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明辨是非
明辨是非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2,579,591
  • 关注人气:18,535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弘毅生态农场再传好消息:有机麦茬红薯超普通种植产量

(2016-11-23 22:41:19)
分类: 建言新农村

弘毅生态农场再传好消息:有机麦茬红薯超普通种植产量

蒋高明


红薯,山东沂蒙山人称地瓜,芋头,为旋花科番薯属植物,其可食部位为地下块根。红薯具有很好的营养价值,被排在抗癌食物前列,是非常重要的功能食物。

 

由于农产品价格普遍偏低,种植红薯麻烦,育秧、覆膜、除虫、除草、翻秧、收获等需要较多人工,很多地方已经不种植红薯了。

 

为提高红薯的附加值,弘毅生态农场继小麦、花生、小米、大豆、绿豆、苹果、柿子、茄子、辣椒、大葱、大蒜、姜等蔬菜采用六不用技术成功种植后,最近几年开始停止农药、化肥、地膜、除草剂等种植红薯。

 

最近,弘毅生态生态农场再次传来好消息:2016年合作农户蒋庆礼采用有机种植模式(地膜也不采用,部分有机认证产品不拒绝地膜,但弘毅农场从环保和健康角度出发,地膜也禁用,难度更大),亩产量5111/(商品薯4600/),该产量是在亩收获900多斤有机小麦基础上获得的。该产量已经超过了当地用现代农业技术种植的夏茬红薯产量(3000-5000/)

 

采用六不用技术模式前期需要较好的人工呵护,即及时清墩与除草,但由于红薯叶量大,红薯很快覆盖地面,杂草难于生存,仅人工锄了一遍草,亩成本在100元以内。由于土壤松软,锄地容易进行。但需要及时翻秧,但因土壤原因,翻秧也相对轻松。

 

种植麦茬红薯,且在不用化肥农药基础上实现了高产,其机理是什么呢?红薯的地下块根是光合产物巨大的库,由于土壤松软,土壤微生物和动物多样性丰富,保水保墒,块根容易生长,地下光合产物很容易进入地下。加上及时断掉无效的不定根,保障了红薯块根体积不断膨大。反观化学农业,由于大量使用化肥,土壤板结;大量使用除草剂,将土壤有益微生物和土壤动物也杀死了;喷洒农药造成天敌被误杀,也会伤害植物;如覆盖地膜,后期高温造成高温伤根,通透性差,这都是不利于块茎类植物生长的做法。

 

红薯种植使用的是腐熟的牛粪,因政府禁烧,庆礼将收割机粉碎的小麦秸秆也埋在地垄里,秸秆经夏季高温分解后就更增加了土壤通透性,更利于红薯扎根。

 

有机种植的红薯个头普遍偏大,最大的红薯单个达到3.6斤,这在当年生产队时是不能相信的。蒋家庄的村民彻底相信了:有机农业也会增产。

 

有了大量优质安全的六不用红薯,弘毅生态农场及时安排加工粉皮与粉条。他们采取古法加工,沉淀水接着饮牛,红薯渣作为猪或牛的饲料,一点都不浪费。牛粪和猪粪发酵后进入农田,实现较为完整的元素循环,同时实现了零固废、零污水排放。

 

下图为红薯收获和加工现场,从个别红薯依然看到虫咬的痕迹,这是正常现象。由于诱虫等覆盖面积问题,金龟甲没有预防到位,明年将会有很大的改观——弘毅生态农场计划为所在村庄整体安装诱虫灯。

 

经过十年实践,弘毅生态农场已在小麦、花生、苹果、红薯、大白菜等产量上超过化学农业模式种植的产量。随着实验深入,将有更多的农作物、蔬菜和水果产量实现高产稳产。那些声称有机农业产量低搞生态农业会饿死人的观点在事实面前是否该纠正了呢?

http://image.sciencenet.cn/album/201611/12/190827ffxjobfbb7lxbn7o.jpg

http://image.sciencenet.cn/album/201611/12/190830kk2fv69df4kuvw9v.jpg


http://image.sciencenet.cn/album/201611/12/191152xvjp1v2y1mv4ydas.jpg

http://image.sciencenet.cn/album/201611/12/1911550uubecep4a324mzz.jpg

http://image.sciencenet.cn/album/201611/12/191157eq8eoaci1e0pnoe8.jpg

http://image.sciencenet.cn/album/201611/12/191159gtpbql1flm9fzqqt.jpg

http://image.sciencenet.cn/album/201611/12/191202dfn3cqucddz3zed5.jpg

http://image.sciencenet.cn/album/201611/12/191204wvhdoevcuyw2ihwv.jpg

http://image.sciencenet.cn/album/201611/12/1912068qdbfdx6agknhdqx.jpg

http://image.sciencenet.cn/album/201611/12/191210na9948aswpaun3ay.jpg





http://blog.sciencenet.cn/blog-475-1014381.html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