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程玮
程玮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800,445
  • 关注人气:13,109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转过脸去

(2016-09-06 16:38:54)
标签:

德国

教育

情感

分类: 杂谈

永远不会忘记儿子果同学刚到柏林上大学时,他和几个朋友合租的一个大公寓。

我第一次去的时候,果同学兴高采烈地跟我说这房子是多么的酷,一百多年的历史,完全是德国二次大战以前的格局。拐弯抹角的各种过道,各种大小房间。明显地能分辨出主人的书房卧室洗手间。还有佣人的住房洗手间。在主人的书房里,还有一个小小的密室。他住的房间是主人的书房。晚上出去上洗手间时,一定是阴森森的,随时会有一个旧贵族从哪个角落里冒出来。

而当妈妈的眼睛里看到的是,这是前东德一座年久失修的老房子。破旧的大门,被涂得乱七八糟的过道。陈旧不堪的墙布。厨房设备破破烂烂,窗子是单层玻璃。没有暖气。每个房间有一个壁炉,靠烧煤炭取暖。我问他房东有没有修缮的计划?他说近几年没有,因为房东手头没有钱。问他是否可以用电暖气代替壁炉取暖?他说不可能,因为线路太老,电表的功率不够。

我问他怎么想起来租这样的公寓。他说大学开学前夕,单人公寓不容易租到。原东柏林这边有很多这样的公寓,价格也不贵。所以他们几个人就合伙把它租了下来。其实,我想跟他说,还有另一个方案。他可以到我们柏林的朋友家去住几个月,等找到合适的公寓再搬出去。朋友家的房子很大,几个孩子都已经长大成人搬出去了,有好几个空房间。在那里会很舒服,而且我们也会很放心。可是,看他那样的兴高采烈,我没有再说什么。毕竟孩子已经成人,他想在什么地方,与什么人同住,完全不应该我们为他做主。

我们一起去了宜家,购买了从沙发床到桌椅等各种生活必须品。买的时候既考虑到尽可能舒适完整。也考虑到,或者说,希望他住过了新鲜劲以后想搬家的时候,没有那么多不易搬动的东西。等一切安顿好以后,我认真地跟他谈起防止煤气中毒的问题。壁炉一般是个装饰品,偶尔生个火,营造一下气氛,是很浪漫的。可把壁炉当成冬天唯一取暖的工具,烧的还是煤炭,就是个比较严重的问题了。他说,他已经在网上查过防止煤气中毒的注意事项,已经很明白,不会有问题的。

然后,他送我下楼。出门的时候,公寓的大门关了两次还是没关上,因为陈旧的门铰链出了问题,他把门使劲抬起来,才把门关上。他做这一切的时候,我只是把脸转过去,装作没有看见。而他,整个柏林读大学期间,在那里住得其乐融融。

当做父母的已经无法再为孩子护航和解忧的时候,我们能够做的最明智的事情就是,把脸转过去,装作什么也没看见。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