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程玮
程玮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799,720
  • 关注人气:13,109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最后一道防线

(2014-12-06 18:18:44)
标签:

公平正义

良心

德国

分类: 杂谈

        在德国法院的门口,通常能见到一个雕塑:一个婀娜多姿的女人,被蒙着双眼。她一手拿着一杆秤,一手提着一把剑。这是古罗马代表公平正义的女神。 她蒙着的双眼,象征着客观的立场,无视被告者的容貌、权力、身份、家世和地位。秤象征着公正的审判。利剑则表示出惩奸除恶的力量。

        以法律衡量是非,是人们的惯常思维。但有时候,也会有例外。

        很多年前,在一个寒冷的冬夜,两个生活在柏林墙东面的年轻人,克里斯蒂安和克里斯,偷偷来到柏林墙附近。他们在夜色的掩护下,静等了一个多小时。到10点多的时候,他们悄悄穿过禁地,拿出事先准备好的工具,爬上了高高的围墙。当他们触到警戒线以后,警铃大作。守护的士兵在四十米外向两个年轻人射击。克里斯的脚被击中,震惊之下,他背靠铁丝网,目瞪口呆地站着不动。又一颗子弹飞来,击中他的心脏。几个月以后柏林墙倒塌,21岁的克里斯成了柏林墙最后一个牺牲者。东西德统一后,他的母亲将守护士兵告上了法庭。

        两年多以后,柏林法庭公开审判克里斯案。被告士兵们为自己的行为进行了辩解,认为这是法律赋予他们的职责。被告士兵的律师发表了打动人心的长篇演说,他说,如果追究责任的话,那些制定了法律、至今仍然坐在国会里的一些议员应该站在这个法庭上接受审判,而不应该是这些坚守岗位执行命令的士兵。他们仅仅是国家的工具,除了执行命令,他们没有别的选择。从法律上讲,他们并没有过失。

        他的辩护引经据典,言之凿凿,滴水不漏。

        法官并没有在法律层面上与他交锋,只是简洁地说,作为士兵,不执行上级命令是有罪的,但打不准是无罪的。作为一个心智健全的人,此时此刻,你有把枪口抬高一厘米的权利,这是你应该主动承担的良心义务。

        柏林法庭最终的判决是:开枪射死克里斯的士兵被判处两年徒刑。这个案例至今仍然在德国法学院的课堂里作为公平和正义的例子。

        而公平正义女神眼睛上蒙的那块布,从此增添了新的释义:蒙上眼睛,不受外界任何干扰地倾听自己的内心,倾听那个叫做良心的声音告诉你,什么是对,什么是错。

         当我们被强势和邪恶逼迫得节节败退走投无路时,良心,是我们应该守护的最后一道防线。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前一篇:奢侈生活
后一篇:羊年喜洋洋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