峡在线看到网络与媒体频频报道了几起大学生情侣跳楼坠亡事件。短短两周时间,两所著名的大学分别发生了两起让我们震惊的类似事件。

 

2009年3月30日凌晨,洪山区鲁磨路紫菘教师公寓内发生一起悲剧,一对大四情侣被疑跳楼殉情。后来记者获悉,此事的真相是男生将同班女友杀害后跳楼。据了解,男生彭某是江西人,女生谢某是武汉人,两人是华中科技大学控制系的大四学生。

 

事隔两周,今天,三峡在线再次看到类似新闻,4月14日下午6点40分,中国传媒大学的一女一男两名学生先后从学校47号公寓楼13楼窗口坠亡。据了解,两人为情侣关系。目击者称,坠楼前两人曾发生争吵。目前,朝阳公安分局已经介入调查,具体原因还在调查之中。

 

大学生情侣频发跳楼坠亡事件的四大诱因(图)

 

华中科技大学一对大四情侣跳楼身亡,图为警方在处理现场。

 

大学生情侣频发跳楼坠亡事件的四大诱因(图)

 

中国传媒大学一对大学生情侣坠楼身亡,图为警方在处理现场。

 

三峡在线同样身为大学老师,一直很关注大学生的健康与成长。以三峡在线的了解,大学生个体的自杀事件经常见诸于报端与网络。但大学生情侣双双跳楼坠亡事件曾经并不多见,但今天,我们如此密集在看到了这样的悲剧。

 

当“大学生情侣”与“跳楼坠亡”这样的两个词语组合在一起出现在我们眼前的时候,相信带给每一个人的都是无比的惋惜与足够的震撼。那么,究竟是什么原因让这些大学生情侣在瞬间就可以选择纵身跃下无底的生命深渊?三峡在线觉得有以下几个方面的原因:

 

首先,三峡在线觉得“大学生情侣”选择“跳楼坠亡”的主要原因在于为情所困。感情脆弱是其主要症结。现在的很多大学生在遇到感情问题后,由于陷得太深,加上自己又找不到一种解决感情出现了问题的办法,因此,情感受挫很容易让他们产生严重的心理障碍,四上一些突发与偶然的因素,很容易让他们失去理智,而做出这样偏激的行为。

 

其次,自私是很多自杀大学生共同的性格特征。在三峡在线看来,往往能够做出这种事情的一些大学生,大多都无比自私。他们根本没有想到含辛茹苦的父母辛苦养育的二十多年,也没有想到自己的亲人们曾经寄予的厚望,更没有想到他们的离开会给多少人带来多少伤痛……他们只是生活在一种自我之中,或许他们会觉得自己的生命就是属于自己的,因此自己可以自由支配,哪怕以这样一种方式结束生命。

 

第三,就是冲动与不理智。一次争吵,一回分手,就让他们做出如此绝情地选择。三峡在线觉得这里面有很大的成份在于现在很多大学生的冲动与不理智。大学生,是一个热血方刚的群体,他们拥有热血方刚的年龄。但是,又正是这样一个年龄阶段,也容易让他们对自己的行为失去必要的的自控力。很多时候,他们都会凭一时的冲动去做事,这样,往往最后的结果只能是追悔莫及。因此,三峡在线觉得,当代大学生更需要用理性的思考去指导自己的行动,切莫冲动,凡事都要三思而后行。

 

最后一点就是,今天的大学生成为了心理问题的重灾群体,往往我们的高校又缺乏相关的预警干预机制,而让他们得不到及时的救治。今天,生理疾患、学习和就业压力、情感挫折、经济压力、家庭变故以及周边生活环境等诸多因素,这些都是大学生产生心理问题的重要原因。面对这些问题,三峡在线觉得我们高校除了要加强大学生的心理辅导与教育等长远举措外,还应建立预警干预机制。通过家庭、学校、社会各方形成合力来预防大学生心理危机的发生,其作用是及时发现和识别潜在的和现实的危机,以便采取措施,减少危机发生的突发性和意外性。

 

三峡在线觉得,这样的事件,生命的无端逝去,最深层次的东西还是表明了教育的局部缺失。毕竟,我们的教育,归根结底是对人的教育。那么,面对这些教育的局部缺失,我们的社会、我们的家庭、我们的学校等各方面都应当认真反思。因为只有在反思中才能够找到自己的不足,也只有找到自己的不足之后才可能采取有效的措施在未来承担自己的责任。我以为。

 

                一位大学老师写给大学新生的100条肺腑之言

     推荐阅读 一位大学老师写给即将毕业的大学生的100条忠告

                盘点大学生校园100大不文明现象

 

--------------------------------------------------------------------------

三峡在线严正声明:新浪原创独家稿件,媒体转载须经本人同意并注明出处。策划约稿、宣传推广、广告合作、专栏合作、情感倾诉请联系本人:QQ:40692258(注明博客) MSN:wjtgu@hotmail.com 。 

 

三峡在线推荐导读:

教育评论:一位大学老师写给大学新生的100条肺腑之言   鲜为人知的中国大学十宗最(图)
    生活时评:08感动中国特别奖为何授予全体“中国人”?   2008最火爆的十大网络流行语(图)

情感故事: 《100个女人,100种爱情》                 一位老公给沉迷于网恋老婆的真情告白(图)

情感评论:70后的十大尴尬爱情症状(图)                已婚男人常挂嘴边的五十个经典谎言(图)
    体育评论:北京奥运感动世界的十大中国表情(图)        2008欧洲杯震撼人心的十大悲情背影(图)

生活游记:实拍:记忆中一年前的人间仙境九寨沟(图)    抓拍:庐山上空惊现中国地图(图)

生活趣事:100条令人啼笑皆非的幽默墓志铭             100句经典构建你良好的人际关系

娱乐评论:大盘点:2008轰动中国娱乐圈的十大事件(图)  范冰冰领衔的十大明星官员(图)

 

喜欢本博的朋友可加博友群1--11(满)。12:59658494、13:59658494(可加)。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