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马庆云
马庆云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5,990,889
  • 关注人气:23,493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如何将《盗墓笔记》这样的破小说运作出大片气象

(2015-06-14 21:21:17)
标签:

娱乐

小说

流俗

嚷嚷

网络小说

分类: 乱侃

如何将《盗墓笔记》这样的破小说运作出大片气象

/马庆云

前阵子,电影圈发生了一件不大不小的事情,估计老马的很多读者还不知道。业内爆料出,最近两年来,基本上院线上映的全部国产电影,在上映之前,都先通过各种途径购买五千万以上的票房,以此来制造自己的大片气象。说直接一点,大量电影都在自己花钱买票房。类似的事情,在图书出版业,也十分普遍。所以,我对每年媒体巴不得告诉大伙的谁谁谁又版税多少多少千万了,嗤之以鼻,那里边水忒多。

最近,爱奇艺独播了据说斥资8000万拍摄的周播剧《盗墓笔记》,被网友们从编剧、导演、服化道等各种角度批的体无完肤。从去年春末开始,业内嚷嚷出一个术语来,叫“IP”。什么意思呢?直白一点说,就是《盗墓笔记》这样的半米多厚的小说啊,有自己特定的读者群,适合拍摄影视剧继续赚这帮粉丝的钱。稍微懂行的,都知道IP这俩字母没什么含金量,就是当年所谓的小说改编影视剧罢了。

像《盗墓笔记》这样的小说,我先说说它的写作特点,然后再聊它的运作内情。这个故事的作者叫徐磊,书写的很一般,但是很勤快的一个人。写网络小说起步的,其实都得勤快,为什么呢?因为他们就是靠流量赚钱得,码字越多,赚的稿费越多一些。所以,大量的网络小说,都是垫桌脚绝对让人嫌高的。《盗墓笔记》呼噜呼噜写了好像8本,合起来卖二百多块钱。

一个小说,能写8本,是怎么做到的呢?其实也简单,就是剧情无限拖沓,人物对白无限放水。这样的小说,主要是给哪个批次的读者看的呢?绝大多数,是中学生,一般技校学生,工地的农民工兄弟,和一些需要体力劳动作业的工种兄弟们。这些兄弟姐妹,很多都只是中学生学历,在语言文字上,首先就得通俗易懂,得写大白话才行。而且,大家的阅读习惯也造成,要把故事情节使劲放水,从而能让读者们越过几章之后,照样连得上情节。

低端的读物,很容易让这批学历低、工作苦的兄弟姐妹上瘾,文艺理论上叫这个为移情。《盗墓笔记》在章法、叙事上,其实都是秉持这一原则的,只给文字素养低的读者阅读,让读者在大白话中找到阅读的自我安慰,而且还能通过缓慢的剧情发展,获得精神上的愉悦。这根很多家庭主妇看一百多集一部的韩剧,是同样道理的。

这类的小说,吭哧吭哧写好几本,其实卖的钱仨瓜俩枣罢了,跟影视剧比的话。我网上看了一下,《盗墓笔记》这几册书打包卖,是170多块钱。商家赚不了几个钱的。而且这种书还有一个特点,就是大伙轮流看,很难实现每位读者一本的。所以,面对这些小说自我宣传有几百万几千万读者的时候,呵呵一下就好了。

中国的文学史上,类似的事情海了去了。大伙感兴趣的话,可以翻翻民国一段的文学史。写武侠的,写鸳鸯蝴蝶谈恋爱的,这批次小说泛滥成灾了,当年。民国,可是真靠卖书赚钱,养活作者跟整个出版书店啊。像《盗墓笔记》这样的小说,在民国流俗小说里边,一翻一大堆的。有志于写这种小说赚钱的读者,可以找一找民国的类似流俗小说,照葫芦画瓢即可。写这类小说,也不用有什么学问,思维越简单,写出来的对白才会越肤浅,越肤浅,这种小说的读者才越能接受,因为他们的脑力实在是有限的。

当然,哪位爷可千万别因为读了老马的文章,就真去写这种小说了,认为靠自己的“真本事”就是也荣登出版富豪榜一样。接下来的话题,就来到了,这种书,怎么运作上。这种网络小说啊,一般都是刊载到网上去。大量的专事此行的出版公司和文化传播公司,有专人盯着这些网站,他们的工作,就是买买买,稍微有点读者量的,买下版权再说。

有些文化公司,实际上就是使劲廉价的卖入,跟买大点差不多。绝大多数,其实最后是死掉的。但只要有一两个赚钱,他们就不赔钱了。有几个稍微还真能卖几个钱的,其实就要做更长远的运作打算了。拿《盗墓笔记》为例子说吧。它的版权公司是欢瑞世纪影视传媒股份有限公司。这家公司大伙知道手里边握着多少所谓的IP吗?

《古剑奇缘》、《宫锁心玉》、《宫锁珠帘》、《剩女的代价》……对了,李易峰也是这个公司签约的艺人,最近正在捧。这样的公司,最喜欢嚷嚷IP的事儿了。道理很简单,把一个伪概念嚷嚷起来,就跟让没干货的公司上市套现一样路数。

但是,在中国,看网络小说的,看电视剧的,和看电影的,我们可以简单粗暴地划分为三种群体。第一种,是学历最低,最容易满足得,看的内容,必须粗浅流俗才行。第二种,则是要比前者还有略高一点的要求。第三种,看电影的这波儿,实际上要求最高,也是社会消费的中坚力量。网络小说向电影迈进,口碑好的,至今没有。为什么呢?因为给流俗的读物,无论在对白,还是在剧情上,真不适合第三种人群。

所以,手握这些所谓IP的文化公司,这两年,其实是很窘迫的,尤其在电影上。他们急需手捏一个大概念出来,忽悠影视投资公司砸钱出来,把他们有小说版权的故事拍成电影,扩大盈利。徐磊,也就是《盗墓笔记》的作者,到处嚷嚷IP的概念,大伙知道这些之后,其实就只剩下呵呵了。

盗墓的题材,雷声大雨点小。去年,郭德纲跟安以轩主演的一个盗墓的电影,《秘术》,票房还不到一千万。郭德纲几年前的《车在囧途》也是烂片,可竟然能卖到四千多万上。可见,盗墓的片子,在电影市场上,空间非常小。所以,懂行的影视公司,对这种题材非常谨慎,虽然嚷嚷着大量公司拿盗墓题材去立项,但不过是立项罢了,立项跟拍摄,完全两码事。

《盗墓笔记》的市场空间不大。这次,版权公司自己拍了网剧,其实是想扩大一下宣传,待价而沽。说白了,还是给自己的小姐擦点粉儿罢了。但这次拍摄出来的网剧质量实在太次,估计《盗墓笔记》更坏菜了。

 

更多观点交流,欢迎添加笔者微信公众号:马庆云【xuezhemaqingyun

 随文推荐每周十万人观看的《老马观影指南》节目一期: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