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明辨是非
明辨是非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2,575,391
  • 关注人气:18,535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眼镜发明之前眼镜蛇叫什么?生物的命名

(2015-12-07 20:16:32)
分类: 科学人生

眼镜发明之前眼镜蛇叫什么?生物的命名

蒋高明


想必大家听说过眼睛蛇,那可是一种非常毒的蛇。眼镜蛇是老百姓给它起的一个形象的外号。当它遇到异常情况时,就会被激怒而膨胀颈部,呈现出象人戴的眼镜一样的花纹,还不断发出“呼呼”的声音,样子非常可怕。一旦被它咬伤,毒液进入人体,那是有生命危险的。古代人没有发明出眼镜,那时候也没有眼镜蛇这种叫法,民间叫它饭铲头吹风蛇、饭匙头等。可见,眼镜蛇的命名是后来的事情。


说到这里,就有一个很有意思的问题提出来啦,世界上那么多的物种,怎么给他们一个名称呢?那些花花草草,虫虫鸟鸟,还有凶猛的动物,海洋里的鱼,天空中的鸟,还有肉眼看不见的微生物、病毒啦,别说给每一个小生命个体取一个名字,就是给一类生物取个名字也困难啊。再者说,每一个国家有不同的语言,还有一些土语,怎么解决这些问题呢?生物命名就成了一门学问。


是谁来解决这个问题的呢?是瑞典一个叫林奈的科学家。他采取的是双名法,统一用拉丁文命名。物种的学名由三部分组成,第一个是属名,是单数名词,第一个字母大写;第二个是种加词,常为形容词;第三个是定名人,可以简写。除定名人外,属名和种加词都是斜体,但定名人是正体。像上面提到的眼睛蛇,它的全名就变成了 Naja naua L.L.就是林奈姓氏的简写。我们常见到的物种,好多是他定名的,因此很多物种的拉丁名都有L.。希望你们长大了也当生物学家,发现了新物种,就用你的名字命名啦。


世界上那么多的物种怎么区分呢?它们被分成三大类,即动物、植物、微生物,分别属于不同的界,依次是门、纲、目、科、属、种。像我们人类啊,就属于动物界脊索动物门脊索动物亚门哺乳纲真兽亚纲灵长目、人科、人属、人种。至于同学们中的张超、李志刚、王成啊,那都不是生物学意义上的学名,而是人名。




http://blog.sciencenet.cn/blog-475-940408.html  此文来自科学网蒋高明博客,转载请注明出处。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