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北极九段_柳承哲
北极九段_柳承哲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2,368,285
  • 关注人气:3,194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乡村的童话〗

(2013-11-12 06:29:53)
标签:

文化

皖风徽韵

中国最美的乡村

婺源篁岭

晒秋人家

分类: 北极精选
【乡村的童话·晒秋人家】 ★摄影/文:北极九段(柳承哲)〖乡村的童话〗〖乡村的童话〗

婺源是赣东北的一颗“绿色明珠”,并以其五彩缤纷的田园风光、敦朴厚重的古村文化、诗境画意的山水风情被外界誉为“中国最美的乡村”。余秋雨先生说:“天人合一的和谐景象,在婺源的山川间呈现得特别透彻。”但是我们也看到隐藏在“八分半山一分田,半分水路和庄园”原生态社会、自然切割方式背后,尚有一大批古村落藏在深山人未知。交通、水资源等困惑直接影响了村民的生活质量和生存条件。

 

在古时,劳动人民在辛苦耕作之余,把收获的粮食农作物如稻谷、玉米、放在太阳下晾晒干燥,以便可以长时间保存,这种现象尤其在南方居多,特别是江西、湖南等地,地处山区,气候潮湿,农作物更是需时常晾晒方能保存,秋季是农作物的收获季节,这种现象更为常见,故称为“晒秋”,在秋天,遍野的庄稼呈献出自己的果实,那承载着泥土深情和农人喜悦的大豆、玉米、花生、辣椒陆续被收获,田里的斑斓渐渐隐去,而另一道风景在晴空下一一显现:场院里、门前空地,农家屋顶、各种谷实你方晒罢我登场,展示着归仓前最骄人的风采。晒秋,使人真切听到了大地万物同太阳之间亘古的呼唤和应答。〖乡村的童话〗〖乡村的童话〗〖乡村的童话〗

有500年建村史婺源篁岭,是清代父子宰相曹文埴、曹振镛的故里,是一个以“晒秋”农俗特色景观闻名遐迩的古村落。秉承祖上遗风,篁岭村民习惯用平和心态与“地无三尺平”崎岖地形“交流”,用自己的方式在人与自然和谐相处中寻求新平衡点。祖辈起,就用竹晒匾晾晒农作物,既不占地方,又便于收藏。每当日头升起,房前屋后成了竹晒匾的世界,长长木架托起圆圆的晒匾,饱经沧桑的徽式民居黛瓦粉墙与晒架上的五彩缤纷组合,构成一幅闲适、安详、恬静的古村风情画。

婺源篁岭,地处江南山区,村落依山而建,村民房屋呈阶梯状U型分布,受地形限制,山中村民没有空地晾晒农作物,只能使用竹晒匾晾晒在自家眺窗前木架上,既不占地方,又便于收藏。每年夏秋交替,房前屋后成了竹晒匾的世界,长长木架托起圆圆的晒匾,春晒茶叶、蕨菜、水笋;夏晒茄子、南瓜、豆角;秋晒黄豆、稻谷、辣椒……,形成了一幅幅五色斑斓的调色板,山居人家,对晒秋有着深厚的情感,篁岭晒秋已形成一种民俗文化现象,一个文化符号,代表了一种社会生活方式,因此,婺源篁岭也被外界称为“晒秋人家”。〖乡村的童话〗〖乡村的童话〗〖乡村的童话〗

一直以来,篁岭古村受地形限制,交通不便且严重缺水,村民农田、土地等生产资料都在山下,生活十分艰辛,至09年山上仍有六十多户村民居住,村中大部份房屋闲置,年久失修,破损倒塌,篁岭独特的景观资源在逐年消失。婺源县乡村文化发展有限公司为尽快抢救和保护篁岭古村宝贵的民俗村落资源,对篁岭村进行文化产业投资开发,改变婺源旅游产业单纯依靠门票获利经营模式,旅游产品从单一观光型向休闲度假、文化娱乐、民俗体验、旅游会展等综合配套型转变,着重开发旅游文化产业特色项目,将篁岭古村打造成婺源最具民俗特色的文化艺术影视村落,成为中国乡村旅游目的地。经过不到四年时间努力,篁岭村就完成村民搬迁、景区规划与布局、部分修缮村落民居以及景区主体工程建设。2013年3月篁岭晒秋景区已对外试营业。

 

窗衔篁岭千叶匾,门聚幽篁万亩田,篁岭村岭高500米,因“其多篁竹”得名。这里是清代父子宰相曹文埴、曹振镛的故里。“地无三尺平”,山崖上的篁岭村受地形限制,房屋高低排布、错落搭建,周边古木参天、梯田密布,被称为“梯云村落、晒秋人家”。数百年来,篁岭村民早已习惯用平和的心态与崎岖的地形“交流”,从而在人与自然的和谐相处中寻求新的平衡点。祖辈起,就用竹晒匾晾晒农作物,既不占地方,又便于收藏。每到收获季节房前屋后成了竹晒匾的世界,长长木架托起圆圆的晒匾,篁岭“晒秋”形成中国特有的民俗符号。春晒茶叶、夏晒蕨菜;秋晒辣椒、稻谷、黄豆……,这里一年四季都是画家和摄影家的创作乐园。〖乡村的童话〗〖乡村的童话〗〖乡村的童话〗〖乡村的童话〗〖乡村的童话〗

如今“篁岭晒秋”已成为固定节目:每当日出东方,岭头最高处会冉冉升起红灯笼,霎时家家晒架上竹匾云集,春晒茶叶蕨菜、夏晒茄子豆角、秋晒稻谷辣椒,时令变化竹匾里所晒之物也在不断换新,您在村内不同角度都会拍到满意的“晒秋”作品。

为改善生存条件,篁岭村正在经历一次“嬗变”,座座新居迁至岭脚,在为“生活在岭头,劳作在平地”不便的生存方式划上句号同时,原居地“原汁原味”的旅游开发紧锣密鼓。失修倒塌的宗祠重新矗立;破败的众屋修旧如旧重塑原貌;衰落的农舍得以匡扶改造……,农耕文明的“星火”更是沿着水口步入田园,走进广袤的原野。

晒秋人家篁岭是人文的杰作,数十栋古老徽派民居在百米落差的岭谷错落排布,家家凿窗采光,户户支架晒物。村民们用眺窗为画板,支架为画笔,晒匾为调色盘,春晒茶叶、蕨菜;秋晒红辣椒、稻谷黄豆……就这样成就了一幅幅民俗风情杰作,一年四季延绵有序。〖乡村的童话〗〖乡村的童话〗〖乡村的童话〗〖乡村的童话〗

晒秋人家篁岭是自然的宠儿,依偎在石耳山的怀抱,被周边数万亩梯田簇拥,层层叠叠的梯田印衬着鳞次栉比的农舍,四季皆有各种颜色的呵护、娇宠,稍不留神就会碰翻颜料桶,于是乎漫山遍野的大红、新绿、嫩黄……

晒秋人家“篁岭”保存良好的徽式古村落格局,有原汁原味古村落风貌及民情民风。篁岭村庄的房屋结构开式特殊,农家一楼大门前临大路,大门后是厅堂;户户二楼开后门可到达更高处的另一大路,二楼前门拦腰上下砌墙,与屋外搭建的水平木头架连成一体,用以晾晒农副产品,较好地解决了坡地建村、无平坦处晒农作物的矛盾。晒晾农作物使用竹晒簟,既不占地方,又便于收藏。每年的收获季节,房屋间成了晒簟的世界,五颜六色的农作物与黑色屋顶之间从重叠叠,甚是壮观。〖乡村的童话〗〖乡村的童话〗〖乡村的童话〗

晒秋人家“篁岭”处处闪烁着民俗风情的亮点,这里有一幅缩写版流动的“清明上河图”,近三百米的“天街”古巷两旁徽式商铺林立,茶坊、酒肆、书场、砚庄、篾铺,古趣盎然。
饮食文化是篁岭民俗传神之笔,篁岭“天街食府”的“天街农家宴”菜源料全用自猎、自种、自养之物。它以徽菜为根源、以婺源饮食文化为精神,以篁岭民俗、民情为基准,独成体系。入夜,篁岭的“夜生活”拉开了民俗风情的帷幕:龙珠灯笼在岭头最高处挑起,霎时村两端鞭炮齐鸣,龙狮两支舞龙队从村两头沿天街舞动而行,最后集中到村东头民俗广场。此时民俗广场的风情演出隆重献演,黄梅戏、徽剧、傩舞百花争艳;踩高跷、叠罗汉、划旱船群技竞艺……〖乡村的童话〗〖乡村的童话〗〖乡村的童话〗〖乡村的童话〗

篁岭以其独特的“晒秋”景观以被成功开发成为婺源知名旅游景点,被誉为“晒秋人家”的篁岭景区坐拥婺源旅游东线,距婺源县城距离仅39公里,江湾高速出口距离仅9公里。距离景德镇机场、黄山机场均约为80公里。从201省道进入篁岭“村村通”道路已全面拓宽,从岭脚至岭头缆车开通。一向因交通不便而藏隐深山的篁岭古村已向游客撩开了神秘的面纱。游客从江湾镇沿省道201,在镇头村右拐前行4.5公里,到达景区游客服务中心,可乘观光索道或景区公交进入游览。
晒秋人家—婺源篁岭景区门票价格:索道票单程45元、往返60元; 景区门票110元;套票(缆车+景区门票) 130元/人;优惠人群门票+缆车95元。
晒秋人家—婺源篁岭景区奉行养生加度假经营模式,古村内将原有民居修葺,打造成独具特色的超星级精品度假酒店,预计2013年底可以开放,游客可以根据自身需要,通过网络提前预定各式客房。〖乡村的童话〗〖乡村的童话〗

“篁岭晒秋”是婺源最具特色的农俗景观,是“梦里老家”传承最为完整的民俗风情,更是勤劳婺源古村百姓智慧的体现。它不受地形、气候、季节影响与限制,它用自己特有的方式幻化着大地艺术,它让百姓聪慧与勤勉在艺术的再创造中得以升华。以“篁岭晒秋”为创作主题“江西首届微电影节”已拉开人们惊奇的视野,相信不久的将来“篁岭晒秋”文化现象必将成为国际级的民俗文化“大餐”,不仅会聚焦更多旅游者欣赏的目光,更会有大批的画家、摄影家、影视创作团队来此采风创造,为之倾情。
晒秋的日子很漫长,连续几个月,几乎把个秋天晒得饱饱满满、舒舒坦坦,晒出心情,晒出意境,晒出风韵,然后再把晾晒的日子贮藏、穿越,慢慢享用、品味,年年岁岁都如此,我们生活的每个人,不都是在晾晒贮藏自己的日子吗,只不过方式不一样而已,其结果仍然是不断地丰富自身。

〖乡村的童话〗〖乡村的童话〗〖乡村的童话〗〖乡村的童话〗〖乡村的童话〗〖乡村的童话〗〖乡村的童话〗〖乡村的童话〗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前一篇:〖皖风徽韵〗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