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夏茉微博
夏茉微博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35,805,723
  • 关注人气:295,429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潮流的回归——东北高梁米水饭的做法

(2009-06-05 09:21:56)
标签:

summer的家

东北菜

美食

高粱米水饭

分类: 汤粥米茶

潮流的回归——东北高梁米水饭的做法

 

从父母的家里带回一条连衣裙,纯棉、白色、素净的小花,经典的连衣裙款式,简单但有着细致的花边,看着依然有惊喜,很符合我现在素净的心情。

 

青春是澎湃而粗糙的,那时候穿着那样干净的裙子,在夏天的街上大汗淋漓地骑着自行车,记得没有穿过几次,有的地方却有点显出淡淡的暗黄。

 

那时的夏天好象总是很热,不象现在可以躲在空调的房间里,出门会选择坐车,生活越来越细致优雅,白色的衣服穿多少年也不会变色。

 

连衣裙是多年前来北京时在“红英”家买的,那时疯爱她家的风格,现在好多年没买过她家的衣服了,放在父母那里,以为再也不会穿。

 

品牌服装的好处在于,不管穿多少年,保存得好的话依然如新。所以我从来只舍得买贵的东西,不舍得买便宜的东西

 

而服装的流行趋势在于,现在过时的款式,再过几年却刚好流行。就象这条白色连衣裙,在服装追求新锐的潮流时,显得有些老气,而现在却正符合回归自然的潮流。

 

而美食似乎也符合这样的潮流,很多年前被人们摒弃的粗粮,近几年却越来越成为餐桌上的新宠。

 

第一次吃这个高粱米水饭是在大学的食堂,食堂里还有烀茄子土豆蘸酱,搭配着吃正合适。

 

有的网友看了我的博客说:“我也是东北人,可是许多东北菜从summer这里才知道。”其实现在所说的许多东北菜都是东北农家菜,城里人并不这么吃,比如这个高粱米水饭我在家的时候也没吃过。

 

我跟我妈说“我做的好多东北菜,其实咱家都没吃过,现在城里哪有人吃呀。”我妈说:“以前城里也没人做这些。以前农村的亲戚来城里,就带粘豆包什么的,城里都没有包的。”

 

许多东西我妈虽然也从来没做过,但她起码见过,比我好一些。为了支持我的东北菜,我妈努力回忆:“那时候你姥还用菜包着米饭,放几根香菜、小葱什么的蘸酱吃……”我说那是‘饭包’,我都做过了。

 

我觉得东北菜最有特色的还是农家菜,不希望这些自然纯朴的美味失传,所以想挖掘出来。许多东西我在家的时候虽然没吃过,但是一吃就喜欢,也许美食的记忆也许不只是留在这一代的味觉里,是从上一代就留下来的。我做了高粱米水饭,我妈也吃得很喜欢的样子,虽然她自己从来没做过。

 

城里的饭菜实在没有什么特色,也许因为忙碌的上班族从来没有太多时间变换餐桌上的花样。我妈并不是一个没有生活情趣的人,她的心思其实很细腻,只是多年单一而平淡的生活方式渐渐磨灭了她的激情。

 

我觉得每个人都应该选择适合自己的生活方式,而我喜欢生活回归到越来越简单自然的样式,穿简单的衣服、做简单的美食,过简单的生活。

 

今天的高粱米水饭是用小锅煮的,更有自然的米香,应该是最原始的做饭方式。

 

生活得更原始一些,生活得更环保一些,今天是世界环境日。随着社会文明的进步,环境的破坏也越来越严重,如今越来越注重对环境的保护,爱护我们的家园,也是一种潮流的回归吧。

 

潮流的回归——东北高梁米水饭的做法

 

做法:

1、高粱米和饭豆(红芸豆)淘洗干净,加清水放入冰箱浸泡一夜;

2、倒掉浸泡过的水,重新冲洗两遍;

3、将米放入煮锅中,加适量清水,盖上盖,大火煮开,小火约煮半个小时,把锅盖留一点缝,防止扑锅,煮至水分吸收得差不多了,盖上盖,关火焖十几分钟即可;

4、将煮好的米饭用勺子翻松,用凉开水过几遍,至水清彻即可。

 

提示:
  1、用煮锅煮饭要注意不要烧焦了,如果嫌麻烦的话,可以用电饭锅代替;

2、过去都是直接用井水过凉,现在环境污染,也吃不到井水了,用凉开水或矿泉水代替即可;

3、高梁米水饭可以搭配烀茄子土豆蘸酱吃,也可以就着野菜、小葱蘸酱,硬实的高粱米粒,就着清凉的水一起吃,尤其在夏天吃着特别过瘾,简单却很美味;

4、高粱米水饭中的饭豆不是必须要加的哦,通常都不加。我正好家里有,就搭配了一下,不但更漂亮口味也更好;

5、同样的方法也可以做成玉米水饭。

 

爱护环境、多吃素食(点击图片或文字名字链接即可查看其他五十二道素食做法)

潮流的回归——东北高梁米水饭的做法 潮流的回归——东北高梁米水饭的做法

松仁玉米     煎饼盒子

潮流的回归——东北高梁米水饭的做法 潮流的回归——东北高梁米水饭的做法

东北干豆腐青菜卷  东北酱拌小菜

潮流的回归——东北高梁米水饭的做法 潮流的回归——东北高梁米水饭的做法

东北饭包      西芹百合

潮流的回归——东北高梁米水饭的做法 潮流的回归——东北高梁米水饭的做法

豆渣饼    炒春笋

潮流的回归——东北高梁米水饭的做法 潮流的回归——东北高梁米水饭的做法

鲜橙蒸蛋      草莓奶酪慕斯 

潮流的回归——东北高梁米水饭的做法 潮流的回归——东北高梁米水饭的做法 

香橙优格克林姆      奶酱烤水果 

潮流的回归——东北高梁米水饭的做法 潮流的回归——东北高梁米水饭的做法 

猕猴桃西柚果汁        香蕉松饼 

潮流的回归——东北高梁米水饭的做法 潮流的回归——东北高梁米水饭的做法 

剁椒金针菇菜卷   杏仁炒荷兰豆  

潮流的回归——东北高梁米水饭的做法

三十六道美味素食

本来想整理六十道的,博文放不下这么多字符数了,这三十六道也只能一起发了。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