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肖明超
肖明超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10,354,757
  • 关注人气:4,228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站在风口上的互联网教育 如何引领行业的变革?

(2016-07-04 17:31:45)
标签:

杂谈

根据《教育信息化“十三五”规划》,到2020年基本建成“人人皆学、处处能学、时时可学”、与国家教育现代化发展目标相适应的教育信息化体系;推进“宽带网络校校通”和“无线校园”建设;鼓励有条件学校配备师生用教学终端;积极利用云计算、大数据等新技术,创新资源平台、管理平台的建设、应用模式;深化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的融合发展。


http://mmbiz.qpic.cn/mmbiz/AdgPmGL7whxicdRFWHIVRLnGRibFTmLU9AAnWlFv8bb8wsncpD19S5qVfZ7icAw0picpzzBtz4Aa8Xc69vNFDELw1g/640?wx_fmt=png&wxfrom=5&wx_lazy=1如何引领行业的变革?" />


因此,互联网教育再次被推到风口浪尖,例如,新东方、学而思、BAT等,都杀入了互联网教育,2016年6月23日,互联网教育也首次成为互联网大会所讨论的板块,同时,中国互联网协会互联网教育工作委员会也正式宣告成立,说明互联网和教育的融合已经成为了必然趋势,对于这样一个庞大的市场,到底如何能找到合适的商业模式?互联网 教育的未来应该是怎么样的一番景象?

 

未来“互联网 教育”的市场热点在哪里?

 

随着互联网技术的快速发展以及政策的大力推动,我国的互联网教育产业得以快速发展,有数据显示,未来几年,互联网教育市场将保持20%左右的增长速度,2018年中国互联网教育行业规模有望突破2000亿元。与产业快速发展相对应的是用户规模增长。据统计,目前国内学龄前儿童1.9亿人,K12在校生人数1.63亿人;到2020年将有2.12亿互联网教育学生。


http://mmbiz.qpic.cn/mmbiz/AdgPmGL7whxicdRFWHIVRLnGRibFTmLU9A6LMsBkY2nGO7C3faKdsiaDJhSzTeEErjwFrsBtfOdKEuUCAQ1qPcYiaw/640?wx_fmt=png&wxfrom=5&wx_lazy=1如何引领行业的变革?" />


当前互联网教育近60%份额为高等教育及语言培训,未来学前教育、职教、K12教育比例将上升至四成以上,在线K12辅导是重要增长点。在2016年语言学习和职业学习,将成为投资的新热点,上半年语言学习类项目获得融资占比从10%提升至22%,成为仅次于K12外的另一投资热点。

 

新东方在线总裁孙畅结合新东方在K12领域的实战经验指出,在未来五年,K12这个领域有非常好的机会,因为目前的教育的不均衡性,从中国特殊的现状,三四线城市的在线教学一定会在未来几年飞速发展。

 

另外,除投资热点外,在互联网教育体系当中,技术应用的创新与优质内容的融合,实现多触点的教育内容的提供,以及实施的教育教学体验,将成为互联网教育新的一片蓝海市场,但是从当前的互联网教育格局来看,这块市场目前仍处于刚刚起步阶段,当前的互联网教育市场,多是由新锐的互联网公司的介入来推动的,互联网公司虽然可以极有力的捕捉到网络用户和构成规模化的用户体量,但是缺乏完整健全的教育教学的运营体系和对优质教育资源的掌控与优化能力,将成为这些互联网企业涉足教育行业最为致命的弱点。

 

因此,具备“软”(掌握优质的教育内容资产)“硬”(掌握技术创新与应用能力)能力结合的教育机构将成为互联网教育市场的权威代表。

 

互联网只是教育的工具,并不能改变教育的本质

 

什么是教育的本质?教育的本质就是教与学之间的相得益彰,人们能够从教育当中获得学习能力、分辨能力、思辨能力、独立思考能力,以及形成独立的人格,这些是影响人们接受教育的核心因素,而互联网的介入只是使教育具备了更加丰富的展现形式与传播媒介,利用互联网技术可以触达更为广泛的用户群体,传播更为多元化的信息内容,但是,也正是因为信息传播的便捷,造成海量信息的纷繁复杂,使得受众难以选择,因此,以教育为核心,更为深度的内容知识将更具价值。

 

正如新东方教育科技集团董事长俞敏洪所述,移动互联网和教育的结合,首先必须是对教育深刻的理解,不是对移动互联网本身深刻的理解。如果只是单纯的把老师和学生、培训机构和学生家长和老师、教学场所和学生简单连接起来,尽管符合互联网去中间化的趋势,但从满足受众接受互联网教育来提升自我的角度来看,这也只是一个表面。


http://mmbiz.qpic.cn/mmbiz/AdgPmGL7whxicdRFWHIVRLnGRibFTmLU9AwBQpCiaWDJbkOzSiaQXBPKO5TAp0FgRwibjEPBfNLzIVODdibyHmbA1sZQ/640?wx_fmt=png&wxfrom=5&wx_lazy=1如何引领行业的变革?" />


新东方教育科技集团董事长俞敏洪《教育第四个时代》主题演讲


线上线下的融合将更具成效效。“线上线下融合”不仅仅指线上和线下互导流量,更深层次的融合应该是线上的自学 标准化教学模式与线下的个性化互动教学、小组教学模式等相结合,线上企业的技术优势与线下企业的内容优势相互补充,提升教学效率,最终使得教育更加贴近本质。

 

个性化服务与优质内容的付费价值

 

国泰君安发布2013-2014中国在线教育趋势报告显示,移动端在学习进度、语音互动、无需联网、界面设计等方面优于PC端线上教育:56%用户有意愿为手机在线教育APP付费,反映出用户具有为优质内容付费的意识。愿意付费的用户中,50%以上用户可接受的产品价格在10元以内,这与大多数收费手机应用价格区间接近。


http://mmbiz.qpic.cn/mmbiz/AdgPmGL7whxicdRFWHIVRLnGRibFTmLU9A4uKO5YH57CQS8QSFMnmiaIMGGCHNflmMDLhN4ianCctBDxxjvaWrxQzg/640?wx_fmt=png&wxfrom=5&wx_lazy=1如何引领行业的变革?" />


从商业模式来看,目前平台的盈利点主要是分成和广告费,而教育产品则主要依靠收取课程费用,只是将传统线下教育的销售渠道和使用场景搬到了线上。各大教育机构在传统收费模式基础上正探索新的盈利模式。

 

俞敏洪认为,互联网教育有各种模式,其特征之一就是大部分免费,但是免费对企业的持续发展没有意义。未来可能的盈利点是通过互联网平台为家长、学生提供真正个性化的服务,同时具有不可替代性,让其具有付费价值。

 

互联网时代教师的个人影响力,将为教育重新塑型

 

互联网时代,人人都可能成为网红,尤其是在其所处领域具有公信力和话语权的意见领袖,在互联网教育论坛上,俞敏洪打趣的说到自己就是传播介质自带流量,这样的形容非常准确,在扁平化的互联网时代,备受人们关注的意见领袖即是内容源,也如同媒体,因此,在互联网时代每位教师的个人影响力,也将决定一个平台的市场价值。


http://mmbiz.qpic.cn/mmbiz/AdgPmGL7whxicdRFWHIVRLnGRibFTmLU9AnZa5icoBpHXo6wXxeMhhdlEDE6MfuYLpWvkwBHfJlKychYg1H2u1ibMw/640?wx_fmt=png&wxfrom=5&wx_lazy=1如何引领行业的变革?" />


同时,当老师的个人声望没有达到一定程度的时候,互联网教育平台也可以对好的老师进行类似包装明星一样的推广。未来互联网教育平台和一些老师的模式可能会形成经纪人模式,这是一个必然的发展趋向。例如,新东方此前所做的“洪哥梦游记”与“百日行动派”都是在借助网络构建明星教师的舞台,每一位新东方的老师都是独立的IP,他们在在移动端、PC端以其为中心构筑自己的粉丝圈,而这些粉丝圈又可能成为下一级的圈层核心,这样的体系,不仅扩大了新东方的社群,更让新东方的名师团队成为了新的连接点,帮助新东方构筑互联网时代的社群生态体系。

 

多场景教育时代来临

 

俞敏洪认为,人们已经进入到第四个时代,毫无疑问互联网、移动互联网,将会成为教育领域最大的一场革命,它既可以传输文字,也可以传输音频与视频,同时,它还能实现人们之间的互动与分享,科技 教育是当前教育产业的关键词。


http://mmbiz.qpic.cn/mmbiz/AdgPmGL7whxicdRFWHIVRLnGRibFTmLU9Aic4Yh7sicNQwjticbAWmlqk9ZS0pepoYoiaCaiaeVbkcbicQSicN9Avd189ow/640?wx_fmt=png&wxfrom=5&wx_lazy=1如何引领行业的变革?" />


在科技 教育的背景下,教育也将更具场景化特点,教育与科技的结合将会使教育无处不在。新东方在线总裁孙畅指出,未来的互联网教育场景,除了传统的PC、手机、平板电脑以外,随着智能电视的发展,还会加入家庭客厅的场景,这给婴童和老年教育提供了很好的平台,也是切入家庭互联网教育的可能。


http://mmbiz.qpic.cn/mmbiz/AdgPmGL7whxicdRFWHIVRLnGRibFTmLU9ANBVVugUicrS4Ja5CFY5UzaP8kouozAjkYMZDrDdUC968OUa16zXcf4g/640?wx_fmt=png&wxfrom=5&wx_lazy=1如何引领行业的变革?" />

互联网教育论坛新东方在线总裁孙畅做主题演讲


未来的互联网教育还有可能会走向更高科技含量的道路,比如VR教育直播,因此科技实力对传统教育培训机构来说都具备很重要价值。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