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明辨是非
明辨是非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2,579,591
  • 关注人气:18,535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农业部优质农产品杂志:好生态产优质

(2014-08-27 21:49:23)
标签:

房产

分类: 建言新农村

好生态 产优质

 

本刊记者吴杰

 

,《释名·释天》曰:土,吐也,能吐生万物也

著名诗人艾青说,“为什么我的眼里常含泪水?因为我对这土地爱得深沉”。

在这片土地上,你经常能看到这些图像——麦浪滚滚,稻花飘香,以及黄澄澄的玉米,白花花的棉花、绿油油的蔬菜和五彩缤纷的水果。手捧着丰收果实的你,心中油然而生的不仅是喜悦还有自豪。然而,如果有一天,你知道一些农田下面的土壤重金属超标、水污染,还有农药、化肥残留,你又会作何感想?

必须承认,在农业发展上我们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用世界7%左右的耕地养活了接近全球1/5的人口,然而,我们也付出了比较大的代价。化肥、农药、地膜等过量使用造成土壤、地下水污染,农产品质量安全也因此引发担忧。人们对农产品品质逐渐开始重视,并逐渐对农产品的生长环境表现出极大的关注。这可从现在人们追求绿色食品、有机食品的热度,以及对地理标志农产品的追捧上体现一二。

我们说不论是良田万顷,还是丘陵梯田,不论是是山中林地还是塑料大棚,只有健康的环境,才能生产出健康的农产品,只有优质的环境,才能生产出优质的农产品。

 

好土产好粮

 

“好土产好粮”。在农业科技专家眼中,农产品的种植环境与农产品的品质具有非常重要的关联。

中国科学院植物研究所研究员蒋高明认为:“关系非常大。植物生长不能违反自然规律,只有生态的健康的土壤,才能有优质农产品。在优质的生态环境下,土壤中养分充足,微生物以及植物都有免疫力,农作物不容易生病、抵抗力增强,用农药的概率就大大降低。一旦生长环境比较恶劣或者得到较大改变,植物就容易生病,不得不借助于农药。”

北京市农林科学院植物营养与资源研究所所长刘宝存表示:“两者有非常密切的关系,如同沏茶,水质不好,再好的茶叶也沏不出好茶。良好的产地环境是形成优质农产品的基础。”

中国农科院农业资源与农业区划研究所农业生态与环境室主任刘宏斌坦言“优异的种植环境是优质农产品生产中必不可少的因素。土、水、气会影响到农产品的质量和风味,并占有较大比重。比如绿色食品、有机食品对土壤环境、灌溉用水和大气质量都有严格要求。”

以绿色食品为例,其产品或产品原料产地的环境质量必须符合《绿色食品产地环境质量标准》,并有一套保证措施,确保该区域在今后的生产过程中环境质量不下降。

具体来说,产品或产品原料生长区域内没有工业企业的直接污染,水域上游、上风口没有污染源对该区域构成污染威胁。更重要的是区域内的大气、土壤、水质均符合绿色食品生态环境标准。对此,《绿色食品产地环境质量标准》明确规定了产地的空气质量标准、农田灌溉水质标准、渔业水质标准、畜禽养殖用水标准和土壤环境质量标准的各项指标以及浓度限值、监测和评价方法;提出了绿色食品产地土壤肥力分级和土壤质量综合评价方法。

在绿色食品专家看来,土地是植物的基体。土壤受到重金属、农药残留等污染物的污染后,就会影响植物的生长,影响农作物的产量和质量,并通过土壤-植物-动物-人体食物链,最终危害人类的身体健康。

因此,绿色食品生产首先对土地的选择有严格的要求。1.选择位于土壤元素背景值正常区域的产地,产地及产地周围不应有金属或非金属矿山。如果土壤中某些元素如重金属元素自然本底过高,便会转移、累积于植物体内,并通过食物链危害人类;

2.选择生态环境较好,未受到工、农业污染、生活、交通等污染的产地。工业污染主要是指工业三废对土壤的污染;农业污染主要是指化肥、农药等化学投入品对土壤的污染;生活污染主要指生活废水和垃圾污染;交通污染主要为汽车排放物的污染;

3.选择绿色食品产地时还应考虑土壤肥力指标,应选择土壤有机质含量较高的地区。

4.应按照《绿色食品产地环境质量》中对土壤环境质量的要求,进行科学的监测评价。在标准中区分旱田和水田,并且按照不同的pH值规定了对镉、汞、砷、铅、铬、铜等6种污染物的指标要求。只有通过环境监测评价,各项指标都达到要求了,方可作为绿色食品产地用于绿色食品的生产。

其次,绿色食品对农药和化肥的使用同样有严格的规定。农作物种植、畜禽饲养、水产养殖及食品加工必须符合绿色食品生产操作规程。农药、肥料、兽药、食品添加剂等生产资料的使用必须符合《生产绿色食品的农药使用准则》、《生产绿色食品肥料使用准则》、《生产绿色食品的食品添加剂使用准则》、《生产绿色食品的兽药使用准则》。

 

   优势产区出优质

 

对于优质农产品来说,好土产好粮毕竟属于微观层面,从宏观层面而言,优质农产品的生长环境还和降雨量、光照资源、无霜期等气候条件有关。这些共同的气候条件、土壤条件等合在一起形成了优势产区。比如烟台苹果、五常大米、西湖龙井等区域公用品牌的背后就是这些农产品的优势产区。这些优势产区也成为某种农产品优质种植环境的代名词。

目光跳出国门,我们还能发现国内的一些优势产区比如葡萄产地在土壤、气候条件之外还存在共同点——维度。即在同一纬度的某些地区,尽管从属于不同的国家,生产出的农产品的品质都是优异的,并且享有很高的知名度。

比如提起葡萄酒,我们就会想到法国,想到波尔多。波尔多之所以是世界上最大的美酒之乡,重要原因之一就是波尔多有着得天独厚的气候与地理条件。一方面,波尔多西临大西洋,吉伦特河从境内缓缓流过,典型的温带海洋性气候让产区全年温暖湿润、阳光充足非常适合葡萄生长;另一方面,贫瘠的砂砾土、黏土和石灰土构成了复杂多样的地质结构,使波尔多能生产出丰富多样的葡萄。大自然女神的眷顾,让波尔多形成了大片的葡萄庄园,葡萄酒更是享誉全世界。

其实,在北半球,以波尔多为代言人,有一条葡萄种植黄金地带:北纬40o。沿着这条黄金地带,有着众多的知名葡萄品种、葡萄酒酒庄和葡萄酒以及背后的法国、意大利、德国、美国、西班牙、匈牙利等世界主要葡萄酒出产国。而在中国,在这条黄金带附近,也有着品质优良的葡萄品种和葡萄酒出品,中国的十大葡萄酒黄金产地也都聚集于此。

以河西走廊葡萄产地为例,这里地处北纬36度到40度之间,具有生产优质酿酒葡萄的最佳光、热、水、土等组合资源;年高达1500小时以上的有效积温符合葡萄喜温特点,十分干燥的气候亦有效抑制葡萄病虫害发生;灌溉用水来自祁连山雪水和地下井水,富含矿物质,其土层深厚,透气性良好,赋予了当地葡萄自然天成品质;从河西走廊中段、祁连山北麓、东至武威、西至敦煌,形成了酿酒葡萄种植的黄金地带

同样,河北昌黎也是著名葡萄产地。昌黎位于北纬40度附近,与世界著名干红葡萄酒产地法国“波尔多”地处同一纬度。这里北依碣石山,南傍黄金海岸,四季分明,特殊的沙质土壤是葡萄生长的乐园,温差、光照、降雨量等自然条件也都非常适合酿酒葡萄生长,因此被誉为“世界葡萄酒黄金产业带上的明珠”,是国内外著名葡萄与葡萄酒产区之一。

说完葡萄,我们再来看看北纬45°世界粮食黄金生产带。

所谓世界粮食黄金生产带是指适合粮食种植生长的黄金地带,也可以说是粮食的极佳生产区,其自然条件(地理、气候、光照、土壤等特点)十分适合水稻、玉米等粮食作物的生长。

地处世界粮食黄金生产带的吉林省松原市,是中国重要的商品粮生产基地,盛产水稻、玉米、大豆等作物。松原市属于温带大陆性季风气候,日照2879.8小时,有效积温常年在2950℃—3200℃,无霜期147天,降水量451毫米。土质为偏碱性、无污染黑油土,土壤肥沃,无污染,土壤养生休眠期可达7个月,灌溉用水为松花江、嫩江偏碱温水浇灌,农业生产条件可谓得天独厚。当然,天赋的生长环境也孕育了“查干湖”大米的精美品质。

北纬40°—45°还形成了世界黄金奶牛带。

世界著名的牧场如美国威斯康星州牧场和德克萨斯州牧场、加拿大阿尔伯达州牧场、欧洲阿尔卑斯雪山脚下的牧场、日本北海道牧场等,都集中在北纬40-45度,这是国际公认的最佳的黄金奶牛生长带。在中国,这个生长带横贯东北、西北和华北草原带,包括三北地区的大部分省份和胶东半岛,集中了全国70%的奶牛和超过60%的原料奶,这些地区因为适宜养殖奶牛,牛奶产量大,质量高,被称为黄金奶源带

 

合理利用与保护

 

必须承认,农业在很大程度上靠天吃饭。立足资源禀赋、适应农产品产业带发展规律等因素,农业部先后发布了《全国优势农产品区域布局规划(2008-2015年)和《特色农产品区域布局规划》进行规范和引导。

中国农科院农业资源与农业区划研究所期刊信息室主任张华看来,布局规划主要根据自然条件(比如光照、降雨、土壤条件)并参照不同地区的栽培历史等因素决定,指出哪些地区最适宜生产什么农产品。应该说,布局规划是根据不同地区的自然条件而发出的科学指导和布局优化。如果农产品生产离开了优势的自然条件,往往事倍功半、甚至得不偿失。比如说在适宜种水果的山坡,非要种小麦,产量和品质都难以得到保证;在光照资源不足的地区如果种水果,甜度肯定会大打折扣。因此,优质农产品生产要合理利用自然条件。

还有,我们要意识到“好花不常开,好景不常在”。也就是说,优质农产品的生产环境并不是静止的。在生态环境日益脆弱的今天,不主动加强防护,不提前谋划,良田也可能变低等田。

尽管处于北纬45°世界粮食黄金生产带,也符合全国优势农产品区域布局规划,生产基地还处于查干湖自然保护区,但这并没有让承诺“好基地、产好粮”的松粮集团乐而忘忧。据悉,为了保护好种植环境,松粮集团2014年制定了松粮集团10万亩生态农场建设方案和前郭灌区暨查干湖大米生态群落保护区建设方案,两个方案正在实施和落实当中。像松粮集团这样主动保护种植环境的例子还有很多,比如承诺“好产品,从种植开始”的联想佳沃。

“在云贵高原、黄土高原、自然保护区内,我们有大量良田。当然,这与他们远离污染源密切相关。”蒋高明认为,不过,目前农业的生态环境比较薄弱,历史留下来的良田要好好维护。比如,可以在良田周围建防护林,这样,农民可以在树下乘凉,也会有鸟帮助捉田间害虫,还是一道风景线。

“维护好的产地环境还要破除认识误区。”刘宝存坦言,仅有良田生产不出优质农产品,生产过程中水肥调控非常重要。现在有一个误区,认为大量使用有机肥就能生产出优质农产品。其实,同化肥一样,有机肥并不是越多越好。用多了,会造成农产品品质下降乃至环境污染。

必须指出的是,现在的有机肥和上世纪80年代以前的有机肥有本质区别。现在的有机肥以畜禽粪便为主体,由于养殖业追求速长,在饲料中投入了大量添加剂,很大一部分有害物质进入到粪便中去,造成重金属、有机污染物残留。这样的有机肥如果使用不得当或者超量使用,都会造成土壤重金属、有机污染物累积,影响优质农产品的产生。

施肥的关键是,肥料应该按照作物需求合理科学使用,掌握好度和量,最好采用农业部推广的测土配方施肥方法。否则,产地环境再好,优势资源被破坏,也就很难生产出符合要求的优质农产品。其实,相对于被污染的成分复杂的有机肥,化肥并不可怕,掌握好配方,其带来的环境风险可能更小,因为其成分简单。

大自然是慷慨的,大自然也是严谨的。遵循自然规律,我们可以说,只有小环境内土壤、灌溉用水等是健康的,大环境内降雨、日照等气候条件是适宜的,还有一定的标准规范确保生长环境质量不下降,惟有此生产出的农产品才有可能是优质的和有竞争力的。

 

http://image.sciencenet.cn/album/201408/26/1836015r3jvdmtzu51gjjx.jpg




http://blog.sciencenet.cn/blog-475-822511.html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