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程玮
程玮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800,445
  • 关注人气:13,109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学她做女人

(2013-02-23 22:04:17)
标签:

美食

女人

从容的香槟

杂谈

分类: 杂谈

亲爱的们,祝大家元宵节快乐。

今天又发一篇《从容的香槟》的评论。因为它符合三个条件:其一,又是一个妹妹写的。其二,写得真是好。其三,是巴别塔老师推荐的。巴别塔老师是我认识人中间鉴赏水平最高的人(注意了,后面没有之一)。他说好就是好,也确实好,主要是把我写得好。有点绕口令噢。 

学她做女人

——读《从容的香槟》有感

                               仲一晴 博客


    有文化,有内涵,有修养的美丽女性,被称为“知性”,用来形容作家程玮,再合适不过。她说自己“很早开始写作,获得了各种能够获得的奖项”。后来她远嫁德国,似乎说要“告别写作”,但是,很多人在她的博客里,定期看她写的随笔。写得多了,她便集结出版了一本书,叫《从容的香槟》。

    程玮的随笔,大体内容是家长里短,生活中的一些小事情、小细节。在她的笔下,种种经意或不经意的故事徐徐展开,她从不刻意告诉读者,这些经历中暗藏的美妙和智慧,但如果你读,就肯定会有思考。

    小事情难写,起码我这么认为。纯属记录,就真的“小”了,像水、糖精、香精按比例调出的合成饮料。文章如何写得像酒,一篇小随笔也能写出香槟的气质,一品便能让人感觉出,它里面有漫长的岁月、丰厚的文化、理性的调配,以及别具一格的味道,这要看作家的功力,程玮不仅有功力,还有她自身性格中带来的睿智、正直和远见,使得她的文章倍加深刻!

    描述生活和写小说不同,作者难以掩藏自己,如何为人处世,如何对待他人,如何感悟世界,都会在笔下星星点点地呈现,哪怕一点瑕疵,都会被聪明的读者看出来。从《从容的香槟》我们可以看出,程玮在德国的生活不能说优越, 也算是大康了,海边的别墅、长满果树的花园,处处体现出她过日子的精致。我也曾经读到他人描述自己富裕、温馨生活的随笔,每次读都像身体寒冷的时候突然被 很烫的水激了一下,读多了真的很难适应。但读程玮的随笔,会发觉她描写的不在水的温度,而是用她的写作本意,自然地引导读者,关注她对生活的态度。面对家 人朋友,面对周围环境,面对社会万象,面对烦恼或开心,我们应该如何像程玮一样,充满条理和温情地看待。即使像她说的“我就是气量小,就是会记仇,就是心 眼多……”也是基于爱的可贵的坦诚。一位读者说,“她的优越生活从来没有远离尘嚣”,其实她跟我们每个人一样,面对着上苍赐给我们的冰水、温水、烫水,思考着用什么办法,才能将它们调和到适合自己的温度。

    我还喜欢书中充满哲理的思辨,作者从不会在小情小调里软软地歌唱,而是在大江大海的眼界中诉说广博而绵柔的情感。她的讲述令人感叹,这个女人不同寻常,她的思考全面仔细,她的观察入木三分,她的观念冷静客观,这些是绝大部分女性难以企及的。很多人,或者包括我自己,要么幼稚得可怕,要么成熟得可怜。女人看女 人,像镜子,从《从容的香槟》中,相信我们会照出很多自己不愿承认的东西。

    作为女性读者,读《从容的香槟》,学写文章的欲望会在其次,首先是有种跟着她学做女人的冲动,或许这就是程玮通过文字展现出的人格品质,然后给我们带来的深远影响。

 


    为了让晴妹妹的标题有根有据,介绍两个我过年做的菜。

 学她做女人
这是我包的饺子。包饺子是很费时间的,事先包好的话,又放不长。所以我提前一天把饺子包好,在滚水里小煮一下,晾干以后,再把它们排在锅里。第二天往锅里洒上一点油和一点温水,低档加温,自然而然就成了煎饺子。

 学她做女人

    这是冷盘中的一款。绿色的是菠菜,在鸡汤里飘过,然后造型,洒上干焙过的芝麻,再浇上酱油和麻油。这是我在东京一家小饭馆吃到的。右边是豆腐皮,在鸡汤里文火慢慢地煮,然后用毛笔刷上调料,洒上香菇末,小心地卷起来。再煮。这个菜造型不美,吃力不讨好,以后开除。

    至于热菜,红烧肉烧油豆腐和汽锅鸡那样的粗菜就不提了。值得一提的是翡翠金元宝(青菜托蛋饺)。蛋饺是功夫菜,在我们老家是媳妇向公婆展示手艺家教的菜, 并且需要汤勺和明火。我用平底锅在电热炉上耐心地做,一个都没破。很有成就感,这需要功夫和心境,缺一不可。太得意了忘照相了。无图无真相。木办法了。下次回国做给有缘的朋友吃。学她做女人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前一篇:柏林的钉子户
后一篇:西媒东媒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