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何新老家伙
何新老家伙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82,657,287
  • 关注人气:63,293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何新:关于雅利安人的语源考

(2017-01-02 10:04:39)
【附录3  】何新:关于雅利安人的语源源自波斯和北印度

雅利安人(aryan)是一个极为有争议的术语。在当今的学术界,此术语在大多数情况下被弃用,而为印度-伊朗人或者印欧人去掉。这是因为19世纪末和20世纪上半叶,白人种族主义者鼓吹雅利安人种是地球最优越的种族,为20世纪30至40年代纳粹德国的种族灭绝政策提供了论据。

雅利安人(aryan)源于梵语的आर्य ārya,意为光荣的,可敬的、“高贵的” ,是一个关于种姓制度的术语。种姓制度把人分成“雅利安瓦尔那”与“达萨瓦尔那”。巴基斯坦和北方印度叫高贵种姓为“雅利安·伐尔塔”,即巴利文的“雅利安·阿雅塔南”ariyam ayatanam,可解为“雅利安人的阶级”。耆那教经典也经常提到雅利亚和蔑戾车之间的阶级差别。在泰米尔文献中,北印度的国王是雅利安人的国王。
在佛教和印度教、耆那教中,ārya(巴利语:ariya)是圣明的意思,ariya-puggala是圣人的意思,即证悟四圣谛的人,包括了佛陀与证道的圣弟子。在佛教和印度教中,雅利安人的概念无关于种族族群或人种。
在相传为古波斯人的《阿维斯陀》(西方编撰的不可信传说)故事中,使用airya/airyan作为族群名称(Vd. 1; Yt. 13.143-44, etc.),其含义是伊朗族人。
近代有西方学者研究印度最古老的诗歌总集《梨俱吠陀》和其他传说,得出一个说法:在古代,有一个叫“雅利安人”的人群从伊朗高原进入印度西北部(即旁遮普五河地带),向东南进发,到达恒河流域以及阎牟拿河中游地区,逐步占领征服了整个印度次大陆。
19世纪末,马克斯·穆勒提出了雅利安人入侵印度假说,约瑟夫-阿瑟·高比诺、豪斯顿·张伯伦等学者对“雅利安人”的概念进行了扩大,“雅利安人”的概念被从伊朗、印度的雅利安人扩大到原始印欧白种人。

2、伊朗本名波斯。《圣经》言及波斯帝国(以斯帖、但以理、以斯拉及尼希米记),称为“派拉斯”(英语:Paras;希伯来语:פרס),如“Paras ve Madai”(פרס ומדי)即是“波斯及米底王国”。直到1935年,欧洲人一直使用波斯来称呼这个地区和位于这一地区的国家。
波斯人从萨珊王朝时期起开始称呼自己的国家为埃兰沙赫尔(Erânshahr or Iranshahr),意为“中古埃兰(雅利安)人之帝国”。
1935年,波斯国王礼萨·汗宣布国际上该国应被称作“伊朗”(即“雅利安人之国”)。但“波斯”一词在此之后仍然有人在使用。有人认为,艾兰(Eran)、雅利安(Aryan)、伊朗(Iran)皆是同词音转,具有同源关系,也许是伊朗民族本身自己的名字。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