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明辨是非
明辨是非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2,575,391
  • 关注人气:18,535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为什么面粉加工厂热衷于提取麦胚?

(2017-11-27 17:18:21)
分类: 生态科普

为什么面粉加工厂热衷于提取麦胚?

明辨是非】几天前,笔者收到河南汝州生态农业发展协会崔素侠副会长写来的一篇文章,提到面粉加工过程的一些问题。由于工业化农业盛行,面粉本身在营养就出现了问题,如我们用8年实验,发现长期使用化肥,一点有机肥不用(这种做法在农村比较普遍),种植出来的小麦面粉钙含量比纯牛粪种植的六不用小麦下降了78%,出现了“营养空洞”;在大蒜中发现,普通种植的大蒜素比有机模式下降了3倍。这就是说,一些食物营养成分会因生产方式而变化。以往我们对生产过程关注较多,对食物加工过程关注较少。今读来信,才知道食物加工过程中,违背食物营养规律的事情也已经发生了很长时间了。且不论各种添加剂和防腐剂乱用,将营养物质提取走卖高价,而将这个过程不告诉消费者,就是不科学不诚信的做法。小麦经加工后,如果面粉变得比自然面粉还要白,但无麦香或麦香味很淡,这样的面粉消费者购买时就要注意。感觉崔会长反应的问题很有代表性,值得社会关注。现特推荐崔会长的文章,供读者参考。

为什么面粉加工厂热衷于提取麦胚?

崔素侠

(河南汝州市生态农业发展协会协会副会长)

请大家留意一下关于小麦胚芽粉的宣传。有些商家的产品说明是这样介绍的:

“小麦胚芽又称麦芽粉、胚芽,麦芽是小麦发芽及生长的器官之一,约占整个麦粒的 2.5%。小麦胚芽含有丰富的蛋白质、不饱和脂肪酸、维生素A、维生素B1、B2、维生素C、维生素D、叶酸等,特别是维生素E含量之高居食物之首;并含有钙,铁、锌、硒、钾等10多种矿物质,是非常理想的微量元素供给源,营养价值非常的高。胚芽是小麦生命的根源,是小麦中营养高价值的部分” 。

“小麦胚芽虽然仅占小麦籽粒的2%,但其营养成分却占整个籽粒的97%, 蕴含丰富的营养成分及微量生理活性物质,被称为人类天然营养宝库”。

上述广告用语有没有夸大其词呢?显然没有,小麦胚芽粉营养价值确实极高。然而,遗憾的是,这可能与我们吃到的面粉无缘。市场上买到的面粉其实很多已经提走了麦胚,人体必须的16种氨基酸等物质可能已经很少了。如果您留意,您就会感到买到的面粉没有了以前的麦香味。这是因为小麦在加工过程中被悄悄剥走了麦胚,提走了小麦的精华。这样的面粉,即使到了夏天也很少长虫子;蒸出的馒头放很久都不会变质,因为缺乏必要的营养,或者添加了防腐剂。连微生物、连虫子都不愿光顾的面粉,长期吃下去对人体的均衡营养可能是不利的。

有一次我去买面条,和面条店的老板谈起面粉营养和小麦去胚的话题。面条店主告诉我,小面粉厂(没有去胚能力)的面,在和面过程中就能闻到有很大的麦香味;而用大面粉厂加工的面就闻不到。有一次,一个3岁的小孩和母亲来买面条,小孩子可能闻到了面条上的麦香味,小手抓着生面条就吃了起来——也许小孩子与生俱来的一些感知功能还没有消失吧。麦胚是小麦的生命体,种胚含有孕育一个生命的几乎全部物质,也是小麦的精华所在,有着极高的营养价值。因此,从营养角度出发,最好用出粉率高(面颜色深一些)或全麦粉才是健康的,不能忽视了麸皮中的营养。小麦等禾本科植物的种子,果皮与种皮结合是很牢固的,不用特殊的碾磨加工方法极难分开。如果仅强调面粉白,就只好丢弃麸皮,其中的营养也随之降低。如果人为提取麦胚,那就更会降低面粉的营养价值。

由于做农业,我们注意到这样一种情况:夏季气温高、湿度大,粮食容易生象虫、蛾类等虫子。小麦、玉米等如果生虫子,一定是从种子的胚开始的。从种胚生出麦象、玉米象、麦蛾等后,剩下的有虫洞的麦子或玉米残粒(我们当地叫麦壳儿,玉米壳儿)还会再生虫子吗?几乎很少。老鼠是聪明的动物,吃粮食也是只吃种胚的部分,而留下没有种胚的麦子和玉米残粒。连动物都知道要吃种胚,而人类呢?

中国有句古话叫“吃什么补什么”,还有一句叫“吃不全长不圆”。如果食物把含生命物质的种胚去掉,人体新陈代谢还能正常进行吗?如果吃连虫子都不生出来的面,人的健康营养也会受到影响的。消费者有时抱怨一些面粉会生虫,其实那才是放心的好面粉。当然,面粉也要妥善保存,放在干燥处或者低温保存,就可以避免生虫。

面粉加工,最早是用石磨,后来有了电力机械加工面粉。很多人并不知道的是,目前大型面粉加工设备能把一粒粒小麦的种皮,所连带小小种胚先剥走,再磨粉。提走的麦胚做什么用途呢?可以做高级食品,可以提高小麦的附加值,可以多卖钱。市场上1斤麦胚的价格要好几百元呢。大型面企加工能力非常强,麦胚还能卖到高价。当然,不是所有的面粉加工企业都能够把胚去掉,如小型加工设备不具有去胚能力。至于市场上的面粉,有多少是去胚的,有多少是或不去胚的,我们不得而知。不过,如果细心去找,还是能找到不去胚的面粉。

1吨小麦仅能提1斤麦胚,这样小的量,只能供少数人食用,那么普通大众呢?幼儿园的孩子、大中专院校的学生,还有我们的部队战士,是更需要加强营养。普通消费者由于食品中缺乏必要营养,直接影响着健康。我国北方大部分地区以面食为主,小麦是主食,长期大量食用这种无胚的面粉,健康出问题就是迟早的事。

面粉加工大企业将小麦中的重要营养物质,麦胚提走卖了高价时,可能在无意之中造成了大众健康的危害。为了孩子在学校吃得放心,为了孩子将来参军体检达标,为了家人和人民群众的健康,我们强烈呼吁:给面粉多留点麦胚!

http://p3.pstatp.com/large/470b00050a7eb89aa24c

http://p1.pstatp.com/large/4710000020ed999f6c42

http://p1.pstatp.com/large/470f0002d6c8c889a616

http://p3.pstatp.com/large/470c0000105c48ac6e12




http://blog.sciencenet.cn/blog-475-1086952.html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