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何新老家伙
何新老家伙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82,673,619
  • 关注人气:63,293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越剧电影《红楼梦》全剧唱词

(2016-11-28 14:20:32)
越剧电影《红楼梦》全剧唱词

    合唱:乳燕离却旧时窠,孤女投奔外祖母。记住了,不可多说一句话,不可多走一步路。

    贾母:可怜你年幼失亲娘,孤苦伶仃实堪伤。又无兄弟共姐妹,似一枝寒梅独自放。今日里,接来娇花倚松栽;从今后,在白头外婆怀里藏。

    王熙凤:昨日楼头喜鹊噪,今朝庭前贵客到。休怪我一双凤眼痴痴瞧,似这般美丽的人儿天下少。哪像个老祖宗膝前的外孙女;分明是玉天仙离了蓬莱岛。怪不得我家的老祖宗,在人前背后常夸耀。只是我妹妹好命苦,姑妈偏就去世早。

    贾母:我一天愁云方才消,你何必又招我烦恼。

    王熙凤:休当作粉蝶儿寄居在花丛,这家中就是你家中。你要吃要用把嘴唇动,你受委屈告诉我王熙凤。

    宝玉:天上掉下个林妹妹,似一朵轻云刚出岫。

    黛玉:只道他腹内草莽人轻浮,却原来骨格清奇非俗流。

    宝玉:娴静犹似花照水,行动好比风拂柳。

    黛玉:眉梢眼角藏秀气,声音笑貌露温柔。

    宝玉:眼前分明外来客,心底却似旧时友。

    宝玉:春色如锦不去赏,合起眼皮入睡乡。饭后贪睡易积食,来,替你解闷寻欢畅。

    合唱:丰年大雪催梅开,探亲访故喜上眉。车马成堆轿成海,带了金的玉的来。

    贾政:陪贵客你做委琐状,陪丫鬟你倒脸生光。自古道世事洞明皆学问,人情练达即文章。可叹你,人情世故俱不学,仕途经济撇一旁。只怕是,庸才难以成栋梁,于家于国都无望。

    宝玉:每日里送往迎来把客陪,焚香叩头祭祖先。垂首恭敬听教诲,味同嚼蜡读圣贤。这饵名钓禄的臭文章,读得我头晕目眩实可厌。

    袭人:凤凰混在乌鸦队,主子替奴婢画双眉。放下正经书不念,被老爷知道定责备。就是退一万步说,纵然你不是真心爱读书,你也应该装出个读书样子来。

    宝玉:像这样的好书,老爷却不许我读,我今天背地里偏要读它一个爽快。读遍书斋经与史,难得《西厢》绝妙词。羡张生琴心能使莺莺解,慕莺莺深情更比张生痴。叹宝玉玉身不由己圈在此,但愿得今晚梦游普救寺。

    宝玉:啊,好妹妹。我是个多愁多病身,你就是那倾国倾城的貌。

    黛玉:你,该死的,胡说八道。弄出这淫词艳曲来调笑,混帐的话儿欺侮人。我可要到舅舅跟前将你告。

    宝玉:啊,好妹妹。我无非偶记词儿顺口念,好妹妹你千万饶我这一遭。我若有心欺侮你,好,明朝让我跌在这池子里,让癞头鼋把我吞吃掉。

    黛玉:我以为你也胆如斗,呸,原来是个银样蜡枪头。

    宝玉:好,你一说就说这个呢。好,我也要去告诉去。

    琪官:做戏子,低贱犹如婢和奴,台下泪比台上多。此去避居东郊地,从此离开亲王府。

    宝玉:只可惜,肺腑之交难分手。

    琪官:但愿得,鱼雁往来多传书。

    合唱:相见时难别亦难,一声珍重,泪湿罗衫。

    宝玉:那琪官自幼父母双亡故,十一岁卖进戏班学歌舞。十三岁他一入侯门深似海,进了忠顺亲王府。到如今他名满天下是艺超群,谁能知他台上卖笑台下苦。他是侍曲陪酒心不甘,心不甘伶人当作王爷奴。我有缘相识豪侠友,又蒙他赠我汗巾茜香罗。

    薛宝钗:常言道主雅客来勤,谁不想高朋能盈门。如今你尚未入仕林,也该去会会做官人。谈讲些仕途经济好学问,学会些处事做人真本领。理应该百尺竿头求上进,怎能够不务正业薄功名。

    合唱:百两黄金容易得,人间知己最难求。背地闻说知心话,但愿知心到白头。

    贾政:在家里行为乖僻背训教,在外边无法无天又招摇。那琪官是王爷驾前承奉人,你胆敢引逗他出府逃。小奴才你不替祖宗争光彩,却祸及与我添烦恼。

    长府官:白纸难把烈火包,公子你何苦瞒得牢。现有真凭实据在,他赠你汗巾还系你腰。

    宝玉:大人既然知底细,宝玉不妨从实告。那琪官厌倦台上鬻歌舞,厌倦台下卖欢笑。再不愿厕身优伶,离王府避居东郊。买几间竹篱茅舍,他愿做个闲乐渔樵。宝玉:可叹你纵有行者神通广,难逃如来五指掌。

    贾政:想我贾府诗礼簪缨之族,富贵功名之家,竟出了个不忠不孝的逆子,你不能光灿灿胸悬金印,你不能威赫赫爵禄高登。却与那丫头戏子结朋友,做出了诲盗诲淫丑事情。不如今日绝狗命,免将来弑父又弑君。今日打死忤逆子,明日我情愿剃度入空门。快与我活活打死休留情,免将来辱没祖宗留祸根。

    合唱:眼空蓄泪泪空垂,暗洒闲抛更向谁。尺幅鲛绡劳惠赠,为君哪得不伤悲?

    黛玉:他是帕上情丝千万缕,我是笔尖心事一行行。平日里两小无猜通心性,又岂是水中明月镜中尘。

    宝钗:良药苦口利于病,忠言逆耳利于行。若能听人一句话,他也不至今日受毒刑。

    袭人:老爷是毒打二爷家规严,为的是望子成龙把名显。谁知他好了伤疤忘了痛,未见他本性改半点。我叹的是燕子做窠空劳碌,枉有这知寒送暖心一片。

    宝钗:你是知心悉意将他待,忠肝义胆人共见。非是我当面夸你好,也常听太太说你贤。常言道急水总有回头浪,宝兄弟他总有一日性情变。青云有路终须到,飞黄腾达待来年。

    黛玉:宝玉被笞身负伤,荣国府多的是无情棒。他是皮肉伤愈心未愈,我是三朝两夕勤探望。(一声呼叱半身凉,独立花径心凄惶。)

    宝钗:四月天气雨乍晴,陪着老太太来游春。宝钗理该共作伴,

    王熙凤:龙女应当陪观音。 薛姨妈:人说四月春将去,我看是正当美景和良辰。

    贾母:老年虽有恋春意,怎奈是白发已非赏花人。

    宝钗:说什么白发已非赏花人,依我看啊,老太太越活越年轻。

    王熙凤:长生不老活下去,赛过南极老寿星。

    合唱:看不尽满眼春色富贵花,说不完满嘴献媚奉承话。谁知园中另有人,偷洒珠泪葬落花。

    黛玉:绕绿堤,拂柳丝,穿过花径笛,风送声声。人  ,大观园四季如春;我眼中,却只是一座愁城。看风过处,落红成阵;牡丹谢,芍药怕,海棠惊。杨柳带愁,桃花含恨,这花朵儿与人一般受逼凌。我一寸芳心谁共鸣,七条琴弦谁知音。我只为,惜惺惺怜同命,不教你陷落污泥遭蹂躏。且收拾起桃李魂,自筑香坟葬落英。 花落花飞飞满天,红消香断有谁怜。一年三百六十天,风刀霜剑严相逼。明媚鲜妍能几时,一朝飘泊难寻觅。花魂鸟魂总难留,鸟自无言花自羞。愿侬此日生双翼,随花飞到天尽头。天尽头,何处有香丘,未若锦囊收艳骨,一抔净土掩风流。质本洁来还洁去,不教污淖陷渠沟。侬今葬花人笑痴,他年葬侬知是谁。一朝春尽红颜老,花落人亡两不知。

    宝玉:想当初,妹妹从江南初来到,宝玉是终日相伴共欢笑。我把那心上的话儿对你讲,心爱的东西凭你挑。还怕那丫鬟服侍不周到,我亲自桩桩件件来照料。你若烦恼我耽忧,你若开颜我先笑。我和你同桌吃饭同床睡,象一母所生的亲同胞。实指望,亲亲热热直到底;总见得,我俩情谊比人好。谁知道,妹妹人大你心也大;如今是,你斜着眼睛把我瞧,三朝四夕不理我,使宝玉失魂落魄担烦恼。我有错,你打也是骂也好,为什么远而避之将我抛。你有愁,诉也是说也好,为什么背人独自你常悲号。你叫我,不明不白鼓里蒙,我就是为你死了,也是个屈死的鬼魂冤难告。

    黛玉:我不顾苍苔滑天色昏,来访你秉烛共谈心。谁知道受了你丫头言欺凌,尝了你怡红院里闭门羹。撇下我满目凄凉对院门,遍体生寒立花径。那一日你蒙着耳朵不理人,今日你何必指着鼻子把誓盟。

    紫鹃:看宝玉虽是有情人,是真是假还难分。他和姑娘好一阵又歹一阵,不知道他究竟安的什么心。我紫鹃今日倒要试一试,放一把火,炼他一炼,看他是黄铜还是金。

    宝玉:你红嘴白牙胡乱云,妹妹是苏州原籍早无亲。老太太怜惜外孙女,千里接归伴晨昏。她离不开潇湘馆中千竿竹,怎会去姑苏城内旧墙门。

    紫鹃:你以为,贾府族大人丁旺;难道说,别人族中就无靠傍。你可知,借来的东西总要还,接来的亲戚住不长。水流千里要归大海,燕子总有它旧画梁。等姑娘将来出阁时,自然要送还到故乡。姓林的,不能在贾府住一世;听说是,林家明春来接姑娘。

    紫鹃:你是少兄弟没父母,全仗你,自定主意自张罗。春风会吹老梨花脸,光阴它轻轻在溜过。天底下,王孙公子沙般多;都是那,三妻四妾朝秦暮楚。我是相敬如宾的见得少,弃旧恋新看得多。正所谓,万两黄金容易得,难得知心人一个。你和他,一桌子吃饭一凳子坐,性情脾气摸得破。姑娘啊,眼前有人不张罗,你还点起灯笼找哪个。

    黛玉:一张小嘴开了河,絮絮叨叨把牙齿磨。把你退还给外祖母,免得你在我耳边唱山歌。

    黛玉:好紫鹃句句话儿含意长,她窥见我心事一桩桩。想黛玉,寄人篱下少靠傍;还不知,叶落归根在哪乡。老太太虽然怜惜我,总不是,可恃宠撒娇像自己的娘。舅父母,是宾客相待隔层肉;凤姐姐,是里面尖来外面光。园中姐妹虽相好,总是那,各母所生各心肠。知心人,只有宝玉哥哥,从小就耳鬓厮磨成一双。几年来,心贴心儿把日月过,情深如海难测量。因此我,愿为春蚕自作茧;我为他,日吐情丝夜织网。心中事,牵肠挂肚推不开;好姻缘,又似近身又渺茫。若说今生没奇缘,为什么合一付心肝合一付肠。若说今生有奇缘,为什么隔一座高山隔一堵墙。不由人痴痴想,我只有,心坎里深把哑谜藏。

    王夫人:娶媳妇要四德兼备,才能够相夫成器光门楣。

    贾母:可惜黛玉这女孩儿,举止行动多乖僻,不如宝钗性温顺,稳重端庄更贤惠。

    王夫人:老太太,我的心里也是这样想。林姑娘虽是有貌又有才,只恐怕多愁多病福分浅。宝丫头德容皆备有福相,品格端方十分贤。

    王熙凤:更有金锁配宝玉,是一对天生的并蒂莲。能使家和万事兴,助得宝玉富贵全。

    袭人:宝二爷若娶宝姑娘,这真是天造地设配成双。二爷得了百年福,奴才也沾一线光。怎奈是,金玉配恐生风浪;我知道,他心里只有个林姑娘。曾记得,沁芳桥畔事一桩;他曾经,把我错当作林姑娘;说什么,为你弄成一身病,睡里梦里不相忘。曾记得,紫鹃一句玩笑话,他掀起了黄河千层浪。如今若知娶亲的事,恐天大的祸事也会闯。倒不如未曾落雨先带伞,老太太,你能提防处且提防。

    王熙凤:定一条,偷梁换柱掉包计;设一个,李代桃僵巧机关。到时候,红盖头遮住新奶奶,扶新人可用紫鹃这小丫环。对宝玉,只说娶得是林妹妹,把真情暂且瞒一番。等到那酒阑人也散,生米煮成熟米饭。保管他,销金帐内翻不了脸,鸳鸯枕上息波澜。

    黛玉:风萧萧兮秋气深,忧心忡忡兮独沉吟。望故乡兮何处,倚栏杆兮涕沾襟。 合唱:好一似,塌了青天,沉了陆地,魂似风筝断线飞。眼面前,桥断树倒,石转路迷,难分辨,南北东西。

    紫鹃:与姑娘,情如手足常厮守;这模样,叫我紫鹃怎不愁。端药给你推开手,水米未曾入咽喉。镜子里,只见你容颜瘦;枕头边,只觉你泪湿透。姑娘啊,想你眼中能有多少泪;怎禁得,冬流到春,夏流到秋。姑娘啊,你要多保养,再莫愁,把天大的事儿放开手。保养你玉精神,花模样;打开你眉上锁,腹中忧。

    黛玉:你好心好意我全知,你曾经劝过我多少次。怎奈是,一身病骨已难支,万般愤怨非药治。只落得,路远山高家难归,地老天荒人待死。

    紫鹃:姑娘你,身子乃是宝和珍;再莫说,这样的话儿痛人心。世间上,总有良药可治病;更何况,府中都是痛你的人。老祖宗当你掌上珍,众姐妹贴近你的心。

    黛玉:紫鹃你休提府中人,这府中,谁是我知冷知热亲。难为你,知冷知热知心待,你问饥问饱不停闲。你为我,眼皮儿终夜未曾合;你把我,骨肉亲人一样待。老太太,派你服侍我这几年,我也将你,当作我的亲妹妹。

    黛玉:我一生,与诗书做了闺中伴,与笔墨结成骨肉亲。曾记得,菊花赋诗夺魁首,海棠起社斗清新。怡红院中行新令,潇湘馆内论旧文。一生心血结成字,如今是,记忆未死,墨迹犹新。这诗稿,不想玉堂金马登高第;只望它,高山流水遇知音。如今是,知音已绝,诗稿怎存,把断肠文章付火焚。这诗帕,原是他随身带;曾为我,揩过多少旧泪痕。谁知道,诗帕未变人心变;可叹我,真心人换得个假心人。早知人情比纸薄,我懊悔,留存诗帕到如今。万般恩情从此绝,只落得,一弯冷月照诗魂。

    紫鹃:怪不得,病榻边只有孤灯陪;却原来,鹁鸪鸟都拣那旺处飞。铁心肠哪管人死活,来探望的人儿却有谁。宝玉,真想不到,你也是骨如寒冰心似铁,折了新桃忘旧梅。

    紫鹃:宝二爷娶亲瞒不了谁,又何必,人未断气把命催。那边是,一片喜气人如蚁,聪明能干一大堆。你要我紫鹃有何用,这锦上添花我又不会。我紫鹃今日里,只愿听这病榻旁边断肠话,决不捧那洞房宴上合欢杯。但等姑娘断了气,该把我粉身碎骨我也不皱眉。

    黛玉:笙箫管笛耳边绕,一声声犹如断肠刀。他那里,是花烛面前相对笑;我这里,是长眠孤馆谁来吊。多承你,伴我月夕共花朝,几年来一同受煎熬。到如今,浊世难容我清白身,与妹妹永别在今宵。从今后,你失群孤雁向谁靠;只怕是,寒食清明,梦中把我姑娘叫。我质本洁来还洁去,休将白骨埋污淖。

    宝玉:林妹妹,今天是从古到今,天上人间,是第一件,称心满意的事啊。我合不拢笑口,将喜讯接;数遍了指头,把佳期待。总算是,东园桃树西园柳,今日移向一处栽。此生得娶你林妹妹,心如灯花并蕊开。往日病愁一笔勾,今后乐事无限美。从今后,与你春日早起摘花戴,寒夜挑灯把谜猜;添香并立观书画,步影随月踏苍苔。从此后,俏语娇音满室闻,如刀断水分不开。这真是,银河虽阔总有渡,牛郎织女七夕会。

    王熙凤:做新郎总该懂温柔,休惹得新娘气带羞。多生喜欢你少痴傻,随缘随分莫贪求。老祖宗都是为你好,你须懂得,孝顺乃是第一筹。

    宝玉:我爱她敬她都来不及,怎会使她气带羞。今日我,十分喜减去一身病,百炼钢早化作绕指柔。 王夫人:愿你俩相敬如宾到白头,这才是父母之心不辜负。

    宝玉:虽然这红盖头啊,遮住你面似芙蓉眉如柳,却遮不住你心底春光往外透。

    宝玉:我以为,百年好事今宵定,为什么月老系错了红头绳。为什么梅园错把杏花栽,为什么鹊巢竟被鸠来侵。莫不是,老祖宗骗我假做亲,宝姐姐她赶走我的心上人。定是气息奄奄你十分病,泪如滚水你煎着心。

    宝玉:我和妹妹都有病,两个病源一条根。望求你把我们放在一间屋,也好让同病相怜心连心。活着也能日相见,死了也可葬同坟。老祖宗啊,我天下万物无所求,只求与妹妹共死生。

    合唱:好一条调包计偷柱换梁,只赢得惨红烛映照洞房。

    宝玉:金玉良缘将我骗,害妹妹魂归离恨天。到如今,人面不知何处去;空留下,素烛白帏伴灵前。林妹妹啊,如今是,千呼万唤唤不归,上天入地难寻见。可叹我,生不能临别话几句,死不能扶一扶七尺棺。林妹妹,想当初,你是孤苦伶仃到我家来;只以为,暖巢可栖孤零雁。我和你,情深犹如亲兄妹;那时候,两小无猜共枕眠。到后来,我和妹妹都长大,共读《西厢》在花前。宝玉是,剖腹掏心真情待;妹妹是,心里早有你口不言。到如今,无人共把《西厢》读,可怜我,伤心不敢立花前。曾记得,怡红院尝了闭门羹;你是日不安心夜不眠。妹妹呀,你为我,是一往情深把病添;我为你,是睡里梦里常想念。好容易,盼到洞房花烛夜;总以为,美满姻缘一线牵。想不到,林妹妹变成宝姐姐;却原来,你被逼死我被骗。实指望,白头能偕恩和爱;谁知晓,今日你黄土垅中独自眠。林妹妹啊,自从居住大观园,几年来,你是心头愁结解不开。落花满地伤春老,冷雨敲窗你病未眠。你怕那,人世上风刀和霜剑;到如今,它果然逼你丧九泉。

    紫鹃:想当初,姑娘病重无人理,床前只有我知心婢。她这边,是冷屋鬼火三更泣;你那边,是洞房春暖一天喜。只听她恨声呼宝玉,这辛酸的事儿我牢牢记。宝二爷,你来迟了,人死黄泉难扶起。姑娘啊……

    宝玉:问紫鹃,妹妹的诗稿今何在?

    紫鹃:如片片蝴蝶火中化。

    宝玉:问紫鹃,妹妹的瑶琴今何在?

    紫鹃:琴弦已断你休提它。

    宝玉:问紫鹃,妹妹的花锄今何在?

    紫 鹃:花锄虽在谁葬花。

    宝玉:问紫鹃,妹妹的鹦哥今何在?

    紫鹃:那鹦哥,叫着姑娘,学着姑娘生前的话。

    宝玉:那鹦哥,也知情和义。

    紫鹃:世上的人儿不如它。

    宝玉:九州生铁铸大错,一根赤绳把终身误。天缺一角有女娲,我心缺一块难再补。你已是,质同冰雪离浊世;我岂能,一股清流随俗波。从今后,你长恨孤眠在地下,我怨种愁根永不拔。人间难栽连理枝,我和你,世外去结并蒂花。

    合唱:抛却了,莫失莫忘通灵玉;挣脱了,不离不弃黄金锁。离开了,苍蝇竞血肮脏地;撇开了,黑蚁争穴富贵窠。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